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社會,走入人間」:革命從這裡開始

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文/郭書瑋(政治系97級)


這就是我們,
一個聽聞自我武裝的聲音,
一個所見自我隱藏的面容,
一個名為自我隱藏的名字,
一顆聽聞、所見、名為,向人類與世界呼喚的紅星。
明天將以過去收割。
在我們的革命面罩,
在我們的革命聲音,
在我們的無以為名,
背後,你看到誰,背後,我是你。
背後,我們都是同樣的一般的男人女人。
Marcos-《Our Word is Our Weapon

這就是我們-人間工作坊
C大樓地下室中某個小房間裡,總是充滿新鮮的活力。

房間裡的大學生可能是下課後聚在一起閒聊打屁;或是從書櫃中拿起《東海校園空間運動史》,探索美麗校園過往的眾生喧嘩;或者是在討論校園或社會上的各種議題,思考著問題的根源與改變的可能。他們或許來自不同科系,但是他們共同懷抱著改變社會,重塑校園的青年理想主義—是的,這裡就是人間工作坊社辦。


21歲第一個季節—以知識與技巧訓練再出發

「在九月和十月的社課中,我們除了對社會與校園的再認識外,更重要是透過這些議題的討論來增加對論述、批判、眼界等各方面的自我提升,而唯有提升自我,我們才更有力量去改變這個社會什麼。」社長洛書在迎新茶會是這麼說的。做為一個校園中的異議團體,我們認為需要有巨觀社會結構的分析、對較長時期歷史的理解、組織與行動的方法、還有溝通與自我管理的技巧、最後要對整體性並具前瞻性的視野。

因此,我們在九月和十月的社課中安排即席短講、新聞稿寫作、專欄論述、刊物製作的活動,並透過議題討論帶領技巧的訓練,而在未來,我們也會安排讀書會、紀錄片放映、訪調以及組織訓練的活動,持續進行下去。

在本季的社課中,成員們在即席短講的社課對於近期熱門的國光石化開發案說出自己的想法,並破解經濟與環保必須二選一的假議題。而新聞稿寫作課程中,除了透過社團曾參與過的「廢落盟」行動中的新聞稿,從中了解並比較不同媒體間報導方向的異同外,同時也談了關於媒體識讀與媒體公共性的相關論述;專欄論述寫作的社課中,我們透過心智圖的繪製與分析作為基礎,另外利用「校園空間規劃」與「白玫瑰運動」議題做即席討論與創作;而這期的《東海觀察》,正是我們這幾個社課以來的心血展現,我們關注周遭的事物,並運用之前所學來實踐之。

這即是人間的精神,作為一個校園異議性社團,不論社課形式如何,不變的仍然是對校園不公義的事情採取批判的精神,更企圖進行任何改變的可能!

在理想實踐的過程中,我們並不孤獨
兩個月下來,大夥除了在社課互動討論外,更在社課結束之後,結伴吃宵夜閒聊打屁,談一些在社課中無暇細聊的社會議題、校園八卦。一位社員曾在聊天的時候說到:「我發現在實踐的過程中我們並不孤獨,因為我知道始終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鬥陣相挺。」

他也想對本報的讀者說:「如果你也在追求一個更民主的大學校園、更美好的社會的美麗夢想,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而在追逐這個美麗夢想的道路上,更期望能夠有你的參與!!」

1 意見:

  1. Unknown 提到...:

    人間工作坊夥伴們:
    你們好,我是社工系的黃同學!因為想就社會運動有多一點的了解,想訪問一些關於貴社團在觀察社會議題或是參與社會運動的經驗與感觸;如果可以話,煩請貴社團再把允許的時間用EMAIL的方式通知我們,在此留下MAIL:tohn302000@hotmail.com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