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反臭氣運動始末-一個核心決策成員的視角

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文◎林泰瑋(政治系99級)


「我很渺小,你也很渺小,我們每一個個體在工業區的不肖廠商面前都很渺小,但是,如果我們全部團結起來,那力量就會變得非常龐大。」-反臭氣大遊行行動宣言


前言

  2011的冬天,此時的東海校園瀰漫著一股不尋常的氣氛,原來是為了要解決延宕已久的臭氣汙染問題,人間工作坊與通識中心王崇名老師率先籌組了「東海反工業區臭氣聯盟」,並馬不停蹄的發起一連串行動,從擺攤、連署、說明會到大遊行,不僅一步一步將反抗的力量引領至高峰,更吸引了各家媒體紛紛前來報導。而在行動暫時告一段落之後,後續的效應仍然還在延燒。

  我身為發起團體的核心決策成員,在已經圓滿的完成階段性任務後,應當有責任必須將這場學生運動的始末記錄下來,也期盼這份歷史資產能夠轉化成為往後東海學生持續追求更美好校園的能量。


摸索問題脈絡

  將時間點拉回1973年,那是一個唯發主義盛行的年代,當年的政府決定了一個對東海影響甚鉅的政策,那就是決議在大肚山上興建台中工業區,從那一刻開始,臭氣汙染就如同幽靈一般,在東海的上空徘徊不去。這數十年之間,飽受臭氣汙染所苦的師生,只能夠消極地採用陳情的方式,而問題完全沒有好轉的跡象,一直到七年前,校方開始採取積極的行動,幾乎是尋求了程序內所有管道,但都因為工業區不肯釋出善意,使得解決問題的進程遲遲無法前進。

  而人間是在哪一個時間點開始關注臭氣問題呢?我的印象非常清楚,就在去年的六月,人間接到一通來自總務處環安組的電話,在電話的那一頭,校方邀請我們一同參與環保局召開的公聽會,從這一次的參與過後,我們便繼續積極的參與後續召開的公聽會,在一場又一場的會議之間,也開始著手蒐集資料,並且從龐雜零碎的資料中,拼湊出一幅臭氣問題的完整面貌。

  到了十月,我們參與了一場由總務長召集的策略會議,共商後續解決問題的策略,在這場會議上,與會的參與者達成了一個原則性的共識,那就是除了尋求程序內的管道,勢必要採取更不一樣的行動了。這場會議也是人間第一次和王崇名老師有了接觸,開啟了之後籌組反臭氣聯盟的契機。

反臭氣聯盟的誕生

  緊接著而來的十一月,王崇名老師舉辦了一場名為「空汙正義」的論壇,希望能夠聽一聽學生們對臭氣問題的想法,在論壇上,與會者包括人間工作坊、王崇名老師與數位同學,決定把關注臭氣問題的力量集結起來,便就地籌組了「東海反工業區臭氣聯盟」。這也代表了學生與工業區不肖廠商的戰爭,就此揭開序幕。

  在組成聯盟之後,我們開啟了一場又一場密集的會議,陸續決定了行動計畫、主要訴求和論述,聯盟主要訴求有三大點,第一點是要求工業區的不肖廠商立即離開,停止危害東海師生;第二點是要求經濟部工業局應負起管理責任,確實監督區內廠商;第三點是要求市政府對過去錯誤的發展政策進行通盤檢討,重新擬定新的都市規劃政策。

  此時行動策略的雛型也已經產生,那就是我們一致的認為,要解決臭氣問題,最終的決勝點還是在程序內的管道,但多年來校方循程序內的管道進行談判,問題遲遲無法解決,最大的癥結點就在於工業區與市政府沒有受到龐大的壓力,使得解決的進程被一拖再拖,所以聯盟所要做的是發起行動,在程序外對工業區、市政府進行施壓,為校方製造談判的籌碼。

  簡單來說,解決臭氣問題的策略就是「程序外施壓,程序內解決」。

發起行動

  在十一月底,我們展開了第一波的行動。包含了對老師、學生的連署活動,目的是藉由連署來蒐集民意,和一對一的與每一位同學、老師進行溝通;聯絡各個社團、系學會,也深入宿舍區的每一間寢室進行宣傳,希望累積扎實的組織;召開行動說明會,滿足想要更深入了解臭氣問題與聯盟運作的同學,說明會後更有許多團體主動加入聯盟,包括學生會、學生議會、思沙龍;開始籌備十二月底的「反臭氣大遊行」,希望藉由舉辦遊行,一口氣將對工業區與市政府的壓力推至頂點。

  在行動的初期,老實說我是抱著有些悲觀的態度,因為我不確定第一波行動到底能夠累積多少能量,甚至心裡已經做了最糟糕的盤算,也就是遊行當天會發生「萬人響應,無人到場」的尷尬場面。但沒有想到的是,同學與老師們的反應遠遠比我想像中還要熱烈。

  包括參與連署的狀況空前的踴躍,在短短兩個禮拜之內,我們就募集到三千多位同學、一百多位老師的簽名支持;一開始印製的一千份文宣品,在短短兩天內就被索取完畢,使得我們必須馬上加印;在宿舍區進行宣傳時,更是受到同學們熱情的鼓勵與支持。同學與老師們的熱烈支持,我是感動莫名,心中也放下了一顆大石頭,更篤定的認為第一波行動已經成功為「反臭氣大遊行」累積了龐大的能量。

  聯盟隨著第一波行動的開展,聲勢是不斷的壯大,各方資源也開始湧入,最後在遊行當天,總共有近四百位參與者,除了學生之外,更包括老師與附近居民。當天的遊行隊伍沿著中港路一路步行至工業區服務中心,向工業局代表陳情,也獲得了正面的回應與承諾,最後隊伍步行至壁紙工廠,向廠方提出抗議,但廠方卻完全不願出面進行回應,為這場遊行留下遺憾與憤怒。這場遊行也登上當天各家新聞台的晚間新聞,與隔天各大報紙的版面,公視更將聯盟的行動拍攝成為專題節目。

  當天身為總指揮的我站在遊行隊伍的前導車上,望著沿中港路一路蔓延下去的人龍,頓時驚覺到,此時此刻的我正在見證一個歷史時刻,也是從那一刻開始,我就堅信,正義女神一開始就是站在東海這一邊的。 

追求綠色正義,永不懈怠!

  回顧去年冬天的這一場學生運動,我認為最重大的意義,就在於這是一個學生「自我培力」的過程。透過聯盟引領學生參與社會實踐,讓所有參與行動的學生上了一堂真實的「公民課程」,讓他們具體的感受到,我們每一個個體看似都很渺小,但其實只要許多個體肯團結起來,就有機會打破結構的限制,獲得改變的力量,相信這場行動更打開了他們往後參與社會實踐的契機。

  「反臭氣大遊行」是行動的第一波高潮,但也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波高潮,在未來聯盟會繼續蒐集資料,深化我們的論述,也會持續的參與每一次召開的公聽會,緊盯程序內的談判過程,更不排除會發起下一波的行動。我們很清楚的知道,臭氣問題背後的根源是盤根錯節,如果要有顯著的進展,那一定要花個至少三到五年的時間,這將會是一場馬拉松賽跑,未來也必須有賴東海全體師生持續的關心和參與,而聯盟也誓言將繼續追求綠色正義,永不懈怠!


延伸連結
1.「東海反工業區臭氣聯盟」網站:http://thuantiodor.blogspot.com/
2.公視專題節目:Youtube搜尋「台中之怒-與工業區做鄰居」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