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真有心解決交通問題嗎?

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文◎小豹

三年前,2005/01/04晚上,兩位會計系二年級的同學共乘機車,在東海大學門前的東大路、中港路口遭大貨車擦撞,不幸往生。諷刺的是,當日校內正進行著校安專題活動。隔日,程海東校長於行政會議上允諾:「未來除對在校同學持續安全宣導之外,將再度向市府強烈爭取,務必針對東大路、中港路口週邊高危險地段底改善。」事故發生後,市府便與校方進行會勘,並做一連串相關處置:增加尖峰時段員警、增設中港路段超速違規照相、重劃拓寬待轉區等。

今年四月中旬,兩位東海大學學生慘遭砂石車輾過。同學們哀悼之虞,並發起一連串的活動,強烈要求市府改善相關交通規劃。之後分別於5/1、5/8、5/13東海、弘光、靜宜三校校方及學生代表偕同政府相關單位進行會勘與座談,其結論包括:於尖峰時段增派員警實施交管、增加移動式超速違規照相設施、中港路沿線待轉區之改善、東大路於尖峰時段限制大型車輛行駛等。

三年前到今天,政府在交通議題上的見解,並沒有所不同,但在路上逝去的同學卻是不斷增加。交通問題真無法改善嗎?真的只是用路人行車習慣的問題嗎?在93年人間台研刊物、94年生促勁報、及92和94年的東海反聯外道路遊行中,人間台研不斷提出,之所以不斷有交通事故發生,是因為都市規劃政策粗糙所造成的。這不免令人開始納悶,難道政府一遇到事情,便會拿出同一套說詞、做法來搪塞,而不願解決交通事故頻傳背後的結構問題?政府真有心想解決交通問題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