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疏導混亂交通,東海學生試推共乘

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疏導混亂交通,東海學生試推共乘

     東海大學附近的交通混亂問題已為多年陳痾,為打破一般學生對校園通勤的既定想像,東海建築系、社工系、與人間工作坊的學生共同組成「關心東海交通聯盟」,除了積極規畫校園遭週交通運輸外,於3/29至4/1也與東海校方合作推出「WHERE IS MY BUS」活動企劃,試行推廣DRTS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與共乘機制,希望創造交通的另一種可能。

     對東海讀書的學子而言,通勤永遠如走鋼絲一般危機四伏,校外住宿區的缺乏規劃對行人極不友善,加上大度山的丘陵地形,許多同學被迫轉用機車通勤,造成機車停車量過度龐大與供不應求。上學期末市府發函要求東海將外圍牆車道封閉,就使無路可退的東海學生群情激憤,三日內連署兩千三百份向校方施壓。

     但經過數據調查,目前東海校門口待轉區已是全台最大待轉區,而國際街口待轉區於尖峰時段亦超過可容納量約四倍,東海附近的硬體設施已經完全不可能應付機車需求,故提供東海學生另一種交通選擇,逐步減少對機車的依賴,才是長遠的解決之道。

     「WHERE IS MY BUS」活動主要試行兩個方案,一為「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提供小巴士於離峰人潮配合目前校內公車行動,只需透過電話叫車,五至十分鐘就可以抵達指定的地點搭載乘客,不需囿於原有的站牌制,使校內的交通運輸更為方便;另一為「共乘制」,製作共乘貼紙發送各系院老師,只要車上貼上共乘標誌,透過老師上下班時,學生就可以攔車請求老師協助載運一段距離,提高個別交通工具的承載率。

     發起該次活動的學生們表示,期望能藉由這次的活動,使校方交聽見非機車族群的聲音,喚醒大家的公民意識,創造美好的交通願景,藉此提升東海校園品質,以國際化的角度,使之成為全台第一所實施DRTS需求反應是運輸服務的示範大學。

     在兩天的活動中,同學們紛紛表示:希望未來推行這種交通方式,並且支持將現有的校內公車開到校外住宿區,相信會是是大多數同學與行人們的福音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