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路公車專用道 市府:年底再說

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文◎小厲

憂慮於中港路沿線屢屢造成傷亡交安問題,弘光、靜宜 、東海三校等長期於中港路往返通學的大學生,串連要求改善交通,並提出以公車專用道解決慢車道混合車流的訴求。對此,台中市交通處長祈文中來東海參與交安問題座談時,對學生表示:「中港路公車專用道不是不動,只是市府為了爭取中港路的地下捷運藍線,近期內不能公開進行,要在年底看中央是否補助後再說。」其意在於,市府期待中央的捷運開發來解決中港路的交通問題,如果中央不補助才開始進行公車專用道建設。

針對台中捷運路線開發期程問題,前交通部次長何煖軒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央財務將無力負擔各地方捷運所需的工程款,認為地方交通問題不應過度期待依賴中央投入高資本門檻的捷運開發。並對尚未進入規畫招標階段的捷運(MRT)路線表示不樂觀,應當考慮輕軌(LRT)、公車捷運(BRT)、公車專用道等較容 易自償的大眾運輸建設。

地方政府方面,副市長蕭家旗則向媒體表示,由於原物料飆漲其工程款 原計三百九十八億元飆漲到六百億元,高鐵決定優先開發的文心綠線目前仍然沒有取得中央預算補助。希望中央趕緊編列工程款 ,並降低地方政府的自償率,以免影響了台中市政府每年固定七億的道 路開發預算。

值得注意的是,依據2001年交通部運研所委外進行的台中公車專用 道路網可行性規畫,以當時的物價水準,建構包括了中港幹道等多條公 車專用道路網的經費推估為1.4億元。而台灣首例貫穿嘉義縣市的公 車捷運線(BRT),建設經費也僅達6億台幣之譜。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