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大學生的自覺精神

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口述◎
陳以愛(東海通識中心專任副教授)

採訪◎

徐漢華(化學系99級)
郭書瑋(政治系97級)
梁田(廈大哲學系交換生

撰文◎
徐漢華(化學系99級)
梁田(廈大哲學系交換生

我覺得現在很多大學生並沒有想清楚一個問題:爲什麽要上大學?如果這個問題沒有先討論清楚的話,想要解決更多關於高等教育的問題是很困難的。

「賺錢」還是「父母的期待」?這都是別人的眼光
以前,唸大學會有一種社會地位,現在大學太普遍了,唸大學根本不代表甚麼。假如說是爲了賺錢而唸大學,用錢的角度來考慮,那也不一定是掛鉤的。

如果要符合父母的期待?那是很難的吧。比如說我是大學教授,可我父母現在還不認可我,不認為我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工作。你要說服他們嗎?我倒覺得還是算了吧,不是不尊重他們,而是沒有辦法改變他們的想法啊。

自我覺醒,你的特質是甚麼?
我的特質是什麽?假如我找到了符合我特質的東西,我一定努力把它做好。我認為這就是有意義的、是我該走的路。

自己怎麼看待這個東西是重要的,然後下一代就是你們去影響的,所以我一直審慎樂觀。你沒有辦法去改變上一代,但你的下一代是你教出來的。個人意識的自覺,可以透過教育跟思考與閱讀來獲得。

你們這一代與我們相比是不幸的。在我們那個時代,高中升入大學,就一定會有一份不錯的工作(當然你也可以強調那時升學競爭的激烈)。所以進了大學之後,完全不用考慮未來工作的問題,你只要努力思考和學習就好了。但是對你們來講,即便努力思考和學習之後,是再一次的一個很不容易的現實。

但我還是覺得說,你充實自己之後,你的可能性會比別人大。一個自覺的人、好好學習的人,總是機會比別人大,但是不是保證一定會得到一個比較寬廣的空間。

環境決定論的謬思
台灣的整個社會給我的感覺是非常沒有安全感,這是我作為一個外來人的感受。對於陌生的東西、不清楚的東西、外來者,會退縮、自我保護,接下來做的動作就是排斥,然後讓自己越守越小,不敢面對挑戰。香港的學生以我所知的倒比較不會。他們會覺得,我們反正是要到全世界去,全世界的人都會跑來香港。所以我們就跟大家面對面看一看,大家有什麽好處,我們再學一學;或者有什麽要改進,我們改進一下。

我覺得這是一種很健康的狀態。甚至是,我畢業後在台灣找不到工作這有什麽關係?我到大陸去工作不好嗎?假如我真的在大學裏面有學到東西,我爲什麽要怕到全世界去?

所謂文化,它形成之後會有一個很長期的影響。我覺得台灣太過頭的認為文化是被決定的、被政治或被經濟決定的,個人也是被決定的,這不符合事實。如果接受這種觀念,會變得缺乏行動力。我知道外在力量是很強的,一個人在經濟上或思想上沒有很強壯的時候,恐怕他很可能是被決定的。

循序漸進,回歸基本盤
現在很多大學生連基本讀聽寫能力都不具備,你跟他講當一個知識份子?顯然沒有意義啊。你不會把大學的東西拿到中學講吧?知識份子要有社會的責任感、承擔感,要先有能力去承擔才行啊!那能力是要培養的啊!就是基本的知識、學習、分析、思考。

你要知道怎麼觀察,要分析你觀察到的東西,然後要找出事物之間的關聯性,然後面對它。
要學習思考,學生怎麼能怕累?

知識份子首先是要負責任嘛,要對自己的生命和課業負責任。我覺得先不要去講太偉大的東西。而是問:該唸的東西有沒有唸?該想的有沒有想?這是最基本的。這些都做不到,你說你去關心社會這不是個笑話嗎?

假如生命態度是嚴肅的,你換了另一個崗位去工作,當然能承擔你那個崗位所要承擔的工作。所以,基本的是嚴肅、認真、負責的態度。但現在大學生面臨的是基本能力的問題。

從手邊的事做起
我早年曾經想過要做“偉大事業”。後來發現把知識做新的整合就已經是一個夠我學習的東西了,所以就放棄了做“偉大事業”,從手邊的事情開始做起。這真是一個性格上的大轉變。今天一個我指導的學生來告訴我說,他每次寫論文的時候都好像自己跟自己打架一樣,大打一架。我說對啊,你現在才知道嗎?

所謂「學者的性格」是真的有這種東西,我從大學的時候就已經知道了。當你去寫東西、想東西,你是在跟你的性格搏鬥。你要唸多少書,你要每天持續這樣做,那你就會變成某一種性格的狀態,這就是所謂的「學者的性格」。

然後你就知道,還沒有看清楚的東西你不能夠發言,要忍受這種長期搞不清楚狀況的狀態,搞個三四年,然後你開始知道你處於某種比較好的狀態,也就是一個「學習者」的狀態。然後你發現到,你開始能夠想一些東西比旁邊的人想得清楚一點點,這就是一種非常、非常好的狀態,已經是大部份大學生做不到的事情了。

其實能這樣持續下去,我覺得那個人會穩穩地,然後他一定會變成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特別對於社會最需要的能力:就是能安靜下來,把事情看清楚和想清楚。我覺得台灣社會很缺少這種人。做事的人,做一些零零碎碎事情的人倒是很多。

一個人假如真的打算對社會有用的話,那麼他一定要在他生命的某一個階段「脫離社會」。這樣,他才能有時間去經營這樣一個世界:這個世界不是一個孤立的世界,而是一個跟過去所有的文化、所有的智慧有傳承的一個世界。

我覺得你們花了太多時間去瞭解你身邊的人、周圍的人是怎麼想,而花太少的時間去跟過去的智慧來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