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學業也要顧肚皮 -紅林直營、大禾回歸,餐廳事件初落幕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文◎葉守禮(社研所100級)


  上年度(99學年)上學期,東海大學男生餐廳租約到期,重新招標的結果,卻是新的承包商——全家便利商店,不但提高資本額限制,趕走了所有同學們熟悉的舊攤商,還為了在短短的五年租約內回收所有裝潢費用,調高了對新攤商的租金,導致新的男生餐廳整體來說,不論在餐飲選擇和價位上,都遠遜於舊的男生餐廳,變得「又貴又不好吃」。

  對此,同學們雖然感到不捨與憤怒,可是木已成舟,招商過程既符合程序,全家便利商店的經營權獲得了法律保障,即使是校方也無權干預新男生餐廳「內部」的運作。

  有鑒於此,當時間來到下學期,同學們聞知校園裡僅剩的廉價美食——校友會館的大禾小吃和紅林花園餐廳的承包商,都將因為未獲得續約而離開東海時(前者競標失策,後者得標後因談判破裂而棄標),莫不激動憤慨,紛紛發起網路串連活動,希望挽留熟悉的攤商,阻止校友和紅林成為男餐第二。

  於是一時之間,慰問與批評之聲四起,各種謠言和陰謀論甚囂塵上,還出現舊紅林餐廳承包商和東海學生會在網路聲明上大打筆仗的驚人現象,更有人揚言要掀起學生運動,推翻過程不透明的黑箱招標結果。

  俗話說,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大學生可以一天不上課,不可以一天不吃飯。我們雖然不鼓勵翹課,但是吃飯的確是日常生活裡不容退讓的要事。

  在歷史中,學校食堂不僅往往是學生運動醞釀、集會、爆發的場所,餐廳本身更經常是學生運動抗議的對象。舉凡吃不飽、品質差、選擇少、食物太貴等等民生問題,都常常成為引爆學潮的導火線——沒有什麼能比爛伙食,更能激發積怨已久的學生起來造反了。

  不只五四運動時期的中國是如此,近年來中國物價上漲,學生激烈抗議學校伙食漲價的消息也是時有所聞,諸如集體倒飯、半夜砸食堂、製作精密儀器測量菜價等等手段,無奇不有(請上Google搜尋「食堂+抗議)。

  就連著名的1968年學運浪潮,包括歐洲、美國和日本,不論是抗議餐廳拒絕服務同性戀、攻占餐廳、還是警察打死抗議餐費上漲的貧窮學生,引發對巴西獨裁者的大規模示威遊行等等,「餐廳」都是十分搶眼的關鍵字。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價位合理且品質優良的食物供應,不只是支持一所大學維持運作的必要條件,「吃飯」本身就應該是高等教育的一部份。學校餐廳不僅僅是師生交誼、公共討論的重要場所,更應該與整座大學的環境密切聯繫,塑造出愛好知識、崇尚美德的精神氣質。我們的教育,應該培養出懂得生活的人。

  正因為如此,同學們一開始對於校友會館和紅林餐廳招標結果的抗議,實際上都是出於對只為牟利的新外來標商的恐懼,擔心男餐的惡劣經驗重演,讓商業氣息更進一步侵蝕東海的校園文化。

  回顧學校過去管理餐廳的觀念,完全是將「吃飯」當作必要之惡,而以委外經營最不耗費精神,乃聲稱食膳問題應該以「市場機制」解決: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不好吃就不要吃,讓它自然倒閉,而無視校園整體經營建設對於人文學習的關鍵影響。無法妥善經營學生餐廳的校園,在高等教育的道路上是失敗的大學。

  所幸,在各方的奔走之下,為了不讓男餐的經驗重演,總務處已在學期末正式敲板定案,將趁舊紅林餐廳棄標的契機,回歸東海早期的模式,改由學校直接經營新紅林餐廳,不再委外管理,把「吃飯」的權柄抓回自己手裡(過去只能定期檢驗包商是否符合最低衛生標準,整個東海膳管會也平日也只做這件事情),並計畫將餐廳改建適合觀看社團表演的公共空間。

  另外,在原本與校友會館7-11簽約設攤的店家因故取消之後,深受同學喜愛的大禾小吃也將受邀回來東海,外加上學校直營後的紅林餐廳,將保留大部分原有的攤商,而且承諾不會增加租金。於是整學期鬧得沸沸揚揚「餐廳事件」,總算圓滿落幕。

  但是學校直營餐廳,並不代表學校餐廳將從一帆風順。直營餐廳的瑣碎與困難曾讓過去的東海收手委外,如今再度直營,制度重建、品質控制、餐飲管理和經營理念等問題,都有待全校師生共同砥礪、監督。在大學裡,我們不信任市場的手,卻相信民主的手,可以讓校園更好。

  我們必須牢記,整個「餐廳事件」若不是同學們主動關心、積極介入、四處奔走,也不可能有現在的結果。東海直營的餐廳,是東海人的餐廳;東海人的脾胃,還有待東海人自己爭取、捍衛。講到吃飯,我們是不能退縮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