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請回答這個問題:何謂社會實踐?

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今天,馬英九總統即將來到東海大學,這個古老、幽靜而人文薈萃的大學,並且為這裡的學生發表您對社會實踐以及其中的心得,對於一個私立大學而言,實屬誠惶致恐之事。然而,在當今紛紛擾擾而不安的社會狀況中,有些事我們不得不憂心,有些事我們不得不質疑,因此,希望馬總統回答這幾個來自台灣社會以及青年學子們的提問

  首先,當今的薪資狀況實在不是人民所期許的,甚至是一件不正義的事,對於本國勞工與外國勞工的剝削,一直無法得到解決,基本薪資仍然低迷,攀高的物價與房價讓人民看不到未來,貪婪的資本家們可以繼續重操舊業,秉持對勞動階層的剝削換取利潤的原則,剛出社會的大學生們更是首當其衝,我們所面臨的不是繁花似錦的春天,而是極其壓迫、殘酷的嚴冬,我們要問,馬總統,您作何感想?作為一個國家元首,除了要人民多吃一個便當,是不是有責任要為階級與世代正義負起起碼的責任?

  再來,教育商品化日趨嚴重,教育部一直想把學費調漲權下放,讓各個學校自主處理資金來源,勢必帶動另一波學費大漲的浪潮,許多原本已經申請學貸的私校學生們,重擔將更為沉重,日常生活更形困難,而這樣的情況,將使得貧富之間在教育資源分配不均,貧者恆貧、富者恆富,如此情形是所有青年學子所不樂見的,高等教育在歐洲各國都被視為國家發展的基礎,更被視為公民權利,因此是由國家所支出。教育不能被當作商品買賣,資源分配更不能因貧富而有差別對待。馬總統,作為一個國家領導,您是不是要正視高等教育與國家發展之間的聯繫?您是否應在教育領域遵守您「均富」的諾言?

  最後,在台灣,當今資本主義的擴張,使得資本家的勢力越來越大,甚至能夠威脅公民的基本權。近幾年來,無論是媒體、住居、能源與環保層面上,都可以看到資本家在其中牟利與試圖操控的狀況,使得媒體被財團壟斷、言論被限縮,士林王家、樂生與華光社區的強拆事件讓憲法所保障的居住權益受到踐踏。核能安全議題被漠視,執政黨仍意圖強渡關山。能源收費不正義的狀況更使得萬物齊漲,百姓怨聲載道,環境被企業所染指、破壞,這一切無不是悽慘的無言的控訴,馬總統,您除了看報紙才知道這些事情之外,有沒有一些積極作為能夠挽回人民對您的信任?或者至少免於被歷史記上一筆可以避免的惡名?

  東海大學所奉行的校訓是求真、篤信、力行,對於青年學子們也別具意義,對於這個社會真實面貌的挖掘、相信社會正義仍將被實現的信念、付諸我們對於人群最誠摯的信仰,並且身體力行這些價值。這是東海學生十幾年來對於社會實踐的定義,馬先生,請回答這個問題,對您而言,什麼是社會實踐?

東海人間工作坊 2013.03.28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