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觀察]第三期 東海人間工作坊20歲了!在最重要的時刻,最需要你的加入

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文◎東海觀察編輯室
20世紀80年代的東海大學,除了有美麗的校園環境之外,還有對學生集會結社言論自由的各種限制,例如:學生刊物出刊前的審稿制度,對涉及政治和社會批判言論的壓制,還有對於社團跨校串連活動的各種禁令,都和戒嚴時期的台灣各大專院校如出一轍。

1987年6月,一群學生冒著被退學的危險,匿名發行了發行地下刊物《東潮》,在刊物中呼籲校方重視學生權益、要求廢除學生刊物審稿制度、成立東海學生會。
《東潮》以體制外的行動爭取言論自由、校園民主,在校內造成很大的衝擊,帶動了東海的校園民主改革。而後在1989年9月21日,部分《東潮》的成員成立了「人間工作坊」,延續《東潮》爭取校園民主的精神,並將觸角伸向工人、農人、原住民、九二一地震受災戶…等弱勢團體,積極參與台灣社會的民主改革。

2009年是「人間工作坊」成立二十週年,二十年來秉持著「反省、批判、實踐」的社團宗旨,「人間工作坊」參與過「相思林事件」、「118停車場事件」、「人文大樓事件」…等校園運動,向校方要求民主化的校園規劃。我們也參與「反工業區聯外道路運動」,譴責台中市府和工業區廠商罔顧大學教育,意圖切穿東海校園的開路計畫。除了校園事務之外,我們還參加過反高學費、反戰等社會運動,並曾於暑假期間前往台南七股濕地(原台塑七輕預定地)、宜蘭縣大同鄉(原馬告國家公園預定地)、九二一地震災區…等地區進行訪調,期望透過學生的力量,讓社會底層受壓迫人民的聲音,能夠被看到。

二十年前,因著追求一個更民主的大學校園、更美好的社會的美麗夢想,誕生了「人間工作坊」這個社團。未來,在追逐這個美麗夢想的道路上,期望能夠有你的參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