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東海人間工作坊/台灣文化研究社3-6月社課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3/8
學生運動史讀書會:
簡介:自1990年3月「野百合」學運以來,在台灣引起廣泛輿論關注的學生運動多遵循鄧丕雲於《八0年代台灣學生運動史》描述「以學生為代表的全民請願運動」之基調;考察導致野草莓學運發生之因素及運動期間輿論正反意見,野草莓相當程度延續該基調,再次複製台灣學生運動自野百合以降取得高度社會正當性,以中正廟為舞台的展演模式。

3/15 紀錄片:請投我一票

簡介:因為「我的選票我作主」,所以我們提供以下幾種競選花招供您參考:「輿論造勢」、「耳語詆毀」、「招待旅遊」、「選前酬庸」、「走路工事件」……你以為這是台灣選總統?錯,這是中國小學生選班長…… 當今中國大多數小學的班長都由老師直接任命,但武漢長青小學三年一班卻舉行班長直選,有現任班長羅雷、萬人迷成成與漂亮寶貝曉菲三人參選。按照班主任對三十九名班民的承諾,此次選舉要實現「我的班長,我做主;我的選票,我做主」。 但這群戴著紅領巾的小三學生,並不了解民主和投票等真正意涵,對於班長的職位詮釋僅為:「班長就有權力,讓他站著、他就得站著;讓他坐下、他就得坐下。」這群八歲小孩的民主初體驗,竟然演變成當代選舉奧步大集合。到底這齣爾虞我詐的競選大戲,誰會登上最後的班長寶座?



3/22 刊物製作與討論

3/29 紀錄片:粉墨登場:

簡介:2004年,一個學生導演把原本要註冊的學費買了台破DV,為自己搞社會運動的老朋友拍了一堆生活和抗爭紀錄,他們關注的議題叫做「反高學費」。五年之後這些紀錄朋友們的「家庭錄影帶」竟累積成一部紀錄片。
片中的青年從20歲反到結婚生子,不再青春削瘦的他們,挺著小腹繼續抗爭。為社會運動出道十年,卻沒有人知道他們的名字。革命的年代已過,但革命「老青年」卻還沒死。日復一日的生活和抗爭,這群無名青年不是要爭那幾塊錢的學費,而是要爭台灣的未來要往哪裡走。《粉墨登場》是吳星螢導演拍攝四年,後製兩年,總共花費六年時間,以人文精神為出發,紀錄台灣一群青年參與社會運動「反高學費」的生命故事,是全世界第一部探討高學費問題的專業紀錄片。

4/5 進補
4/12 溫書週
4/19 期中考

4/2 刊物製作與討論

5/3 紀錄片:不公平的咖啡:

一個你不可不知的事實
“震醒消費者,重新思考他們所買的每一樣商品”-倫敦時報
“保證讓你再次思考,付的錢到底喝到什麼”-芝加哥論壇報
作為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飲料,全球每天喝掉20億杯咖啡,在這個年產值超過20兆台幣的驚人產業,咖啡是僅次石油之外全球最大宗的交易商品;一杯濃縮咖啡需要50顆咖啡豆研磨,背後代表的是相當於全台人口的2千5百萬咖啡農辛勤耕作;然而你可能不知道,當你在享用一杯一百元的卡布奇諾,遠在衣索比亞的農民,所獲得的利潤甚至少於一塊美金! 由英國知名獨立製片導演法蘭斯兄弟所執導的電影《咖非正義》(Black Gold),深入探討咖啡產業的幕後秘辛:驚人暴利與層層剝削,造就了不為人知的全球咖啡供應鏈!這部劇情精彩、張力十足的電影《咖非正義》,目前在全球已引起廣大迴響,不但獲得日舞影展重金補助,更奪下英國獨立製片獎最佳成就大獎!它將揭露:一杯100元咖啡造就了全球連鎖的咖啡店,卻導致數千萬咖啡農瀕臨破產的驚人事實…。

5/10 紀錄片:企業人格診斷書:

150年前,企業還是相對不重要的機構,今日卻無所不在。就像教會、君主政體和共產黨主宰其他時代、其他地方,企業是今日的統治機構。本紀錄片檢視了現代企業的本質、演變、衝擊和可能未來。 企業最初只獲有狹隘的法律位階,是為公益而獲得政府特許的機構。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賦予黑人平等權利,卻陰錯陽差地讓企業取得法「人」身份。這接著引發一個新問題:企業是怎樣的人? 本片是製片兼導演馬克.阿克巴(Mark Achbar),根據喬爾.巴肯(Joel Bakan)《企業的性格與命運》(The Corporation: The Pathological Pursuit of Profit and Power)一書拍攝而成。導演採用了「世衛組織國際疾病分類第10版」、「心理疾病診斷統計手冊第4版」的診斷標準,對各大企業進行人格的檢查。

5/17 中科爭議(暫定)

2010年1月21日最 高行政法院認定中科三期環評有瑕疵(因光電產業廢水有劇毒), 予以撤銷,依照環評法14條與22條,環 保署應該立即介入命令中科馬上停工。但是,環保署一方面承認環評違法,卻又拒絕要求中科停工,並且表示中科三期已完成環評審查程序,所以不 適用環評法14及22條,無效的審查程序竟然能得到開發許可?環評無效竟然還 可以繼續施工?環保署簡直成了公然抗命、踐踏司法,連法院都管不動的黑機關。當行政機關破壞法治,不把法律看在眼裡,只有靠我們自己的力量來實現社會正義,既然中科三期環評判決已定,我們邀請大家一起走上街頭,力挺后里農民,他們為了保護台灣農業與環境已經辛 苦了四年,花白的頭髮依然站在街頭,不放棄監督政府與抵制中科的權利,我們要接續他們的努力,繼續向目中無人又無 法無天的政府施壓,讓「他們」知道,農民的生存權益、土地正義與法治尊嚴不容踐踏

5/24 刊物製作與討論

5/31 紀錄片:文化干擾

本片主要討論及分析「文化干擾 」議題所呈現的現象。包括「廣告看板自由前線」組織,對抗迪士尼的牧師、以貼紙對抗消費社會的女鬥士在內,皆以批判主流商業文化的方式,進行「文化干擾」 運動。紀錄片同時也呈現各方的看法,藉以思考究竟文化干擾是一種消極的抵抗,還是一種積極的面對消費文化的運動?本片雖然探討「運動」,但拍攝手法並不過 於嚴肅,並足以讓人思考當代消費與文化的意義。

6/7 進補
6/14 溫書週
6/21 期末考

◎本學期社課固定每周一晚上19:00於人間工作坊社辦(管理學院ΙΙ地下室、校友會館正對面)


◎歡迎隨時入座參與任何一堂社課討論

3 意見:

  1. Unknown 提到...:

    真豐盛的社課!
    在我觀察中,現在的大學生傾向不嚴肅的話題和創意好玩的活動方式,不知道我這樣的觀察與現實是不是有太多落差?但也許是可以去思考的方向.
    加油!!
    握手!!
    陳雅芬 (社會系78級)

  1. Unknown 提到...:

    請問現在社辦再哪裡?
    去年耶誕節回校去, 在最早的社辦和後來搬到後排的社辦那些地方都找不到人間社辦.
    不知道現在社辦長什麼樣子.

  1. 現在的社辦在C大樓(以前的MII,校友會館對面那個)的地下室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