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陸生對台灣的再認識

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文◎巫迪(廣州中山大學交換生)

        來台灣已經半個學期了,在這裡生活、學習了兩個多月,對眼前所見有了很真實的瞭解,但若要叫我把對台灣感想寫下來,又不是那麼容易,因為我發現台灣其實跟我事先想像的有蠻大的出入,必須好好整理思緒才能把想說的準確表達出來。

        之前對台灣的認識,主要是來自微博。雖然不同的博主對台灣有不一樣的看法,但就我個人而言,我在微博上接觸的台灣,有民主、有保存得不錯的中華文化、有文明懂禮而且熱情好客的台灣人,當然,還有一個還政於民、勵精圖治的國民黨,簡言之,我在微博上看到的台灣,就是一個理想化的中國。

        中華文化保存完好、台灣人熱情友好、台灣風景宜人,這些都深深打動了我,但在這裡,我還是想主要說說我發現的跟過去印象不一樣的台灣。

 
 不那麼受歡迎的國民黨

        這兩年在中國大陸掀起了一股「民國熱」,人們努力地去挖掘19121949這段歷史,發現所謂的「舊社會」其實並沒有那麼「黑暗」,甚至,人們也對國民黨軍隊在抗日戰爭中付出的慘重代價產生了某種特殊的情感。而如今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在媒體和網路的宣傳之下,完全符合大陸人民對於民國的想像,甚至比民國更好,因為台灣建立了民主的制度。

        趁著這股「民國熱」,國民黨終於在大陸「翻了身」,一些人喜歡拿對岸的國民黨跟共產黨作比較,發現在兩黨制下的國民黨,確實變得親民、樸素、清廉,行使權力也不再肆無忌憚。其中,蔣經國的名字時常被提起,他們希望中共的領導人可以像蔣經國當年解嚴一樣實行政治體制改革,開啓中國民主的大門。大陸的網路上流傳著蔣經國兩句很著名的話,一句是「我要用專政結束專政」,另一句是「世界上沒有永遠的執政黨」,我特意問過一個台灣同學,問他有沒有聽說過這兩句話,結果他很疑惑地搖了搖頭。

        據我瞭解,在蔣經國治下的台灣,經濟起飛,人們生活水平提高,因而他在台灣人心中同樣也蠻受尊敬。但是如果要說是蔣經國給了台灣人民主,恐怕很多台灣人會無法接受,因為正是台灣人與國民黨政權鬥爭了數十年,期間有人犧牲有人坐牢有人被滅門,最終才迫使國民黨不得不解嚴,開放黨禁報禁。

        可惜這些經常被我們忽略掉了,只剩下蔣經國「萬鈞雷霆,振聾發聵」的兩句話。
   
        在台灣,國民黨的人氣似乎並沒有在大陸那麼高,1945年日本戰敗,台灣人熱切盼望回歸祖國懷抱,結果在基隆港只等到一支形象不佳的國軍,而且,國民黨在政權轉接過程中的失政以及隨後的腐敗專橫的統治,也相當讓人憤怒,之前台灣在日本治理之下,社會還是比較有序安定,但國民黨的到來,沒有給台灣人民帶來回歸祖國的溫暖不說,還嚴重破壞了這一切。

        比如說,國軍士兵往鐵軌一站,攔下火車就要上去,把火車當成公車,類似這種的無法無天的行為讓台灣人感到失望,而二二八事件更是使得多少人「被失蹤」,多少無辜的家庭被破壞,後來國民黨戰敗遷台,一成多外省人對八成多台灣人實行獨裁統治,繼續白色恐怖,對於直接生活在國民黨統治之下的台灣人而言,這些都是深入骨髓的仇恨,也正是在這種仇恨之下,才推動了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投入與國民黨的抗爭中,堅持不懈地反獨裁爭民主。

        蔣經國雖然在任內讓自己的百姓開始過上好日子,但是面對洶湧的民主呼聲,最後他也還是不得不做出改變。一個台灣同學跟我說,國民黨當年就是殖民台灣啊,甚至有台灣人把國民黨比作納粹,要徹底清算國民黨的罪行。由此可見國民黨對台灣人的傷害有多深。

        這些年,國民黨在執政期間並未能扭轉台灣經濟的頹勢,使民眾生活壓力增大,已引起不滿。而在兩岸政策上,從當年的「防共」,這幾年突然轉向,變得「親共」,在台灣也引起了不少的爭議。

        相比與大陸,國民黨能夠最終解嚴,自然是很讓人敬佩,但是,民主終究還是要靠民眾自己爭取,台灣人的不懈努力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統獨,一個不得不說的話題

        坦白講,「統獨」這個話題,從來台至今,一直是一個很困擾我的話題。在來台灣之前,我一直以為我的中國人身份會讓台灣的同學感到親切,因為,就像大陸的媒體常說的那樣,我們兩岸同胞血濃於水,血脈相通。因而,中國大陸的交換生去到台灣,應該會受到更多的歡迎。

        但事實上,我發現並非如此,在台灣人眼中,中國大陸的學生跟日本、韓國的學生相比,似乎並沒有甚麼特別之處 。台灣同學對大陸的瞭解,比起我事先的想像,也要陌生得多。

        有一次跟幾個同學聊到倫敦奧運會,我說到大陸家喻戶曉的羽球明星林丹如何如何,結果他們一臉茫然地問我:林丹是who

        而更讓我驚訝的是,在這之前,我跟一個學長聊天,他說他上個星期「出國」去了,我問他去了哪裡,結果他告訴我,去了香港。這些都是我完完全全沒有預料到的。

        在來台灣之前,我的同學還說,將來要是給馬英九寫信,在稱呼上要注意,不要叫他「馬總統」,叫「馬先生」就好了。現在想想,當時確實也蠻可笑的。正是這樣的反差,把我從過去教科書和媒體的宣傳中拉了出來,親身去認識台灣的現實。

        由於歷史的原因,台灣海峽兩岸,一邊是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邊是台灣的中華民國,在台灣還有關於「台灣獨立建國」的呼聲。在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直希望能收回台灣,實現統一,所以在宣傳上一直強調「一個中國」,強調「統一是大勢所趨」、「台獨只是一小撮台獨分子跟帝國主義的陰謀,勢必不可能得逞」。

        但是在台灣,由於長期與大陸分隔,再加上本土化的發展,對大中國的認同卻是在不斷地式微,在台灣指標民調今年八月的一份民調中,在關於身份認同上,有95.5%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屬於台灣人,83.2%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是中華民國一份子,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僅有44.6%,認為自己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就更少了,不到一成。在台灣指標民調另外一份關於統獨的問卷上,只有18.6%的人贊成兩岸統一,反對者達66.6%之多,而有超過一半(55.4%)的受訪民眾贊成台灣最終獨立。由此可見,無論官方怎麼宣傳,兩岸的心理距離其實並沒有想像得那麼近,事實上的兩國的的確確存在,而且,兩岸的三個主要政黨,對於中台的關係又有著各自不同的主張。這些都不以我們是否承認為轉移。

        但問題的弔詭之處並不在於此。我們都知道,中華民國雖然存在,但得不到世界上強權國的承認,台灣的主權問題一直都有爭議,在國際舞台上也因此受到掣肘,發展空間受到限制。而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直沒有放棄過收回台灣的念頭,近年來,兩岸的聯繫日益頻繁,尤其是國共兩黨高層的互動增加,推動兩岸的經濟聯繫,使越來越多的台商進入內地,慢慢形成一股親中的勢力,回過頭來又影響台灣的政治。

        近期,與大陸政府關係密切的台商蔡衍明接二連三的收購台灣重要媒體,引起了台灣人對本土媒體從此被大陸滲透的擔憂。一般的台灣民眾,對大陸的中共政權,並沒有甚麼好感,也非常擔心中共會像對付香港一樣對付台灣。而大陸方面,不必說中共,就算是一般民眾,雖然嚮往民主,但恐怕也不能接受國家的分裂。專政與民主,統一與獨立,兩組詞語互相糾纏,對我來講,這才是兩岸關係中最弔詭的地方。

結語

         來到台灣之後我才發現,我過去所理解的中國因素,包括中華民國,包括國民黨,包括中華文化,包括我一直認為的兩岸人民血濃于水,都只是台灣的一部分,但我卻將此視為台灣的全部,並對台灣的其他聲音與社會現實一無所知。

        非常慶幸自己有機會來台灣交換,真是獲益良多。台灣有著自己的歷史發展脈絡,台灣跟中國並非一個「七子之歌(註)」式的「我要回來,母親」的故事,她本就有著自己很動人的故事。我要做的,不是急著去解讀她,而是先去聆聽她。



註:《七子之歌》是中國詩人聞一多於1925年在美國留學期間創作的一組詩,共七首,象徵七處被西方列強侵佔的中國領土,即:台灣、澳門、香港島、威海衛、廣州灣、九龍、大連,每一首詩的結尾均為:母親!我要回來,母親!

參考網站:
1.「台灣民心動態調查、兩岸三黨交流」民調http://www.tisr.com.tw/wp-content/uploads/2012/06/TISR_TMBS_201208_2.pdf
2. 「台灣民心動態調查、兩岸交流與統獨」民調http://www.tisr.com.tw/wp-content/uploads/2012/06/TISR_TMBS_201208_11.pdf



2 意見:

  1. 匿名 提到...:

    寫得真好,很高興你來過。

  1. 匿名 提到...:

    謝謝你能用心的聽台灣的故事,有機會我也想去對岸了解不一樣的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