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乍現、黎明昇起-東海反臭氣的策略與未來

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陳信仲(法律系99級)

I  
  大度山悄悄地步入歲末,相思林的葉隨風飄落,向你傾訴著嚴冬。而凜凜朔風拂過你的思緒,使你惆悵、使你感傷。因為遼闊的美景無法抵禦利益的盤算,因為山中的經院揮不走侵奪的噩夢。於是我們立志,於是我們毅然決然走向街頭,加入人群,用隊伍撐起了東海人的傲骨。召喚著彼此的意志,舞動著集體的榮耀,我們摒斥暴力,用平和、堅定的步伐宣揚我們的團結。

     反臭氣遊行有了初步的勝利,雖然過程艱辛而且漫長,但總算有了一次大規模的、一呼百應的程序外動員遊行。在這過程當中,我們看見別於代議政治那溫吞、變質的民主,從而打造具有實踐意義的民主。為了從混亂的自然狀態中得到解脫,人們將一部分的權力交由政府看管,以期由這個政府終結混亂,然而,萬一政府不能終結混亂、不能解決眾人之事,而被特定集團所把持的話,民還「主」嗎?


II
     綜上所述,其實你我心知肚明,如果政府被工業區的特定集團所把持,而不能聽見東海周遭居民數百次的投書與公聽會的反映,不能解決環境問題與臭氣帶來的外部成本的話,就成了為何我們必須上街反臭氣的理由。也許有論者疑懼此行的正當性,甚或預先幫人扣上不理性的罵名,但很多事情必須深入其究才能理解真意。

     其實除了拒絕暴力是我們的原則之外,歷史也常提醒我們,公開反對/抹黑社會運動的,常常是居高權重者,他們反對社運,恰恰是為了瓦解別人的話語權,以便維護自己的利益。這種預謀的算計,自主公民當橫眉冷對。而其餘幫當權者辯護的人們,必須好好想想,這之間種種的因果關係與關連:對誰有利?居民?還是企業主?富了誰?臭了誰?毒害了誰?只要稍稍自省,立刻昭然若揭。

     這並不是什麼微言大義,如果程序內的談判當權者充耳不聞,那麼體制外施壓走上街頭也是天賦人權。自律的我們、拒絕暴力的我們,只是希望權利受到保障、聲音能被重視。但是幾年來我們知道,體制之內反臭,難於上青天。除了技術層面上的障礙、廠商多次阻撓標準修改之外,糾葛的政商關係更令破壞環境的兇手遁形無阻。東海大學就在法律無用、投訴無門之下一年又一年籠罩在毒霧之中。

III
     從一開始的規劃、行動策略的初構、到實地的宣傳與擺攤連署,我們看見了東海人重拾勇氣、集結力量,進而使得大度山的居民能有一申悲願的機會。我們的訴求針對廠商,但這也同時警告相關單位的顢頇與無視。除了要求廠商停工之外,我們接下來要爭取的是制度層面的檢驗與行政監督。唯有確保一個正確而持續的監督制度,我們才能贖回空氣的清新。

     一個運動只有持續,才不會讓東海人的聲音被湮沒。身為學術重地,台中市政府從未反省錯誤的都市規劃,甚至協助工業區損害東海大學的教育文化與觀光休憩機能。這是我們最根源必須解決的問題。因此除了程序外施壓之外,我們更要深入程序之內談判,讓實踐深入各個層面。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確保一個改革的未來。

IV
        如今,我們的行動倍受各界矚目,東海周遭確切的實況也能被曝光在各大媒體之上,但是,我們必須繼續維持這樣的力量、我們必須延續那未竟的理想之路。為了取代迂迴的官僚式民主,為了爭取一口永恆的清新,我們走上街頭,實踐了民主的真諦。然而利益糾結的政商結構不會放棄利潤與權力的侵奪,而設法一步步將你我的環境權逼向崩解的深淵。

     一場運動的成敗可以說很簡單也很困難,如果能夠喚起所有人的意識,並且警醒事件的急迫與參與的重要,改變是指日可待的。然而如果讓冷漠成為每個人行事的態度與價值,動輒將他人的苦難當作微小的、短暫的、無關的,那麼在這每個人相互依存、相互關聯的集體社會中,普遍的無力感就會因為漠視而積累為龐大、永恆而切身的刑痛,這樣的刑痛並非因果報應般的玄幻,而是未盡公民應有的責任時,弱肉強食的社會生存法則向我們徵收的代價。

     捫心自問,未來仍然充滿許多變數,但是大家一起,持續的參與、持續的監督、不間斷的自我提升與自我教育,反國光石化開了努力不懈而成功的先例,我們一定也可以。我們使得既得利益者不敢輕忽我們的存在,然而運動還有長路要走,運動的目標並不僅僅只有讓不肖廠商退場,最後還是必須建立一個確保汙染不再發生的制度。反臭氣運動有許多檢討的餘地,請給這個運動機會與時間,時間用來蓄勢、蟄伏成長。

V
     有人問:我們的力量是不是非常渺小?為何廠商仍然繼續擾亂生活品質?怎麼上了街頭還未見成效?我望向那曾被動員貼滿的海報牆、教室後方的佈告欄、每一棟拜訪過的宿舍、校友會館附近擺攤連署的所在,突然有種莫呼其名的澎湃,突然覺得東海的傳統向我召喚,那一種偉大的、崇高的精神迴盪在外圍牆邊、相思樹下,從而分散到這所大學的每個人,使每個人心中都有著相互輝映的光芒,就讓我們挺身而出,照亮橫亙在前方的漫漫長夜吧。

     東海需要有繼續維持監督與改變的勇氣,一股集體的力量。就在此時此刻,東海需要你、我們需要你。就讓我們克服萬難,為遙遠的歷史刻上一筆一劃、為捍衛東海的事蹟砌上一磚一瓦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