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的未竟之業

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文◎洪紹恩(政治系99級)

        從談判桌上到走上街頭,這並不是我們無理取鬧,我們只是想好好呼吸一口空氣。

        七年來,東海多次與政府斡旋,在公聽會上與廠商交手,為的只是爭一口「氣」;不幸地,政府與廠商對於手無縛雞之力毫無籌碼可言的東海師生視若無睹,放任更多的學生面對臭氣的威脅、更多的老師罹癌。無良企業不僅沒有善盡應有的社會責任,大肆破壞我們的生活環境,甚至最後所造成的外部成本,也要政府提撥人民辛苦的納稅錢來消化,這樣公平嗎?

        我們屢屢在協商的過程中遭到廠商無理的對待、被剝奪話語權,再加上稍早排放異味標準加嚴的草案被廠商封殺,讓我們深感痛心,而後總務長在會議上提出五點聲明,至此,談判破裂已成定局。

        已經到了中秋後的十月深秋了,新生的東海反工業區臭氣聯盟有效率地在一個禮拜內擬好行動策略,並著手進行;這場行動不僅對東海人深富意義,同時也締造東海有史以來的紀錄,距離宣傳期開始不久的說明會,人數超乎我們的預期,後來兩個禮拜也有高達3000多位同學加入連署,最令人振奮的是,有超過100位老師聲援我們的行動,在在顯示臭氣在東海的嚴重性。

       放大來看,台中工業區與東海大學之間只隔一條五十公尺的東大河,幾乎沒有緩衝區的設立,就算撇開聞得到的臭氣不談,PM2.5細懸浮微粒的濃度也是長時間超標,同樣會傷害支氣管、增加肺癌的發生率(多位老師陸續罹患肺腺癌),若是再加上臭氣的主觀感受,便使得身、心靈長期處在極大的壓力之下,縱使政府聲稱排放的合法性,但也顯示東海附近的環境每況愈下,漸不適人居。

        我們的行動在媒體上曝了光,政府與廠商似乎漸漸感受到壓力,多次進入學校試圖和我們協商,但東海校內風起雲湧,師生忿怨難平,我們不願意也不能再輕易的與任何一方妥協,事態至此,東海唯有團結一心,自力救濟,才能找到新的機會!

        猶憶當時,三百多人在路思義教堂的見證與祝福下,蓄勢待發,這是一堂自我實現的公民課。我們歷經七年的推託與躊躇,今天我們要親手奪回屬於我們的生活權利、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踏出校園的那一剎那,我心中滿是激奮,隨著戰鼓,步伐更加堅定,當下那一刻,我彷彿看見遠方那醜陋而渺小的敵人,不張牙舞爪了,也許正瑟縮著,等著我們前來。結果證明,是我們拿下這一仗了;在今年的春夏之際,臭氣如未能改善,廠商就必須接受輔導遷廠,我們攜手寫下這一段歷史,但是在未來,我們卻也需要戰戰兢兢,這並不是最後一戰,讓我們繼續投以關注,直到臭氣消失殆盡為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