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外圍牆工程事件始末

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文/葉守禮(外圍牆工程事件連署聯絡人)

印象非常深刻,那是2010年倒數第二天的禮拜三(12/29)晚上,當我同時從學生議長和學生會長的口中,證實了學校企圖趁寒假在外圍牆動工、封鎖人行 道兩端的消息時,內心十分不安。

我過去就十分關注這個議題,曾多次參與和校方的協商。不過協商的結果多半是無解,所以我也曾天真地以為外 圍牆大概會永遠保持原狀吧。

雖然大四以後,我基本上是騎自行車上下學,新工程對我的影響不大,可是學校刻意在學期末才向學生自治團體透露 這個消息,還以避免節外生枝為由,一脈輕鬆地向學生自治團體不必聲張,內部討論即可,這樣的專斷獨裁立刻引發了我的危機意識(和愛管閒事的心理)。

於是我立刻聯絡幾個朋友討論這件事情,並且去找郭奇正老師商量對策。

事件就這樣展開了。



當郭奇正老師證實所謂的「寒假外圍 牆工程」,不但不能真正解決問題,還會引發一系列的交通危機時,我們立刻集合了所有人間工作坊的成員,並找來各系有志一同的朋友,計畫把事情鬧大、把消息 傳出去,希望阻止校方這項殺人的政策。

但是該怎麼做呢?怎麼可能辦得到呢?當時正值跨年前夕,元旦連著周末,而下禮拜就是考前一周,更何 況事情很有可能拖到期末考周和寒假,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身邊很多人都抱持極度悲觀的態度,學生議會表示因為程序關係恐怕無法議決此 事,而學生會連能不能辦成辦公聽都瞧不定,大部分人都認為只有等到時候出了事……再讓媒體收拾學校吧!

接著,禮拜六,學生會傳來消息,說 明會(比起「公聽會」比較不肅殺)將在下禮拜四舉行(1/6)。扣掉周日,等於只有三天宣傳時間,更別提說明會這種東西在學校裡本來就沒甚麼人氣,這樣一 搞又更絕望了。

對此,我們只有一個結論:只能硬上了!

於是我們立刻發動網路臉書連署,並從禮拜一開始進行擺攤、跑班、掃 宿舍等實體連署,還發動老師E-MAIL連署。

結果竟然引起廣大迴響,東海學生們群起激憤,使我們的連署數字三天內衝到1500人以上 (將近東海1/10學生數量),並在第四天下午飆到2300以上,還獲得30多位老師回信支持。這樣熱烈的結果不僅僅是我們始料未及的,更使得我們的眼眶 充滿淚水。

在我大學三年多的經驗裡,學生權益運動向來乏人問津,不只校方極力打壓,同學們往往也漠不關心。

可是這一次的 事件讓我找回對東海的信心,許多熱心的同學主動聯絡我們,提供很多寶貴的意見,並幫忙我們連署。

在這次事件中,我終於見識到了過去學長姐 傳頌不已的東海魂:當東海面臨危機時,老師和學生們就會團結起來,保護東海。

但是學校也不是省油的燈,在得知東海學生群起騷動之後,他們 立刻做出反應,在說明會當天利用行政資源寄信到每個同學信箱(卻沒有寄給我),放出消息,表示從未承諾在寒假進行外圍牆工程,而且聲稱除非校方與同學達成 共識,校方是不會擅自動工的。

得知這個消息,我們幾個人感到又喜又驚又怒。

喜的是在同學們的怒吼聲中,學校已經不敢在寒 假動工了;

驚的是校方這樣的說詞,竟也徹底地消解了我們連署的訴求;

怒的是學校竟然敢公開說謊,我們透過民意脅持校方、 組成一個有老師和學生代表的專案團隊的訴求可能也失去正當性了。

不過在學生會和學生議會的協調下,我們同意不與校方爭論,因為既然原始訴 求已經達成,那麼我們的階段性任務也就功德圓滿了,只要校方同意按照民主的原則組成長期經營這個議題的專案團隊,我們也不必特意激起學校與學生之間的矛 盾,反而是以促成學校與學生的團結為目標。

更何況當時(12/29)學校與學生自治組織幹部會勘時,並沒有留下任何錄影、錄音或書面資 料,能讓我們證明學校確實企圖趁寒假的時候封鎖外圍牆人行道。

就這樣,說明會順利進行,學務長大大地表演了一翻,在「理性」的溝通之中, 展現了校方過去幾年對於這個問題的刻苦經營,以及廣納學生意見的開明度量,凝聚了學生的意見:學務長加入學生連署,寒假不會動工,而外圍牆事情必須透過專 案團隊來細緻地解決。

雖然在說明會過程中,學務長實在是得了便宜還賣乖,狂吃我們豆腐,講什麼「這雖然是個假議題啦,但我們仍舊十分重 視」的話,讓我們氣得牙癢癢,幾度試圖發言戳穿這齣戲碼,但最後還是克制下來。

因為在學務長所營造的「師生同一家」的情境裡,我們激烈的 言論反而會引起其他同學的指責,而損及我們的目標,真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啊。

不管怎麼樣,寒假外圍牆工程事件總算順利落幕了,我們 獲得了校方的但書,未來外圍牆機車道問題的解決,一定會經過學生的討論(有錄影為證)。

但是對我們來說,這個運動還沒有結束,只要外圍牆 機車道和東別問題還沒徹底解決,學生上下學的安全就遭受威脅。

為了不讓學生的熱情冷卻,我們會將討論和關注延續到下學期,組成一個「關心 東海交通聯盟」,督促學校和市政府盡快達成協議,並確實為同學把關,不再讓任何荒唐的工程從天而降。

橫跨2010與 2011,為期8天的東海寒假外圍牆事件才剛圓滿落幕,東海人的甦醒與崛起則正要開始。

1 意見:

  1. 匿名 提到...:

    有些消息還是不要隱瞞~不然信任感一低,啥麼事都做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