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下一屆選委會的一點點建議文

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文◎葉守禮

    作為一位關心東海學生自治的熱血青年,我對於二十三屆(99學年度)的學生會選舉委員會(以下簡稱選委會)有著非常強烈的期待,至少就一個熱血青年慣有的樂觀主義立場來說,我認為下一屆的選委會非常有機會獲得巨大的進步,只要他們願意進行某些思考上的突破,試著將選委會當作推動東海校園民主的重要舞台,而不是僅僅將學生會選舉業務當作無可迴避的惱人負擔。

    這裡當然不是要抨擊今年的(二十二屆)選委會辦事不力,他們都曾是負責幹練的學生幹部,並且對於學生自治事務有半年以上的經驗(謹遵學生會法規),而且還身兼二職(分別來自學生會、議會、系學會與學生社團),本身忙的不得了,更別提選舉業務不但瑣碎又繁複,還十分敏感特殊,一點點疏漏就會引起各界撻伐。我認為東海的每一位同學都應該對今年的選委會成員抱持敬意,他們不見得比前二十一屆差,何況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往事已矣,我們談談未來。至少就一個基礎面來說,我沒有任何理由相信下一屆的選委會也會因為印刷廠的延誤,讓「選舉公報」(內含各選舉人的政見與資料)的發佈延遲整整三天,弄得灰頭土臉。

    再進一步,我覺得下一屆的選委會應該完全有辦法在參選、競選、政見發表與投票的過程進行盛大一點的宣傳(也許繪製字大一點點的海報,也不苛求彩印),並且至少說明一下學生會與議會的職能,更不必限制候選人只能在選前7天的早上10點到下午5點進行動態宣傳,好像有意遏止投票率增加一樣。

    如果能夠更進一步,下一屆的選委會應該會發現「候選人政見發表會」的重要性,那可是理論上校園選戰的最高峰,而不會只是敷衍帶過,更不會投予諸多古怪的限制,例如嚴禁提問者追問、不許候選人互相詰問等等,或者至少延長發表會的時間,而不是令人啞笑的短短一小時。

    當然,東海學生自治(有別於學生活動)的衰弱與低迷的投票率,並非來自選委會的失職,但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下一屆學生會選舉委員會能夠試圖振作,致力於鼓勵一般同學參與公共事務(包括討論、參選和選舉),並且加強同學們對於校園民主的正確認知,那麼校園一切更好的可能,將都有機會實現。這邊談的完全是觀念的轉換,這也是東海校園民主運動中最關鍵的部分,學生會應該負起鼓勵公共參與(而非閃避)的重責大任,追求進步而非作繭自縛,否則一般同學還真會以為東海大學學生會實際上是經不起挑戰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