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圍牆事件連署書

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多年以來,台中縣市交界的東海大學周邊交通系統缺乏整體的規劃,包括東別壅塞問題、中港路公車機車不分道問題、中港路路邊停車格問題以及東海外圍牆變相機車道問題,皆使得學生和民眾苦不堪言、性命飽受威脅。

尤其是東海外圍牆變相機車道問題,雖然人車混雜與堵塞的問題相當嚴重,但由於法規、產權等行政問題糾纏不清,以及無法提出有效的替代方案,始終無法妥善解決。 不料去年(2010)12月29日,東海校方突然告知學生會與學生議會,在台中市政府(台中縣與台中市剛剛合併)的強烈壓力下,校方已經同意市政府於寒假動工,封鎖外圍牆兩端,以防止機車進路,並另外開設便道聯絡停車棚與中港路慢車道。

校方又表示,就是因為學生一直不肯遵守交通規則的關係,造成了附近居民很大的困擾,市政府才會搬出如此強硬的手段。

這個消息一傳出來,聞者無不大驚失色,所謂的「寒假外圍牆工程」,無疑計畫為了保障人行道的路人的權利。但在中港路交通問題改善之前,就採取此措施,等於是斷然廢止了我們學生騎士安全回家的路。

而且依照東海學生住宿分布和交通方式推斷,如果「寒假外圍牆工程」在沒有輔以任何配套,東海校門口、東大路口、國際街口、新興路口四個待轉區的堵塞與混亂,已是既定的事實,使風險大大提高。所謂政策殺人,不過如此而已。



我們誠懇地相信,剛剛合併完成的台中市政府,是在不夠瞭解東海周邊現實狀況的前提下做出這個決定,也相信台中市政府有誠意透過更完善的規劃,來保障東海的師長與學生行的安全。 因此我們在此聯署簽名,希望程校長能為全東海大學的師長與學生請命,在如此急迫的時間內積極與市政府談判協調,緊急暫緩「寒假外圍牆工程」,爭取東海大學周邊交通系統整體的規劃,還我們安全交通。

之所以採取這麼激烈的手段,是因為我們並不相信,「寒假外圍牆工程」片面完成之後,市政府有可能依然這麼有魄力地改善東海周邊交通問題,在鬧出人命之前。我們相信程校長是愛護東海學生的,並將師長們看作寶貴的資產,因此對於這個嚴肅誠摯訴求,我們懇請校長做出承諾,救救我們!


訴求:

我們認為,人行道現狀需要改變,但絕非如此無視學生安全與粗暴。
一、所以我們要求,市府在未提出更完善之規劃與配套措施時,暫緩人行道柵欄的施工。

我們認為,台中市政府有誠意透過更完善的規劃,保障東海師生行的安全。
二、所以我們要求,程校長或學校為全體師生請命,帶領學生積極與市政府談判協調。

我們認為,東海生活圈的交通混亂,與東海別墅區長年的缺乏規劃有重大關聯。
三、所以我們要求,市政府與東海合作,對東別提出新的社區規劃政策。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