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投書-宿舍生活面面觀

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文/吳其穎、許洧誠(歷史系99級)

搬進宿舍已經一個多月了,想必大家都逐漸習慣了住宿的生活,東海擁有悠久的住宿傳統,宿舍不僅僅是睡覺的地方,也是生活學習的重要場所。但要達到那樣的效果,學校學習必須有效營造宿舍的生活學習環境,應該有專屬的活動空間和有意義的活動,讓學生可以在宿舍裡輕鬆學習,卻不邋遢。

這不是一個事先被規劃好的學習環境,而是由學生以及老師一起營造的生活學習空間,如此才有自我承認的實踐意義與力道,先不談老師願不願意「一起營造」,更基本的是,我們的宿舍真的有這樣的條件與品質嗎?


來看看學校願景中的宿舍好了,他們希望宿舍要有專屬的活動空間,但是看看大部分的宿舍,除了號稱東海小木屋的部分宿舍,有哪些宿舍是有著所謂優良的活動空間?更別提說裡面的悶熱和擁擠了,有些宿舍的外牆還斑駁不堪,學校的經費有短缺到連修個外牆都無法重新整建嗎?

看看自己的房間,首先是你的網路,除了清晨五點你看過它下載的速度有到100kb以上,其它時間它有超過20kb嗎?更不用提說尖峰時段的2 b(byte 電腦最小的位元組 1kb=1024 byte)等等,開一個網頁讀取速度堪比撥接的時代,這樣的設備是能輕鬆學習的好環境嗎?再看看窗外的公車,每天轟隆作響的行駛而過,那極為吵雜的噪音污染,是一個美好的住宿環境該有的嗎?

還有飲用水問題,我們宿舍裡有號稱是紫外線殺菌加上RO逆滲透的飲用水,但奇怪的味道、混濁的水質、溫度恆熱的飲用水真的是如同學校所宣稱的那麼完美嗎?這是很困難不能改變的嗎?不禁讓人疑惑我們學校的經費到底是用到哪裡去了。

舊的宿舍沒做好,這學期才啟用的二校區宿舍總不該背離學校的願景了吧?但是現狀卻是,我們的學校居然只顧著號稱環保節能,便向二校區的宿舍的學生收取電力費用。立意很好,但是校方單方面硬性修改,也沒有公開我們「浪費」的資料與證據,這樣的作法並不正確,我們如何知道學生「浪費」了多少資源,而如今「減少」了多少浪費?而校方、教授自己的耗電量呢?恐怕從不公佈吧。

且當他們信誓旦旦說著三千七百元的額度足以使用,有些同學的卡片餘額已不到兩百元,難道繳了宿舍的費用還要再額外負擔電費?校方的說法是「這是讓學生學習自我節制用電量」,但卻根本無視學生的狀況與聲音,這樣壓制性的「學習」恐怕無法培養出獨立思考的東海人,更遑論「住宿學習」。

另外在二校區宿舍啟用的前兩年,校方就曾突然將全校的宿舍水龍頭改為省水水龍頭,結果學生刷牙洗臉洗衣服極為不便,怨聲四起後才緊急將一部分的水龍頭改回,這種粗糙、傲慢的行政所浪費掉的資源恐怕也不輸給學生。

學校應該提供可以輕鬆學習的好環境,而目前的限制與不足是有助於學習還是限制學生的學習呢?如果東海號稱住宿學習、號稱以學生為考量,那麼這些問題怎麼可以視而不見?在喊口號恢復東海榮光的同時,校方也應該好好回頭,檢視自己的口號為學生作了多少,是否停留在嘴巴上而沒有實際的做法與行動。

口號人人都會喊,但是行動與該有的服務呢?回到過去的光榮不是靠嘴巴動個三兩下或是辦幾場活動就可以解決的,當學校無法從最基礎的設施開始做起,又怎麼能期待東海再度重拾博雅教育的光榮與精神?

東海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