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哀悼,學生結盟向中市府嗆聲

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文◎老張

產業開發下的悲劇‧自覺意識須更深化

一件又一件的死亡車禍在中港路上演,在工業掛帥的台中市,人命似乎變得不值錢。當四月二十三日兩名東海大學學生慘遭砂石車輾過後,學生們除了哀痛、更開始覺醒。因此,包括東海大學、弘光技術學院、靜宜大學等,處台中港、中棲路兩側學校的學生,再也遏抑不住心中的怒火,不但在四月二十八日發起「黑色和平」運動,更在後續拋出訴求、相互結盟、發動連署,意圖用自己的力量,向草菅人命的台中市政府,提出最嚴正的抗議。

迫於學生怒火蔓延各個校園,相關單位與學校不得不在5月1日在東海大學,召開交通動線規劃會議,企圖以「會議」解決錯綜複雜的中港路問題。果不其然,諸如「擴大機車待轉區」、「取消路邊停車格」等毫無藥效的問題處方,讓與會學生莫不頻頻搖頭,大嘆公部門的鴕鳥心態。就連日後自美返國的台中市長胡志強,看到交通處的相關處置都大呼不可思議;並且針對交通處要東海大學改變校門位置的建議,胡志強怒斥部屬說,「這會不會讓學生覺得市府太官僚了?」

語言的官僚讓市長震怒,但行動的官僚卻讓民眾心寒。因為在「黑色和平」事件後,警察即在東海大學圍牆邊站崗取締,屬於道路使用弱勢的學生,卻成為處罰的對象,讓不少學生不僅抱怨連連也質疑警察立場何在? 然而,官僚對問題的閃避、對執法的錯用並不會造成人命傷亡,真正使人喪命的,應是錯誤的都市規畫造成的。

一位東海大學研究生指出,「市府〝開發利益,高過一切〞的市儈作法,才是讓年輕人斷送性命的元兇」。市府相關單位不斷把中港路的問題歸咎於行車安全,不少學生認為,這就是所謂的〝大事化小〞的官僚心態作祟。觀察中港路的行經車輛,不難發現運輸重機具的連結車、工程廢土的砂石車與公車、自用小客車相互爭道,顯示了工業區與附近校區、住宅區的深厚矛盾,這豈是〝行車安全〞這樣蒼白無力的建議可以解決的?

據附近居民表示,過去台中工業區的運載量早讓中港路吃不消,當時交通事故就已經層出不窮。中市府不但不解決校區與工業區的衝突問題,反而雪上加霜的建立中部科學園區。以至於後來的中部科學園區,不但製造重工業汙染、破壞當地生態,也引發更多的死亡車禍。面對這樣的困境,學生們在「黑色和平」運動後,告別悲情的哀悼、開始發出怒吼。並在五月二日晚間,由東海、靜宜、弘光三校學生會以及東海人間、「黑色和平」發起人蔡克斯,正式成立《中台灣交通權益監督聯盟(中監聯盟)》。學生們以行動表示對自身環境關懷的決心,並企圖建立長久性的監督組織,給與中市府無以喘息的改革壓力。

如果說「中港路事件」只是面對一種交通層級的公共矛盾,那麼,周遭學生、住民的自主性可能永遠都只處於被動的狀態。東海人間某位社員表示,「在中港路問題中,除了路權之外,生存權〈住宅區〉、受教權〈學區〉,都明顯受到科學園區開發所帶來的壓迫。相關人員都應該體察自己的權益,不僅不應被公部門誤導至交安層次,也不應該被產業開發所犧牲,更遑論自身的性命與財產!」也許,就像存在主義大師沙特在巴黎六八學運時說的,「沒有理由把明天的快樂,建築在今天的不公不義、壓迫和痛苦之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