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福島事件反觀台灣核電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文◎徐漢華(化學系99級)

  今年三月十一日,日本遭遇九級大地震,並引發大規模的海嘯。地震的破壞力加上海嘯的侵襲,摧毀了福島地區核能發電廠的安全冷卻機制,因地震而停機的核電廠立刻陷入緊急危機。

  失去冷卻的反應爐就像不斷升溫的炸彈,嚴重危害居民安全;隨後日本政府下令撤離周邊的居民,由於廠房接二連三的氫爆和失控,強制撤離的範圍從兩公里一路上修至二十公里。

  輻射汙染物成同心圓方式擴散,日本國內的環境被嚴重影響,讓許多品項的農產品和海產都無法出口,輻射塵飄散到世界各大洲,四周國家的人民都掀起對輻射的恐慌潮,當時台灣人民也擔心遭到輻射傷害,導致街上許多的日本料理店只好掛出告示牌澄清:絕未使用核災後的日本食材。

  各國政府經歷福島風暴後開始重新省視核能的政策,或者停止核能計畫,台灣政府在一片撻伐聲中堅持發展核能發電,不顧人民的聲音和選擇,這樣的決定讓我們的未來埋下不定時的炸彈!

便宜又安全的核能發電?
  過去核電專家都認為核電廠有多套安全措施,危險性很低,不至於發生嚴重意外,而福島事件則揭露安全技術仍有許多漏洞。

對付地震→OK!
對付海嘯→OK!
對付地震加海嘯→爆炸!

  預設的防護設備只能應付單一災難,對於複合式的情形則相當脆弱,同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的台灣,地震頻繁不下日本,核電廠為了抽取冷卻水方便皆設在濱海地帶,籠罩於海嘯的陰影。

  三月十九日《華爾街日報》引述位於倫敦的「世界核能協會」(WorldNuclearAssociation)資料,分析全球五百座已建成和興建中的核電廠面臨的地震風險,其中34座屬於地震高危險區,台灣四座核電廠全部上榜,而出事的福島第一電廠僅被列在「中等地震活動頻率」區域。

  台灣電力公司不斷宣傳核電是安全乾淨又便宜的能源,安全的保證早已在福島事件中粉碎,而乾淨又便宜則是美好的謊言。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徐光蓉表示,根據台電計算,每度電的成本:

核能為0.62<水力1.34<風力3.22<天然氣3.54<太陽能13.95

  但根據麻省理工學院公布計算核能發電成本每度約要2.62元到3.77元。她經過仔細審核台電的預算書後,才發現台電以會計作帳方式將核燃料大部分成本列入「資產負債成本」中,實際上每度電發電成本約3元。核電廠的碳排放的確比火力發電低,但更低的還有水力、風力、生質能還有太陽能,核電並不是唯一的選項。

台灣政府堅持核能發電的原因
  核電既不便宜又不安全,那為何政府堅持發展?原因很可能是美國的壓力。核一、核二與核三廠皆是美國奇異公司的產品,核四廠奇異公司也有參與設計。美國長期以來一直對台灣的經濟施壓。好比說美國牛肉事件,飲食上台灣沒辦法拒絕有風險的食品,電能上台灣沒辦法拒絕有風險的核能發電。

  何況建設核能電廠只是圖利國外廠商,對台灣本土的產業幫助微小,台灣內部有風力發電產業、太陽能產業,如果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的發展,將核能發電的資源轉移至風能、太陽能,則不只能建立綠色的電力供應更能促進國內經濟發展。

  現在台灣風力產業生產機電零組件的能力在全球競爭力很強,但關鍵風力機的開發則需大量資金,政府的即時幫助可提升競爭力,進而搭配內需市場建立後勤的能力,更可跟著風力產業需求的增長進軍全球供應鏈。國內的太陽能產業則早已搭上世界順風車,但因缺乏國內市場,導致出口比例高達95%

我們需要民主的電能!
  核能發電在台灣的發展一直都備受爭議,像是核廢料汙染的問題、核電廠的安全問題還有未來能源的規劃。核廢料的處理相當麻煩,高汙染核廢料的處理是尋找一個最終放置位址,並在那裡儲存數千年到上萬年等待放射線衰退。

  但最終放置處是否可以與人類社會隔絕有很大的疑問,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可商業運轉的高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理廠,意思是現在製造的核廢料在未來將無處可去,這些危險的物質在那時恐怕成為無法處理的有毒垃圾危害後代子孫。

  面對地球每況愈下的暖化和汙染,為了能繼續在地球上健康的生存,我們要拿回能源的主控權!從國外勢力的手中、從財團的手中拿回來,能源供給是公眾的事,人民有權選擇適合的發電方式,不能讓財團中飽私囊。

  能源的規劃要讓民眾參與,同時資訊也必須公開,國內的發電選擇其實很多,風力發電已有相關技術,太陽能發電在南部是個很好的選項甚至台灣大學力推的黑潮發電也可列入考量。這些發電技術都有很多本土的產業可以支援,創造綠能台灣的同時也能推動另一波產業榮景。

  要打開這扇美麗願景的門要先拿到鑰匙,而鑰匙就是公民參與。我們知道火力發電會造成暖化、核能發電會危害安全之後,我們知道廉價電價並未計算外部成本之後,或許會願意選擇其他方式。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賈克布森、德魯奇,<2030永續能源>,《科學人》,(遠流出版社)2009.12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2011

王旭昇,<太陽能光電產業>(台灣工業銀行)2007.04

李嗣涔、黃錦堂等,<臺大對新政府的期許論文集>(臺大出版中心)2008.10

藍偉庭,<台灣風力發電發展現況>(工研院產經中心)2007/11/14

台灣電力公司網站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