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校園民主?

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文◎烏鴉邦

大部分人相信,台灣是一個民主的社會,民主也被,但「民主」是什麼卻少有人談及,從小學的選模範生到選總統,我們似乎都認為「民主就是投票」,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都知道民主就是人民作主,而作主意味著能夠有效決定整個團體的事務。從國家的角度來看,人民是構成國家的主體成員,所以國家的民主便是「人民能夠有效決定整個國家的事務」,準此,我們可以如此理解校園民主:「校園的主體成員能夠有效決定整個校園的事務」



學校裏面有哪些成員是不可少的?我們可以很快聯想到,學校必然包含了學生(受教者)與老師(教育者),另外也需要一些專任的行政人員維繫校園運作,於是,校園的主體便是「學生、老師、行政人員」,但學校的政策制定卻是行政人員與部分教師訂定,學生不過以學生自治的角色做「建議」的角色。

那麼,學生自治就是民主了嗎?藉由學生自治組織等等機制,學生得以在某種程度上自我管理,以現狀來說就是辦理幾項學生活動。

曾聽過這麼一個說法:「學生要 自治就必須自制」,它充分傳達了校園制度設計者認定學生無能參與校園政策的想法,而學生自治不過是非必要的教育內容之一,只在校方有意願的時候賞賜給學 生。以前面構思的校園民主標準來評價,學生自治恐怕根本稱不上是校園民主。

校園民主涵義是學生、教師及行政人員能夠對整個校園的各項事務做出有效的決定, 當學生的權利被限縮在學生事務的時候,等於是剝奪了學生對其他校園事務的參與,而事實上,整體校園的事務卻與每一個校園成員都息息相關

在校園建立一套民主制度同樣也需要所有校園成員的共同研擬,主要就是學生、教師與行政人員,絕不能是少數人來設定屬於所有人的民主規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