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當東海灰姑娘了!

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文◎小邱

        女宿門禁問題,在東海校園裡一直存在著。住在這裡的女學生們,也潛移默化的習慣這樣的「管理」制度。似乎在這個校園待得越久,女宿門禁這件事就被合情合理化。

許多東海人都對門禁存以疑惑:為何女宿需要門禁,男宿卻不然?卻始終沒有人願意揭開女宿門禁的真實面紗。

追根溯源,校方必會提及「為了照顧女學生安全」此一說詞。但話說回來,男學生的安全就不用顧慮?贊成門禁的人,甚至會以「女生畢竟與男生不同」的刻板觀念摀住眾人嘴巴,此價值觀值得我們深思。



然而最直接實在的說詞:在女宿裡的確即比身在女宿外安全。更是因為如此,何以要設門禁時間?殊不知夜晚在外逗留對女性來說才是最危險的事情。

「門禁」是該將歸於自我管理問題與安全問題。在這個性別平等的社會,在這讓我們學習長大的”大學生活”裡,為何不讓學生學著保護自己?為何男女住宿待遇不平等?

更進一步剖析,為何不能讓學生學習管理自己的時間?女宿門禁為十二點,許多學生們常常因為討論作業等逼不得已的原因超過門禁時間,那她們又該如何是好?有些人更因為超過了門禁時間不敢回宿舍,而夜宿網咖或麥當勞,或是借住學長姐家,這些女生的人身安全是否更為不妥?相較於處理門禁這件事,是否安全才是更重要、更該為人所思考、所預防。

         學生應該顧及自己的時間管理與人身安全,更何況真正的公平安全。學生們晚上回宿舍是一件危險的事情,與其設十二點門禁,還不如教導學生防身術,並在四年內學習自我保護及自主能力,而非被動的由學校畫牆保護。

真正的保護是教導、是提升自我意識,而非隔絕。校園如此寬敞開放,真正保守的作法應是性別平等的自我管理與安全維護!而非是灰姑娘趕門禁的焦點!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