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選人政見採訪二十問(上)

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第二十二屆學生會會長選舉活動,將於五月十九日進行投票。為使所有關心校園民主的同學能有機會更進一步了解──兩位參選候選人對學生自治有何看法,提出的政見如何兌現,往後將從什麼方向帶領學生會,使同學的校園生活能擁有更多資源、更多發聲管道。

於此,人間工作坊特地發行此份選舉特刊,希望能站在公正的立場,比較兩位候選人在「公開政見」背後真正的弦外之音。

本刊除了是唯一對候選人政見做完整的採訪與後續追問的刊物外,同樣也將檢視東海的「學生自治」與「校園民主」,也觸及選舉的行政規劃與選委會運作。

此採訪問題集候選人有權不全數回答,未回答的問題將標明「本候選人略過此問題」



1、為什麼會想出來選舉學生會長?是什麼打動了你?

一號陳聖鏗:
因為觀察了三年的學生會,也失望了三年,因而決定透過參與,來改變學生會。另一方面也是擔任四年的勞作小組長、三年宿舍棟長,秉著服務的信念,一步一步從同學們生活週邊做起,進而把服務範圍擴大。懇請同學們認同、支持。

二號張奕揚:
秉持著服務學生和改革學生會的信念,參與學生事務多年,希望為同學帶來快樂的心情從未改變,只要看見大家笑,自己也跟著快樂了起來,期盼透過凝聚東海大學學生的全體共識,增加學生對學生會的認同感。

2、 對目前的學生會,你有什麼看法?請舉出三個優點,三個缺點。

一號陳聖鏗:(本候選人略過此問題)

二號張奕揚:
優點
學生會具有歷史傳統,且具有知名特色的活動。幹部們認命負責、樂在其中。與社團社長、學會會長普遍關係良好。

缺點
 普遍學生不知道學生會在做什麼。過於封閉。生促部人力缺乏,尚未顧及到全校學生全體的權益。

3、 請任舉一項你聽過對學生會的批評並予以回應。

一號陳聖鏗:
學生會都自己玩自己的,很封閉、而且黑暗,跳進去就會黑掉。我要建構的是一個全民參與的學生會,而且有主動出擊的動力。真正走訪各個學生團體了解同學們的需求,不依賴被動的問卷,以田野調查的方式,鼓勵同學們參與,學生會也將因大家的參與,慢慢變透明、變亮。

二號張奕揚:(本候選人略過此問題)

4、 你最滿意的政見是?有沒有來不及列入卻想在這邊說的政見?

一號陳聖鏗:
成立專業幕僚團隊。政策的決策過程,是普遍學生無法了解、也是無法參與的部份,但其決定卻是對同學們影響最大的。學生會長有權進入學校各級會議,應多發揮學生的影響力,主動提出專業且具體的作法,積極遊說、影響學校決策,決策過程加入學生觀點,亦可降低政策實施後對同學們的衝擊。

二號張奕揚:(本候選人略過此問題)

5、 有沒有學生會現階段沒有辦法做到,你卻想做(且有機會會做)的事?

一號陳聖鏗:(本候選人略過此問題)

二號張奕揚:
學校收入百分之八十來自於學生,若真正在沒有現實狀況的限制,我希望學生會長能夠對於學校的財務有決策的影響能力,如此學生才能明白自己所繳交的學費,其所使用的方向在哪,學校才能清楚知道,學生真正的訴求在哪。

6、 請問你對當前行政人員與學生會之間關係的認識與看法?若你當選,未來與行政人員之間的關係會是如何?

一號陳聖鏗:
大部分行政人員都對學生們很友善,但許多事情礙於法規命令、或是行政程序,因此常會效率不佳。但我相信多數的行政人員,對於學生的事務是具熱忱且願意服務的。若我當選,我希望讓現有的服務品質更加提昇,並協助同學們解決因「行政程序」而延宕的問題。此外,我將透過顧客訪調的方式,持續探訪同學意見及行政單位服務品質,以保持行政單位的服務水準。

二號張奕揚:(本候選人略過此問題)

7、 你認同「學生要自治就必須自制」嗎?什麼是「自制」?

一號陳聖鏗:
學生自治當然必須自制,但此自制是自我管理,而不是順著行政單位需求的自制。換言之,「自制」的標準不是由行政單位解釋,而是同學們的內涵與自信,相信自己能夠管理好自己的事務,甚至合理地要求自己該有的權益。我相信東海的同學們有足夠的內涵,落實「自治」與「自制」。

二號張奕揚:
所謂的學生自治是必須要自律而後自制,自律是在法律的範疇下規範自我的行為,去做該做的事情,自制是在法律的範疇下控制自我的行為,不去做不該做的事情,學生自治必須要從學生本身做起,我們自己做得好、尊重自己,這樣別人才會尊重我們,也才會在意我們說些什麼。

8、 你認為什麼是校園民主?學生會是一個實現校園民主的組織嗎?

一號陳聖鏗:
校園民主即透過同學們的參與、了解,並有權決定自己相關事務的一個觀念。但選舉不等於民主,選舉只是落實民主參與的一個方法。學生會是個落實校園民主的組織,因學生會有資源,可以提供一個讓全民(或有志者)參與的舞台,進而改變現狀,落實校園民主。這些都是學生會該做的。此外,學生會是一個實現校園民主的組織,但卻不是唯一實現校園民主的組織。

二號張奕揚:(本候選人略過此問題)

9、 你對「學生自治只是自己管理自己,只能給學校建議,無法有效改變決策」這句話的想法是什麼?

一號陳聖鏗:
學生自治的範圍,可以是和自己學習、生活有關的。例如課桌椅老舊應該置換、宿舍設備老舊應該翻新等等,也都關係到學習品質與生活。這些和同學們相關的事情,都應該有效改變。一所學校,應以提昇同學們的學習品質為目標,同學也應該為了自己的生活、學習品質站出來,只要合理,都該有效。

二號張奕揚:
我認為這句話在未來是可以被推翻的,學生會希望整合學生,團結學生力量作為最有力的後盾,因此學生的意見若能以眾人團結之力量促使校方重視學生的問題,便能進一步有效達到影響校方決策的能力。

10、 請問你如何看待學生、學校、學生會之間的關係?(學生會在裡面扮演怎樣的角色?)

一號陳聖鏗:
學生會扮演的角色,應該以同學們的立場出發,再怎麼樣都該是代表同學們的權益。學校的決策考量固然有學校的高度,但學生會不能因高度考量,變犧牲學生而予以妥協,甚至轉而說服同學們同意不利的政策。總之,學生會應該稟持著學生的立場,代表著學生。

二號張奕揚:
現今資源分配的權利掌握在金字塔頂端的行政人員手上。雖然學生代表可以參與行政會議、校務會議,但這些會議主題多是對於既定的政策進行表決通過的手續罷了。

所以學生會應以整合與滿足全體學生需求為第一要務,並加入東海大學整體發展為考量,不應是極度對立的關係。只有衝突與對立,是徒然消耗、浪費資源而已,但是沒有衝突,組織將陷入僵化、死板,會失去企圖心、競爭力。因此,我們可以將學生會的角色定位分成消極與積極而言,消極是指「爭取與捍衛學生權益」,積極則是「東海大學正向發展的觸媒、催化劑」。如此才能朝著有意義、有生產力的校園民主邁進。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