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近年大事記回顧

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文◎葉守禮

老東海的新年新希望?

    機警的東海人多多少少都能察覺,這幾年來東海無處不是新政策,或大或小,許多不同的主張也悄悄地在校園各處醞釀,雖然還稱不上生機蓬勃或是爭奇鬥艷,但一種新的氣息已經一點一滴滲透東海。大夥張望著,就像等待一道春雷那樣屏息以待,同時卻又緊張著:東海真的還有春天嗎?

    「創校五十五周年」,對行政機關來說別富意義,如果各種變革殊不可行,東海們對於現況又不甚滿意,那麼妝點門面、透過榮耀感的聚集壯大聲勢,也不免榮升為各部門的首要任務。畢竟東海這幾年在社會上的評價,大家也是知道的,這面子可是非掙不可。

    不過對學生來說,周年慶典太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學習、成長與文憑,只是教學資源相形匱乏,未免力有未逮,好在一般學生的要求也不太激烈,宿舍能裝冷氣、機車有地方停就好,『東方哈佛』淪落自此,湊合湊合還是過得去。


我們要怎樣的東海


    東海是那樣的僵固、保守,我們曾經看過多少極具理想的主任、教授、學生提出各種遠見,但總礙於時勢、礙於生活,被打折、被消抹、被一笑置之;又或者說東海毫不保守,事實上極具前瞻性,眼光很高,實際操作起來卻又是另外一個結果,加加總總,老不盡如人意。東海就是這樣一個曖昧難解的想像集合體,有說法沒作法,令人婉惜又氣憤。

    五十五年,對新東海(相對於老東海)來說,是一段遺憾的歷史、一個未竟的理想。東海,是那台灣155所大專院校中極為少數仍在鼓吹大學精神的,堅持大學作為自由思想的泉源,應該為社會服務,應該培養具有獨特眼光和奉獻精神的人,應該為社會的進步負責,即使時局再差,也應該堅守那最後一塊陣地。

    時代在變,環境在變,社會的需要在變,作為一所大學,東海更應該變,但改變並非一昧迎合市場的呼聲,而是要拿出前瞻性的措舉,為台灣十年、五十年甚至百年後的問題作準備。回顧過去五十五年,東海並不窮斯於變,但變來變去,僅有極少數的時機能拿出共識和氣魄,解決理念分歧和資源分配的問題,提振實質上的教育品質。

鑑於此,本報將以學生的角度,盡可能地蒐羅陳列東海近幾年來值得注意的新政策、新概念、新氣象(無論好壞),以供所有關心東海前途的同學們思考、批判與想像一個新東海。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