讀者投書:形同虛設的斑馬線

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文◎鍾俊祺(資工系99級)

  一般行人在越過馬路的時候,總會盡量使用斑馬線,以確保自身的安全,尤其在一些沒有紅綠燈的地區或校園內。許多國家如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澳門、印尼等等,行人在使用斑馬線時,車子都會停下來讓行人優先越過馬路。但是在台灣,我發覺行人總是讓車子優先越過馬路,如此的做法,會讓斑馬線失去其原本的作用,此現象在台灣各地都可以看得到。因為已經養成習慣,導致學生在校園裡要越過馬路時,也是如此。據我所知,在新加坡,如果行人在越過斑馬線時被汽機車撞傷或死亡,開車者除了需要面對法律的制裁,其駕駛執照也很有可能會被永久吊銷。

  我是東海大學的學生,幾乎每天都會在校園裡行走,每次需要越過馬路的時候,我都會盡量使用斑馬線。但是令我驚訝的是,開汽機車的人看到我要越過斑馬線的時候,不是把車速減慢,而是把車速加快,好像是把校園裡的馬路當成高速公路,根本無視行人的存在!即使是有學生或行人在斑馬線上行走,汽機車也照行無誤,斑馬線在東海大學校園裡簡直形同虛設!這些開汽機車的人除了校外的造訪者,郵差、快遞、計程車司機和在校內的餐廳業者之外,也包括校內的學生、老師、教授和職員們!當然,有一些開汽機車的人會把車速減慢,或者停下來讓行人先越過馬路,但是這些人士只是冰山一角,一百個中可能只有一兩個而已。

  東海的大學生在每次要越過斑馬線的時候,都很習慣性的讓行走的汽機車先過,然後再越過斑馬線。當然,看到來勢洶洶的汽機車,學生們唯有讓他們先過,這樣無形中就養成了開汽機車的人根本不把斑馬線放在眼裡,簡直視若無睹,拿行人的生命財產開玩笑。既然如此,那為何要在學校裡的馬路畫上斑馬線呢?難道學校裡的馬路要像一般的公路,在斑馬線前裝置紅綠燈,才能讓開汽機車的人醒覺到斑馬線的存在嗎?或者是要等到有意外或車禍發生時,才意識到應該要讓行人優先越過斑馬線的權利?

  東海大學的面積相當大,有許多馬路散佈於校園裡當中,包括統聯客運也在校園裡負責載送一、二校區的學生,從早到晚,往來頻繁。校園裡的馬路有些比較窄,彎曲的道路也很多,甚至有專為視障者設立的專用斑馬線。每次在午餐時間以及上下課的時段,大批的學生會在馬路上行走,校園裡的汽機車也會在此時穿行於馬路之間。尤其是校園裡的職員在下班時,馬路上更是車水馬龍。但是我每次看到的情景都是開汽機車的人士匆匆忙忙的趕著回家或用餐等等,根本不把行走在斑馬線上的學生放在眼裡,照行無誤,人車爭道,非常危險,時常為他們捏了一把冷汗!由此看來,校方應該要非常重視這種現象,避免在發生意外或車禍時,造成悲劇,才來亡羊補牢,甚至影響學校名譽,得不償失。

  筆者真的不希望在校園裡,看到校園的斑馬線前裝置紅綠燈的情形。希望校方於交通安全、管理和教育上做出全面性的檢討與改善,教職員們更應該以身作則,才不至於讓學生們養成在開汽機車的時後,也無視斑馬線及行人安全的存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