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與勞工-華隆工會抗爭史

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文◎賴彥成(哲學系101級)

華隆集團的歷史簡介

華隆工會在罷工,說罷就罷,說幹就幹,管他流血流汗么壽老翁,欺負員工,翁家兄弟,趕快踹共!」這句歌詞唱盡了華隆100多名員工的心酸,我們不禁要問,究竟為什麼華隆紡織要罷工?

自從翁明昌先生過世後,他的三個兒子翁大銘、翁一銘、翁有銘等人接掌了華隆集團,旗下包括了華隆紡織、華隆微電子、國華證券、國華人壽,台灣農林等公司。

翁家兄弟於1990年開始爆發華隆案等掏空案,當時的華隆董事長翁有銘便潛逃國外,1997年開始「凍薪」,公司宣稱「虧損」,要求員工共體時艱,此時仍繼續掏空。1999年取消年終獎金。20017月,華隆紡織給台電的支票跳票,89月積欠薪資,10月開始減薪。

2002年再減20%2004年再減30%20085月開始實施生產效率提昇制,員工必須讓生產效率達到130%才能領到100%的薪水(也就是要多做30%),同年也開始實施無薪假。有五成員工領不到基本薪資1997年到2008年的十多年間,華隆陸續關閉鶯歌、桃園、中壢與大園四個工廠,逐漸將生產線移往海外,頭份廠成為台灣唯一的華隆紡織工廠廠房

2011年,華隆紡織將機器設備賣給成立不到2年的紡安公司,並要求員工放棄年資,以紡安員工的身分,在原廠原址,以原設備生產。如果員工堅持要求華隆的年資,那就只能領七成薪。紡安其實是華隆負責人另成立的公司,但經濟部商業司科長張儒臣表示兩間公司並非併購關係,因此紡安無需負責。

201266日,資方宣稱他們已無法付出更多的薪資。因此,華隆工會與資方協商破裂,決定無限期罷工。

破裂、抗爭與北上

對照華隆工廠往昔風光,如此多的廠房與豐富的利潤,此時的翁家竟忍心拋棄昔日的工作伙伴─華隆員工。苗栗縣政府則希望能居中調停,資方也允諾會結清5個月來的薪資,結果資方仍以無法負擔而跳票。因此,工人們不得不聚集到翁大銘位在台北市文山區的豪宅前抗議,不料出現大批手持盾牌的「官方保全」阻擋這些勞苦的工人們,以此保護翁大銘的休憩權益。

在罷工期間有許多學生與草根性樂團紛紛至罷工棚相挺,讓這些伯伯阿姨倍感溫暖,也更有信心繼續走下去。814日,聚集在罷工棚的群眾們的怨怒終於爆發,預計4天內徒步北上至總統府前抗議,同時支持學生們也參與了這場行動,這一批遠征軍由約50名工人與30名學生組成。17日,他們在台灣的勞動史上寫下了歷史,他們真的做到以徒步方式走進台北城。

一路上有支持者、工聯相挺,更使原本必須露宿的大家有地方歇息,這些都是台灣人的人情味。看到這些努力工作,卻越做越窮的伯伯阿姨,令人於心不忍。在此筆者不禁要問:「這些伯伯阿姨們走到腳都破皮了,馬總統、翁大銘,你們看見了嗎?」

當然來到台北後,又是那個再熟悉不過的景象「你們的行為已經違法,請立刻解散!」馬總統卻以「知道了、會協商、其餘的幫不上忙」回應這些四天徒步北上的華隆員工。

這些勞工被迫用眼淚、汗水、勞力所演出的悲劇,卻換來行政體系與華隆的喜劇-一齣惡劣的喜劇。在華隆員工返回頭份後,22日舉行投票,決定是否接受當初宣稱沒錢的資方透過國民黨立委徐耀昌提出的資遣費和退休金「五折」方案。

我們在此發現一個極端弔詭的現象,資方從一開始宣稱沒錢,後來居然主動又提出五折方案,顯然是資方擔心華隆員工造成的後續社會輿論,希望以五折來息事寧人。這可謂整個北上行動爭取到的最大戰果。

然而,在343張投票數中,不同意票193張、同意票148票,另有2張廢票,否決「五折」案,到場「協調」的徐耀昌立委卻說:「大家沒想清楚,我們再投一次好不好?」因此,華隆工會決定持續罷工。

        在此期間紡安部分在Facebook成立了粉絲專頁來批鬥華隆紡織的這些伯伯阿姨是「惡意罷工」,阻擋紡安出貨,妨礙紡安員工的生計,這種熟悉的作法正如同「文林苑三十六戶正義一樣的紡安正義」一般。資方用這種方式來扶植親近他們的工會來惡意挑撥工人之間的對立,這可說是極端醜陋的作法。

26日下午,「大金主」苗栗縣議會副議長陳明朝,派了2100噸大吊車前來,英勇的阿姨陳月嬌女士,擋下了準備進廠拆除機器的吊車。最後在97日,苗栗縣政府決定讓步,協調以打了折扣後的1.5億試圖結束罷工,13號罷工滿一百天後,工會依照承諾於14日拆棚結束罷工。

此時我們便可以釐清,華隆事件根本與不景氣沒有任何關係,是資方的惡意掏空而導致華隆工人無薪水可拿。筆者接續提出幾個問題:

究竟罷工有沒有用?

這個問題,正是筆者選擇華隆罷工作為例證的原因。紡安跟華隆的對立該如何解決?這是資方一貫的手段,必須要讓工人知道大家是一條心、利害相等,不要受到資方的挑撥而自亂陣腳,更應該團結起來給予資方反擊。

罷工跟學生有什麼關係?首先,我們先理解學生來自哪裡?做了什麼?這些學生來自北中南各地,他們有的長期蹲點,有的利用假日來幫忙伯伯阿姨,陪他們聊天。

他們要做的事情就是守護罷工棚,一發現資方與警察有動作的時候就會開始聯絡,共同保護並且驅散警察。同時,發佈臉書動態、文宣讓更多人知道華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並且在事後到各大學舉辦相關講座使大家了解華隆為什麼要罷工、他們的訴求以及實際成效。

有參與北上的學生表示:「這種事情不只會發生在華隆,也會發生在其他公司、工廠,所以不該以為不是自己遇到就躲藏起來。同時在這四天當中,我學到了學校學不到的,一個真實的故事、一段充滿汗水與淚水的過程。但是路上不時會有人幫我們加油,覺得並不孤獨。雖然並不是我被這樣對待,但是我以後也不想被這樣對待,我覺得我沒有理由不站出來。這個時代的學生們普遍對於社會發生的事情冷漠,應該站出來做對的事情,幫助他們也是幫助自己。」

我們也該省思華隆罷工後,工人的未來應該如何?我們不僅看到了國家對於工人處境的無能,也同時看見他們給予「五鬼搬運」莫大的協助,這就是台灣的社會現狀。

台灣的工人只要組織工會起來對資方進行攻防戰,最後一定能夠取得勝利。同時透過罷工影響其他產業與工會,使工人們能意識到自己的生活狀況與立場,團結在一起。

未來更要朝要求合理的工資與保障工作權、禁止生產效率提昇制度、一切虧損由資方負責,要求罷工與集會自由、廢除一切壓制工人的惡法以及要求政府代位求償等目標努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