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選人政見採訪二十問(下)

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11、 請問你若當選,未來若校內有異議性活動(如前幾年反高學費、反中科污染),你們會採取怎樣的態度?

一號陳聖鏗:
支持,同學們生活在東海,為同學們爭取應有的福祉,本就是學生會該做的事情。更何況學生會有大筆經費來自於同學們繳交的學生會費。

二號張奕揚:
對於異議性活動,會先深入且廣泛的了解,提供異議性社團團體必要的支援,甚至是全力的支持。民主社會進步的原始力量就是持續不斷產生的「異議」、「衝 突」,多元的意見都應該要被尊重,而不應被刻意打壓。身為學生的代表力量,該做的事情就不會退縮,該支持的就與以支持,學生會有這個能力、也有這個責任讓 他們當作靠山。

12、 請問你若當選,未來與學生議會之間的關係會是如何?

一號陳聖鏗:議員人數眾多,學生會應主動與議員溝通,傳達施政理念,尋求議員認同。此外,我也希望學生議會能多監督學生會施政,以避免學生會方向偏差。相信只要施政能夠讓議會認同,定能同心協力,為同學們創造更好的服務品質,也創造更多屬於東海人的福祉。

二號張奕揚:
學生議會相當於學生會的立法院,負責學生會的法規訂定與修改、總體預算之審議、監督學生會業務運作。學生議會與學生會,關係屬平等地位。學生會代表學生進行行政運作,學生議會代表學生監督學生會運作。唯有正向、有效能、有效率的互動運作,才能替東海學生取得更大的福利。



13、 請問你會考慮修改學生會章程嗎?修改哪裡?為什麼?

一號陳聖鏗:
學生會僅是個工具,重點在於主事者的立場與態度,若主事者能善用組織資源,是可以發揮功能的。學生會的組織,對現實環境而言,確實過於龐大。我希望調整部 門走向:如外務部肩負新聞、推廣、組織間協調等功能;秘書處為專業政策團隊;舍務處提高為一級單位,有獨立的經費運作,並爭取住宿生代表在各級相關會議中 的席次,以服務東海廣大的住宿生等。

二號張奕揚:
目前學生會章程已將學生會內部業務進行妥善的分配,修改學生會章程的必要性來自民意,往後會開放溝通平台,以民意為基礎再考慮是否有其修改之必要。

14、 請問你若當選,未來與社團之間的關係會是如何?

一號陳聖鏗:
學生會應該將經費釋出,投資社團、系學會,獎勵社團或系學會聯合辦理活動,做出特色、刺激參與,透過特色活動,將東海打造成為台中市的舞台。此外,學生會 面對活動的態度,應釋出讓社團辦理,成為協助者的角色。我相信社團人才的能力,也相信社團在活動辦理上的成就,是遠超過學生會自己辦理的。

二號張奕揚:
希望透過學會部與社團部進行更多的溝通與協調,爭取更多的合作機會來維持良好的關係,系學會、社團和學生會三者必須有所接觸才會有所了解。透過彼此間的合 作與溝通,塑造學生逐日消逝的向心力和學生對活動的熱情,重新建立東海大學各領域的合作關係,有效發揮學生會、系會及社團三大力量之結合,相互扶持共同成 長。


15、學生會目前補貼社團經費並未與社團協商,你對此的想法是什麼?

一號陳聖鏗:
若順利當選,必然提高社團的補助額度,並建立一個協商平台,組織一個具公共參與功能的學生會。如上:學生會應投資社團,協助社團做出特色,除了經費上的協商之外,和社團相關的事情(如刊管辦法等),也都該和社團商量,並鼓勵社團、系學會參與。

二號張奕揚:
學生會給予社團和系會的補助都是依照學生會費一定的比例去分配,所以社團部和學會部每學期都會得到一筆受保障的預算,故一旦學生會費收取的金額增多,社團 和系學會所能得到的補助經費亦會增多,且在分配金額時,各部皆會在期初社長大會或會長大會中說明分配預算的方法,並非像普遍同學所認為的,學生會在社團補 助上未與社團協商。若社團和系會有更多的需求,可在每學期的期初大會中向各部部長提供意見。

16、 請問你對學生會幹部的認識與看法?有沒有什麼改良政策?

一號陳聖鏗:
幹部們在學生會成長、付出,對學生會多有認同,這是我一直感到敬佩的。幹部們深知學生會的傳統,也悉知學校的許多程序或面貌等,這是我所不能及的。我不是 出自學生會體系,對學生會的傳統、程序等或許不那麼了解,但這是我的優勢。改變體系,自然是該由沒有包袱的人開始。學生會的幹部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 心目中的優質幹部,是具有同學服務的熱忱、且能真正為同學們爭取福祉的。

二號張奕揚:
學生會的幹部皆是由會長提名,再透過期初常會由議會議員任命的,各幹部皆有其本身的經歷與專長,各司所職,對於自己部上的業務都有一定的實務經驗和專業程度。

17、 請問你對當前宿舍生活有什麼認識與看法?有沒有什麼改良政策?

一號陳聖鏗:東海大一強制住宿,每年住宿生人數佔了學生人數的四分之一以上,但學生會中處理宿舍事務的「舍務處」卻是地位卑微,實在無法回應住宿生需求。 東海宿舍歷史悠久,設備較為老舊,這些都是需要改善的。我在宿舍擔任三年棟長,也正推動一些改善宿舍生活的方案。如能透過學生會的資源,提高住宿生事務的 層級,再加上既有的運作經驗與了解,當可改變宿舍現況,並且做出宿舍的特色來。

二號張奕揚:(本候選人略過此問題)

18、 請問你對目前的校內學生刊物有什麼認識與看法?有沒有什麼改良政策?

一號陳聖鏗:
校內學生刊物,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實用性」不足,無法回應同學們的需求。所以學生刊物除了讓同學們了解校內的事情外,應增加「語文、證照」學習專欄,提供 同學們更多的資訊,以提昇就業競爭力。此外,也該有專欄報導就業導向、市場需求等,讓同學們與就業接軌。除了注重校內事務外,也應多了解專業應用及就業的 方向。

二號張奕揚:
每份刊物都有其所涉及的不同領域,對學生而言任何刊物都是吸取新知的管道,希望同學們可以給編輯校內學生刊物的學生們多些鼓勵,一同為了東海的進步而努力。

19、 對「學生會難以專業與監督學校,因為學生會成員也必須上課,所以總是難以與行政抗衡」這句話有什麼看法?有什麼改良的方法?

一號陳聖鏗:
我政見中的「專業幕僚團隊」,組織成員將廣邀研究生或對政策有興趣的同學們加入,一方面借重研究生的研究領域專長,一方面能提供一個公共參與或政策實習的 平台,以補強學生會政策專業不足的困境。此外,我相信東海校內,做組織研究的學生們很多,東海學生會不失為一個研究主題,將研究與參與結合,參與即為研 究,相信就不會有課業與參與不可兼顧的問題了。

二號張奕揚:
學生的本分是學習,有心參與學生事物的人是秉持著一個想為同學服務的熱忱,兼顧學業與學生事物並非衝突的,一個優秀的學生必須能妥善安排時間,若能在時間規劃上下足工夫,那在參與學生事務之餘亦不會忘記自己該盡的本分,且學生上課和與行政抗衡應無直接關係。

20、 最後,有沒有什麼話想對全校同學說?

一號陳聖鏗:
5月19日投票日,請大家將選票投給1號陳聖鏗、白環禎。我們有熱忱、有做法、充滿改善現狀的動力。懇請大家動起來,懇請大家支持。謝謝!

二號張奕揚:
學生會中的每個幹部都是非常努力負責的在做每件事情,儘管成果可能不太盡人意,但每個業務的背後都是用心堆積而成的,這份熱忱,希望各位同學不要忽視。我 相信每個人的出發點無非都是為了讓東海大學更好,而我們也不例外,如果可以,請給我們一次機會證明我們有做更好的決心給各位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