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教育」=「無能」+「霸道」?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文◎洛書

我們的學生在哪裡?



民主觀念在行政上以及師生關係間都應有實際的表現,全體教職員都應投入。這意指學生儘管有成熟度的限制,但仍可決定他們自己的活動並在教育上參與行政與學術事務的討論。也意指教員有責任參與學校的基本決策,此為教育過程中學校逐步成長的要素。
-東海大學創辦人芳威廉博士(Dr. William P Fenn)


我們所有的計畫,包括這次的自覺海報計畫,我們全部都是正式用公文,經過學務長、校長親自核定的,核定後我們才做…沒有必要(向你們進一步)報告,因為這已經是校長核定的東西。
-生活輔導組黎邦誠組長




(計畫目的)上面(會議資料)寫得很清楚啦!上面都有啦!我要再唸一遍嗎?這個部份我再跟你講一遍,校長已經核定的東西我們就不要再作其他的說明了!
-住宿輔導組解其橋組長

10月8日舉辦的「宿舍事務說明會」中,出現了近年的沉寂東海不會發生的情形:學生沉默地坐在H大樓教室的座位上,神情微微緊張,卻帶著股肅穆與倔強,東海彷彿回到了昔日以「大學路事件」、「V大樓事件」等各種事件來證明「我是東海人!有權參與東海事!」的那個東海。

這次「宿舍事務說明會」的起因是由於校方推行自覺海報與美化等宿舍計劃,要求各棟組織住宿生至少交出一張「宿舍自覺海報」,但由於各棟長狀況不一,棟生亦非全部願意配合,加上校方對於計劃是否有強制性說詞反覆,於是棟長與住宿生在海報截止日(10月9日)的前一天,自發召集了這場會議。

在會議上,生輔組黎教官與住輔組解教官侃侃而談:「宿舍最近推行的相關活動(美化比賽、海報比賽)都是屬於品德教育的活動,因為校長對於我們品德教育非常重視…」宛如一切合乎程序,但實際去教育部網站查閱,發現品德教育的具體實施準則之一為「鼓勵學校透過教師、行政人員、學生及社區代表等,共同營造具品德氣氛之優質校園文化,以發揮境教之功能」

把教育部的準則對照前述引文,我們看到了校長與學務長,但請問,「學生」在哪裡?

說明會中,學生會會長也到場了解並發言:「我的角色是很難去幫你們講什麼話,教官的作為和大家的意見都是為了東海好…為什麼不能以比較輕鬆的態度去討論這些事情…」

請問,學生會長做了什麼?他「能」做什麼?

本次會議,女生棟長僅出席一到兩位,據了解乃校方指示要求女宿棟長不得出席,而男宿方面則不予理會,故男生棟長出席過半。

當我們自認我們身處是「民主自由」的國家與學校時,為什麼會有這種三十年前戒嚴般的作法?


為什麼會有這種事?我們的校園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或者更一針見血的問法是-
學生們,你在哪裡?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