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三二一,學生好安心?

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文◎洛書

四月二十三號的教務會議上通過了學則修正條文,將東海從92學年度開始的雙二一退學再次修改為三二一退學(連續雙二一),在校內反應兩極,學生多半認為將退學標準放寬是東海的「再次沈淪」。

三二一真的是東海的墮落嗎?若是將退學制度改得更嚴格,是否東海就能夠振作?




二一寬鬆等於爛學校?

目前單二一的學校只有政大、實踐大學、台南藝大與各教育大學使用,台清交成等名校卻不是嚴格的單二一,退學率也各不相同,故二一制度的不同與學校好壞並無絕對關係。

二一的目的


二一的目的在於促進學生學習,或提昇學術品質,亦即,退學是有「教育意義」的,最高行政法院的判字第467號也宣告單二一違反比例原則,退學是大學「最後的手段」。

98學年度上學期,東海大學日間部被雙二一退學者高達106人,創下近年來的高峰(台大僅有70人),於是學校將退學標準放寬試圖解決問題。

  但是這真的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嗎?就算倒過來將退學制度變得更加嚴苛,東海就會比較好嗎?

需要檢討的是什麼?

在現有的制度之下,有些課的老師教得極差卻仍然任教、六十歲以上的老師因為東海的「老人無敵條款」而免受評鑑、敷衍了事簽名修課的老師如過江之鯽,在這種情況底下,「成績好」真的就是「學習到知識嗎?」

何況,大學所學習的東西早已不侷限在課堂,而是講求多方面學習,如果學校的教學品質沒有上升,學生仍然花大把的錢去補習班上課,在無法滿足學生的需求下卻以退學做篩選,「到底要退多少人」就不會是我們關注的重點。

如果大學沒有辦法負起「教育」的責任,那麼用「退學」來做把關便是不負責任的。

2 意見:

  1. 大學報記者梁立白 提到...:

    您好我是政治大學大學報學生記者梁立白,因為這學期東海與政大都更改了退學制度,因此我想就這個主題進行採訪,不知可否給予我你們的聯絡方式?
    我的MSN:unfinished30@hotmail.com

  1. 您好:

    十分榮幸且歡迎。
    我是人間工作坊社長廖庭輝(洛書)
    這是我的msn:t1116616@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