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暑期工作隊隨筆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文◎陳威郡(日文系97級)

  剛踏入台東莿桐部落,我彷彿穿越了時光隧道,回到數十年前的台灣。那裏的房子多半是依靠磚瓦所建成更有甚者,是直接拿木頭拼湊出的房子。

  住慣都市的我,連野外露營都不肯的我,真的有辦法在這種地方繼續住下去嗎?部落裡與我所認知的世界實在相差太多太多了,那裏沒有象徵近代化的熱水與沖水馬桶,只有殘破不堪蓮蓬頭與刺骨的冷水以及有一盞沒一盞的日光燈,最讓我疑惑的是,那些充滿種種謎團的桶子。

  漆黑夜色已壟罩整個世界,我看不清那是什麼,但它不時散發著異樣的氣味,使我忍不住心中的疑惑,拿起手電筒,映入眼裡的卻是數個藍色小桶子。然後,鎖在我心裡的記憶也隨之解開。我想起來那是什麼東西了!

  我外公是農人,外公常使用這種桶子。中華一番也有個老人使用著老麵,老麵年代越久遠,弄出來的包子皮味道愈好。而藍色小桶子裡的東西,亦是如此。那裡面收集了日月精華,放得越久越有驚天地,泣鬼神的效果。藍色小桶子的內容物,我姑且稱它為金黃咖哩。

  金黃咖哩是農人的好幫手,買不起化學肥料或是標榜有機純天然的人,每次都會挖一些加在土裡的,不過金黃咖哩的殺傷力太過驚人,通常會使用木屑或一些葉片與它一起使用。一切的謎底都解開了,往後的數天,我們也要貢獻出我們的財富,不是貨幣而是黃金。

  這裡也沒有床鋪,我們睡覺的地方據說是海灘。在我心裡雖然已有準備,工作隊不是旅遊,而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我們要揮灑汗水,認識在地人的生活,跟在地人一起勞動。雖然有許多事物給了我下馬威,但既來之則安之,我們絕不會被區區藍色小桶子所打倒。

  攜帶著睡袋、帳棚,前往海灘紮營休,。睡沙灘的體驗是我不擁有過的。海風相當的舒服,抬頭仰望天際,繁星點點,這輩子能看到這麼多星星的地方,我大概只在天文館看過而已,而這裡比起天文館有過之而無不及。

  天空太動人了,而海的聲音也似乎在呼喚著我,就這麼睡了似乎有點可惜,我起身走走,對著海洋,心中一直糾結著我身後的龐然巨物。財團與地方政府的結合:美麗灣大飯店。
  美麗灣大飯店是官商勾結最好的案例。台東最大的優勢就是一大片有山有海土地,但台東縣政府很缺錢,沒辦法進行開發,一個有錢,一個有地,兩者一拍即合。政府將土地以廉價的費用BOT給財團。如果這項開發案能帶給台東當地的居民更好的生活,何樂而不為呢?

  我馬上就能舉出一項優點:如果美麗灣大飯店蓋好了,我只要花一些錢入住,我就可以不用使用藍色小桶子,不必再擔心黃金咖哩了,也可以享受舒適的衛浴設施。

  然而,除此之外,我找不到其它的優點。事實上,這項開發案有很大的缺失:台東縣政府涉嫌分割地目規避環評,違法事實確鑿,高等法院已於去年九月二審判決台東縣政府敗訴,美麗灣飯店立即停工。也就是說這是件不合法的開發案。

我認為:
1.杉原灣可說是東海岸既乾淨又美麗的一片沙灘,飯店可以在別的地方蓋,然而被破壞的珊瑚、海洋、沙灘卻是無法再重現的。杉原灣吸引我們的地方不就是因為那美麗的海嗎?結果為了能容納更多的觀光客反而破壞原來的環境,那麼這裡以後還會有觀光客嗎?

2.原來大家都能使用的海灘,未來卻要變成一塊私人的土地,必須要付錢才能進來。原住民的家的後院就是杉原灣,屆時必然會產生矛盾,甚至在未來的二期三期工程,那些住在杉原灣的居民的家會被徵收,而他們將會流離失所,被迫離開他們的家鄉。

3.根據建築工人的說法,那些建材其實有許多問題,許多鋼筋都已生鏽,但卻繼續使用。用生鏽的鋼筋所建的大飯店,這樣的海砂屋的安全性有著大大的問號。

4.蓋在沙灘上的大飯店,並沒有適當的地方可以排水,在受到颱風侵襲或是海水倒灌,將會是場災難。

5.大自然應該是大家的,而不該是落於某些人之手。
基於安全環境甚至社會公義的考量,都不應該蓋美麗灣大飯店,為何我們的土地要被一些貪污的官員所奪走?

  這幾天的工作隊,除了睡沙灘,體驗他們生活之外。再來就是與原住民一起籌備「千人牽手吼海洋」及「不要告別.東海岸音樂會」這兩個活動。這幾天的活動下來,我們奉獻出我們的勞力,幫他們搬竹子,綁布條,架設舞台。並與他們一起抗爭,跟他們打成一片,在這過程中,我隱約抓住了自己想該守護的東西。

  這件案例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我一個人的力量固然有限,而世界也不是繞著我轉動,但這並不代表我就得向這傲慢的世界認輸,對周遭冷漠,對一切不合理事物視若無睹。

  人類真正該追求的是什麼?我們是否忘卻了某些重要的東西?而這個社會,國家是否正扮演這個推手讓我們加速遺忘?甚至讓我們離幸福漸行漸遠。

  我不想讓這樣的悲劇再次重現在自身周遭出現在東海校園。如果各位有懷抱著一些理想,或是一樣不想向現實低頭的同志。那麼請把力量借給我們。讓我一起描繪社會的藍圖,一起提升自我,讓社會導向它該有的道路。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