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刊序言

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文◎《東海觀察》編輯群



「我把薛西弗斯留在山腳下!我們總是看到他身上的重負。而薛西弗斯教導我們以更高的忠貞,否定諸神,舉起巨石。 」
                                  ──
阿爾貝·卡繆《薛西弗斯神話》



     今年,社會的氛圍與過往不同,結構開始崩解,人心漸漸復甦,社會運動與抗爭現場也一次比一次更具規模,我們不禁要問,是不是當前的困境已經累積到了無法 忽視的地步?又或者,人們開始思考自己與社會的關連、個人與群體的命運?無論是困境或者思索,我們依舊在同一條路上,朝著不變的目標,勇往直前。

     二十三年來,東海人間工作坊踏著堅實的步伐,在校園每一個公共議題的場合,當個忠實的紀錄者與參與者。二十三年來,對於人權、環境、學權等各式各樣不公 義的、壓迫的現況,我們始終採取一種務實的、以知識為基礎、批判作為手段的方式,尋求改變的可能性。我們希望,和人們一起參與、思考、見證這個時代的苦悶 與難題,我們相信,最後的最後,我們會一起將它克服,邁向嶄新的社會。

  本期的《東海觀察》,我們要給予即將到任的新校長建言,爬梳美術系工 坊引起的校園事件,跟隨時潮關心媒體壟斷。我們要一起聆聽華隆工人的血淚控訴,見證大學生困窮的現實處境,關切愈來愈重要的性別議題。然後我們會理解陸生 對台灣的想法,踏出青年公共參與的步伐,一窺社會與東海目前的真實面貌。

  面對每個時代遺留的壓迫與強權,歷史告訴我們,絕大多數人會選 擇屈膝服從,而暴政的推翻往往開始於少數人的抵死不屈。卡謬則告訴我們,要在這樣荒謬的世界獲得存在的意義,你必須學會理解荒謬的現況,並且此時此刻開始 反抗。尊嚴來自反抗,反抗體現尊嚴。在每一個人都喪失尊嚴與意義的當下,讓我們理解荒謬、起身反抗,然後我們,每一個人,終將找回我們失而復得的尊嚴與意 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