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學年度上學期社課總覽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文◎東海觀察編輯群

09/20
 迎新茶會
除了回顧人間工作坊二十餘年來努力奮鬥的腳步,與東海學運史過往的美麗歲月外,更期待對於公共議題懷抱熱誠的你/妳能一同邁向這條追求理想主義實現的道路!

09/27 演講訓練
第一堂社課藉由口語表達的訓練,讓新生在各類日常活動或議題討論時,能有良好清晰的溝通能力。請別吝惜大聲說出你/妳的想法!

10/04 論述與思維訓練
本次社課將帶入論述寫作技巧與批判思考的訓練,期使每位參與者都能擁有清晰的表達能力和提供對各類議題的思考方法,希望在理念或論述表達等能力上有所提升。

10/1110/18 《東海觀察》製作
以為期兩週的時間,將前兩堂社課所學實際運用於《東海觀察》刊物寫作上。勇敢地向校內師生表達你/妳對公共議題的看法吧!

11/15 紀錄片放映:《資本主義-一個愛的故事》
本片導演邁克爾摩爾藉由本片赤裸裸地描述資本主義下的美國企業如何肆無忌憚地侵害人民的權利,這些受害者包括丟了工作和房子的人,在某些情況下,他們還喪失了對這個只要努力就會成功"、按規則出牌的體系的信心。片中描寫的反面人物從華爾街的銀行家到財政部長蒂莫西蓋特納不一而足。藉這個機會,帶您檢視現代企業的本質與對小老百姓生活所造成的衝擊。

11/2211/29 《見樹又見林》第一章&第三章讀書會
「我們總是在一個比我們自身更廣大一點的世界參與著社會生活……」作者亞倫˙強森以淺顯的文字,說明個人如何與社會體系互動、社會體系又如何深刻地影響個人,以及兩者之間的關係,帶領參與這其中的你/妳看清社會現象背後的結構性問題與擁有對公共議題、社會現象的全新看法!

12/0612/1312/20 專刊製作
有了上半學期的刊物寫作經驗後,我們將於下半學期挑選一個校內外的公共議題作為主題,進行一系列的採訪、寫作,做為更進一步的訓練,並希望能透過這個過程,發現議題背後所隱含的結構性問題,以及探尋更多改變與實踐的可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