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主義的年代從未遠颺─一起來壯大學生運動的陣線吧!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文◎林泰瑋(東海人間工作坊社長,政治系99級)


「我們有權期待的是一種在最黑暗時代中的啟明。」
                                                                                         漢娜‧鄂蘭

承載了豐富學運歷史的東海校園
1980年代,那是一個充滿著黑暗與恐懼的年代,威權政府當初遷台所佈下的那道戒嚴令彷彿將台灣鎖進了永恆的暗夜之中,當時候的人民根本想像不到民主化會有到來的一天,因為當時的政府是利用國家機器監控著整個社會的一舉一動,包括連大學校園都充斥著諸如校園黨部、職業學生等至今仍然難以想像的單位存在,威權主義就彷彿像是幽靈一般的籠罩在島嶼的上空徘徊不去。

但同時在那個最壓抑的年代,社會上仍然有一絲絲理想主義的火苗持續的燃燒著,有一群可敬的前輩投身了當時的民主運動,一次又一次的企圖衝破威權體制,而這一絲絲理想主義的火苗,就順勢造就了風起雲湧的學生運動,而東海的學運歷史,便是在這樣子的背景之中誕生。

東海的校園內開始出現一群學生渴望挑戰校園中的種種壓迫,最初他們創辦了一份地下刊物《東潮》,祕密的在學校各處發送,他們高聲地呼籲廢除不合時宜的審稿機制、給予學生自治的權力等訴求,後來因為與校方對抗的激烈程度日益升高,《東潮》成員們的行動被迫必須公開化,於是他們便創立了「人間工作坊」,那一年是1989年,至此孕育自東海母體的第一個學運社團便於焉誕生。

  之後的人間工作坊開始參與社會的各項改革運動,包括野百合學運、反軍人干政、獨台會案等,除此之外也著力於校園內部學生爭取權益的運動,包括相思林事件、綜合大樓事件等,一直到今天的2011年,人間工作坊已經22歲了,在這長達22年的時間之中,我們參與了無數歷史,也創造了無數歷史。

當代的青年是如何撼動社會的?

  而在戒嚴已經解除多年的現在,我們看到了民主化並不意味著社會就趨近於完美,相反的,壓迫和不公義的結構仍然存在,而且它們是以更細緻和高明的面貌存在,使得我們更加的難以指認。

  即使是這樣,近幾年來我們還是看到了一批又一批的學生積極地投身於社會改革運動。像是因為捷運工程案的開發嚴重影響到樂生療養院的建築物存亡,有一群青年為了守護這個蘊含豐富文化內涵的建築,開啟了一連串的搶救行動。在三年前為了抗議陳雲林來台期間警方執法過當,一群自稱野草莓的青年們將課堂搬到了自由廣場,在廣場上開啟一場又一場關於人權與民主的思辨。

  最近更有一群學生為了阻擋國光石化這個近年來最具爭議性的工程案,他們組成了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在全台各地進行組織串連,最後成功的擋下了國光石化在彰化的開發案。

  各個社會改革運動像是遍地烽火般地在島內四處燃燒,而參與的份子包含了許多懷抱著熱情的學生,他們就像當年那一群投身民主運動的前輩一樣,在一次又一次的行動過程中,試圖去撼動這個不合理的壓迫結構,他們也在過程中撼動了自己的生命。

理想主義的火苗從未熄滅
  人間工作坊為了去改變種種不公義,我們選擇了以知識做為基礎,因為要改變社會之前必須先了解社會,我們會定期的進行讀書會,用知識來對社會做出具體的分析與批判。以行動做為手段,我們在今年參與了各項的社會運動,包括反國光石化、反美麗灣飯店,也在校園中針對惡質的外圍牆工程案,集合學生與老師的力量聯手把工程案擋下。以改變做為終極目標,在未來我們一定會繼續和壓迫與不公義周旋到底。

  這仍然是一個黑暗的年代,因為壓迫依然普遍的存在,更糟糕的今日的校園已經被犬儒主義全面攻佔,現下的大學生對於公眾事務普遍漠不關心,而在這個冷漠的校園中,人間工作坊扮演的似乎就是那一絲絲從未熄滅的理想主義火苗。

  我們是一群對於追求進步價值仍然不死心的年輕人,我在這裡想要告訴對於這個社會仍然抱有希望的朋友,我想告訴你們,你們不是孤獨的,我誠摯地邀請你們加入人間工作坊,讓我們一起來實踐更進步的價值,一起來壯大學生運動的陣線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