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學生通勤安全與霹靂小組

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文◎霹靂小組

東海大學坐落於台中縣市的交接處,並且與台中市主要交通幹道之一的中港路比鄰而居;此外,東海大學附近尚有東海別墅商圈、中部科學園區以及台中工業區,使得東海大學週遭道路不僅是給民眾、學生便利使用,更加上了商業、工業用途。

東海大學位於交通繁忙的九衢之地交通要衝,就如同一座兵家必爭的軍事要塞連年征戰一般經常大小交通事故不斷,造成兵荒馬亂的混亂景象,出現人和車爭道、機車和汽車搶道、大車跟小車霸道,諸多交安問題應而產生,形同戰火連綿,民不聊生,無語問天,萬般無奈。

我們對此有所感觸,認為是應該要站出來保障自己的權利,想要起來維護自己在就學期間的通勤安全,因此我們一群社工系的同學們共同組立「東海學生通勤安全霹靂小組」,立志改變現在這困境。


我們查閱東海校史和相關交通書籍釐清東海交通今天會這樣的問題產生是有歷史脈絡可循,從1977年台中港路拓寬開始,歷經1980年代東海大學因辦學經費不足,決議逐年增加學生人數,在此同時也取消學生強迫住校的規定,使多數的東海學生在外租屋居住於東海別墅、藝術街商圈等區域,機車便成了學生上下學的代步工具,學生的車輛停放以及安全問題亦逐漸浮現。

在2009年台中市政府連續接獲民眾檢舉東海大學外圍牆人行道上許多學生非法騎乘機車與停放機車,以及學校非法擺放障礙物於人行道上,以及學校非法擺放障礙物於人行道上,因輿論壓力紛飛而來,形成迫切解決的首要問題。

為此,市政府與校方招開多次協商會議,市政府要求東海大學移除障礙物及禁止學生在人行道上騎乘機車,若要停放機車時需下車徒步牽行至機車棚停放,但因外圍牆人行道屬斜坡路段,路段總長度約1.3公里,多數學生怨聲載道配合度幾近於零,於是市政府與校方形成共識及配合大學自治,增設人行道上的停車格、撤除人行道障礙物並嚴格取締違規停車者,且有條件開放學生在人行道上騎乘機車並不定時取締違規者。

除此之外校方為了減少騎乘機車的學生經由外圍牆人行道前往東海別墅,要求市府拓寬中港路與國際街以及中港路與東大路之機車待轉區,以利騎乘機車的同學順利通行。

這些措施雖然能夠解決機車於人行道上違規停放的問題,但對於違法於人行道上
騎乘機車的問題仍未解決,更在移除中間障礙物後,喪失原本做為分隔機車車流和減緩車速的功能,在人行道上行駛的機車騎士車速加快,導致近期內外圍牆人行道增加了許多車禍事故,對機車騎士和行人的安全造成更大的威脅。

而中港路與國際街口的待轉區交通號誌位於待轉區後方,除了號誌標示不清之外,機車與汽車同時左轉也有一定的危險性,使得學生在方便和相對安全前提下依舊冒著違規的風險選擇由外圍牆人行道騎乘機車來往於東海別墅及校門口之間,而非行經中港路往返。進一步實地走訪後,本小組發現機車騎士在人行道上行駛及出入機車停車棚常未注意是否有左右來車或行人時,即便有行人行走於人行道上,仍快速呼嘯而過,鮮少禮讓行人。

我們也去拜訪台中市交通處、台中市第六分局交通隊、東海大學學務處、總務處、交安組、教官等等校內外相關人士去瞭解台中市政府和東海大學對東海交通問題態度與困境,尋求問題的癥結點,試圖以一個研究者客觀角度來彙集資料,並和學校、市府單位共同實地勘查加以研究分析。

我們發現除了客觀的山坡地、交通流量等等物理限制,還要加上與這片土地相關的學生、學校、政府、當地居民等等不同群體的價值主觀意識衝突造成人與環境間產生了適應的問題。

要解決這個問題,只有在硬體設施做改善是治標不治本的,應把東海大學特殊的人文風情佐以考量,通盤檢討,制訂出符合民情的交通規劃案。當然在制訂一個規劃案所涉及的專業層面我們能做的有限,因此我們將自己定位在監督、提供學生意見和從改善自身用路習慣的位子上。

為了貫徹監督這項任務,我們便盡全力的要進入到學校的組織內,參與各個會勘提出意見,不讓學校或政府忽視了學生的權益;而學生自身的用路習慣也與通勤安全息息相關,超速、不禮讓、方向燈…等,也是造成車禍的重要因素,因此我們也欲從學生做起,使安全更加安全。必先自助,而後人助之,而後天助之。

就在逐漸了解事情的始末的同時,卻傳出可能要在寒假強制封閉外圍牆人行道的消息,因此由人間工作坊迅速發起連署且獲得兩千多人的簽名響應,學校也在此時召開說明會解釋目前情況。在說明會後,由我們和人間工作坊、學生會等團體成立關心東海交通聯盟,關心東海交通議題。

關心東海交通聯盟的成立,這只是一個開始,但若只有這個聯盟是不夠的,東海需要大家共同來守護,眾志成城,大家的意志若能同在,就能帶來改變。

因此各位同學也不要忘記這些問題,而把自己的權利放棄了,一起來督促學校以及政府,為自己的權益做把關;也注意自己再騎車時的習慣,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

現在校方即將籌組一個專案小組,負責統籌處理整個東海周邊交安問題,關東盟也會參與其中,因此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們也會將會議的內容公開在關東盟的網頁上,若有任何意見也歡迎提供,若可行我們也會積極的向學校爭取。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