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鳥該看,新生必讀─九十九學年校內事件回顧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文◎許洧誠(歷史系99級)


1.外圍牆事件(2010.12.29-2011.01.06)

事件過程
  期末考前夕,前學生會長陳聖鏗致電人間工作坊,並表示學務長羅文聰等人告知其與學生議長,校方已和台中市府達成協議,將於寒假期間在外圍牆機車出入口設置圍欄。

  我們立刻意識到此舉將使東海的學生未來於車棚騎機車時,必須直接進入中港路,面對急駛而過的龐大車流.人行道的人車雖然有分離之必要,但在缺乏完善交通規劃與公開討論的情形之下,這種作法顯然枉顧學生的生命安全。

  人間立即在校內展開連署活動,短短三天內,就有2300多位師生加入。學生會隨後舉辦了外圍牆事件說明會。會中,人間成員公開質疑校方此種粗糙與專斷獨裁的作法。

  面對質疑,羅學務長則表示:「這雖然是個假議題啦,但我們仍舊十分重視」等似乎有曲解事實之虞的話語,而總務處更於說明會當日寄信至每位師生的電子信箱,信中將整起事件定位成「家長與師生間的誤傳」企圖掩蓋真相。但為了達成校方與師生團結一致,要求市府暫緩施工的短期目標,人間並未對此事大加抨擊。

  最終,校方承諾將不會於寒假期間進行施工,而未來處理相關問題時,也會與學生討論。

  事後,人間與社工系霹靂小組、建築系等共同成立「關心東海交通聯盟(關東盟)」,做為持續關注此議題的交流平台。

2.東海爛香交遊行(2011.03.22

事件過程
  321日,建築系舉辦「外圍牆交通講題座談會」,邀請長期投入交通議題的講師們,針對該議題進行討論,期能與參加者一同思考更多可能的解決辦法。

  隔日,為延續師生們的關注熱情,關東盟與破銅爛鐵打擊樂社等團體合作,以歡樂的嘉年華形式,將遊行與音樂結合,繞行社科院、德耀路、文理大道等處,並於當晚於社科院舉行「通勤安全座談會」,結合師生的力量,重申呼籲學校和市府重視學生交通安全與改善東海周邊交通問題的訴求。

3.WhereisMyBus活動(2011.03.28-04.01

事件過程
  三月下旬,建築系師生舉辦「WhereisMyBus」活動,以隨call隨到的小巴士以及搭乘貼上活動磁鐵的校內教師座車的方式,免費運送同學到達校內任何地點,藉此宣傳與推廣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與多人共乘的綠色交通理念。

4.同伴社成立(2011.04-05

事件過程
  期中考後,東海同伴社向課外活動組提出申請,成立宗旨以倡導性別平權運動與提供同志社群一個友善的交流空間等為主。成為校內第一個正式的同志社團。

5.餐廳事件(2011.05-06)

事件過程
  下學期5月下旬,校內頗受同學喜愛的紅林餐廳與校友會館內大禾餐飲的承包商因前者得標後棄標、後者未能得標而無法續約,將於學期結束後離開東海。消息傳出後,同學們在網路上紛表不滿、發起活動,紅林承包商甚至與學生會各說各話,互批不是。

  一所大學的運作順利與否,除了校內健全的民主溝通機制的有無、教學資源是否充足外,物美價廉的飲食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而在人間等多方詢問下,得知總務處已決定,原紅林承包商離開後,將以早期的直接管理模式取代委外經營,由學校直接控管供餐品質,且保留大部分的舊有攤商,並將餐廳改造為能提供藝文表演的公共空間。

  至於大禾餐飲則在7-11合作店家因故取消進駐後,重回校友會館繼續經營。整個下半學期引發關注的餐廳事件,至此告一段落。

  但直營不論在制度規劃、品質控管、商場管理等方面,皆有頗高的複雜性。未來校方後續表現如何,則有賴全校師生的共同監督。

6.校牧室連署事件(2011.06)

事件過程
  34月間,校牧室主任李春旺在外文系館張貼上有該單位印章與他本人簽名的「反對教育部在國中國小性別平等教育中納入同志教育」連署書,內容除了大量引用由真愛聯盟所公佈的不實論據外,更嚴重的是,校牧室為學校行政單位之一,一定程度上代表學校,這種行為顯然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中第12條第2項「學校應尊重學生與教職員工之性別特質及性傾向」的規定,且恐有加深校內師生對於同志的誤解與排斥之虞。

  人間與同伴社發現後,因尚在處理其他事務,故於6月初至校牧室向李主任提出質疑。李主任認為,校牧室並不代表學校,該單位對是否支持該連署擁有自行決定的權力;至於該單位以行政資源為連署背書是否違反性平法的規定,他則表示應交由主管機關裁決,他本身不願回應。

7.台中工業區廢棄排放公聽會(2011.06.16

事件過程
  東海大學周邊與多個工業區科學園區相鄰,其中台中工業區由於與東海相隔不到50公尺,導致校園中時有異味,師生亦屢向台中市環保局反映空氣污染問題,但因廠商多於深夜排放廢氣,因而始終無法揪出違法廠商。

  但在師生不斷反映下,市府於6月在北屯區公所召開公聽會,討論環保局擬訂的較為嚴格的異味排放標準方案。

  會議中,人間成員首先質疑公聽會舉辦地點不利受害最大的東海師生參與,並呼籲市府應在東海校內舉辦公聽會。但也表示支持該方案,且認為環保局需派員全天候巡查,杜絕廠商私自排放廢氣的問題;另外,也表示罰則應由目前單一個案的行為罰(罰緩100萬元以下),改為追討違法期間不當得利的累計罰則,才能有效嚇阻違法廠商。

  工業區代表則表示在如此嚴苛的標準下,廠商無法負擔更換設備的成本,且技術上相當困難,甚至揚言「此案若通過,永不錄用東海畢業生!」公然威脅在場的校方代表與師生。

  最後,雙方無法取得共識,市府表示將再研議。


8.美術系靜坐事件(2011.06

事件過程
  在美術系教授西洋美術史與當代藝術理論的陳蕉老師,頗受日間部同學喜愛,但疑因與夜間部部分同學不和,導致教學評鑑分數不佳,引響考績。屢向系上申訴,卻遭駁回,因而辭職表達抗議。

  該系系學會長等人認為,如此一來,陳老師原本開設的課程將無師資能替代,形同損害學生受教權,並質疑現行的教學評鑑制度設計不良,不能有效警惕教學品質拙劣的老師,而優良者如陳老師則無法獲得相應的獎勵,於美術系館外靜坐多日,表達抗議。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