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的勝利!寒假外圍牆事件落幕

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文◎洛書
(東海人間工作坊社長、外圍牆事件連署聯絡人)

去年年末某日,忽然接到學生會長的電話,並被告知「學校將有計劃於寒假將外圍牆封閉」,由於已近期末,事態緊急,人間幹部群與學生會長馬上出發拜訪建築系老師商量對策,並詢問老師對外圍牆交通的看法。

畢竟,外圍牆的交通問題牽扯到東海周邊,甚至是整個台中的交通規劃與政策,如果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地把外圍牆封閉,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沒有團結,沒有東海
我們認同行人在人行道的安全必須被保障,但將外圍牆封閉會使學生有著立即性的危險:根據我們親自測量的結果,晚間五點至七點行駛外圍牆的車流約1600台。

外圍牆一旦封閉,這些機車將全數湧入中港路慢車道,而霹靂小組也指出,東別口的待轉區每次紅燈將必須容納七十台機車,而目前該待轉區頂多能乘載二十台。


所以在寒假前的第一階段行動中,我們極力阻止外圍牆的寒假工程(就算校方而後改口說沒這回事),因為一旦外圍牆工程木已成舟,我們就再難要求台中市政府正視此一問題。

但我們也同意,外圍牆的交通問題最終還是要回到依賴機車本身,東海校門口待轉區已是全國最大待轉區,幾已擴無可擴,由學校爭取、政府補助來發展大眾運輸才是長期的治本之道。

這並非毫無前例,十餘年前22路與38路公車可以從校外開進東海,一班平均只要七分半鐘,對繁忙時段的東別車潮,以及大樓遠離外圍牆的同學來說,反而比騎車更加方便。

而提出這一切,都必須建立在實際的溝通、測量、規劃等第二階段行動上,身為一個學生團體,參與這些作為意見是否能被重視,又取決於學生的團結與否。

權利並非憑空而降,而是經過不停的爭取得來,有著外圍牆這般令人振奮的成功,自然也有慘澹的例子:

同樣是交通問題,九十八學年校內接駁車約花一百八十萬,學生投幣五十七萬,等於應該由學校負擔的校內移動成本被轉移到學生身上,學生被多收了五十七萬學費,校方宣稱接駁車成本難以負荷,但僅校長一人,保守估計年薪就超過三百萬。

憶苦思甜,本次連署發起於期末考前一週,三天內卻能夠有那麼多東海人關心自己的周遭問題,是東海公共參與史美麗的一筆,是2335位東海師生的努力,筆者衷心希望能一直延續下去。

未來,我們做什麼?
到第二階段,已經進入實際層面,我們現實中需要行動,但訊息也因此無法像第一階段擺攤位跑連署一般流通,所以需要創立一個平台,以供發佈訊息以及告知同學一切進度、數據之用,讓我們2335位關心這件事情的東海人們不會覺得簽名之後就再也找不到我們,也無法持續參與。

所以,人間工作坊與霹靂小組共同發起「關心東海交通聯盟」,並於臉書創立頁面,希望之前在「程校長救命!還我們安全交通!別讓安心上學路變不歸黃泉路!」活動頁面連署關心的同學們,能夠加入「關心東海交通聯盟」這個臉書社團,以隨時收到我們的訊息。

目前人間工作坊亦已爭取到進入校方的交通專案小組,我們將善盡監督之責,並與霹靂小組、建築系等夥伴持續合作,期使同在大度山上的同學們,有一條安心上學的路。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