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發展,真破壞:如影隨形的工業區

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文/陳信仲(法律系99級)、徐漢華(化學系99級)



「昨天我窗戶只開小縫  味道還是很濃」、「深夜和清晨都特別嚴重 我都不開窗」這是十月初網路上對台中工業廢氣的憤怒之聲;的確,就讀東海大學的我們,或多或少都會感受到工業區廢氣對我們的不友善。

 回顧近來工業區和東海之間的關係,在今年六月十一日,鄰近東海的台中工業區發生大爆炸 造成二死五重傷的不幸,而爆炸產生的大量有害氣體,就飄散到東海大學,導致全校勞作日暫停!類似這次的事件不是第一次,同一家化學工廠在五年前就曾火災。

一位環工系畢業的校友這樣描述工業區:在台中求學過程,從大學到研究所,在大肚山居住七年多,事實上台中工業區污染問題一直都在,如廢水問題,只要在清晨或是傍晚,到此次污染的河川即知高坑溪(居民稱南邊溪),上游汽機車到不了的地方走走,就能發現大小暗管偷排廢水的情況非常嚴重。

工業區的問題還不只是廢水,廠商半夜(環保局沒上班時)常偷排廢氣,各種味道都有,更可怕的是台中榮總的醫療廢棄物焚化爐,產生大量的戴奧辛氣體,夾在兩者之間的居民及東海大學師生,在這些廢氣的籠罩之下,不知不覺過了多年幸福快樂的求學生涯。」

而校方請來台中市環保局於校內架設偵測器材並設立專門網頁,並且與廠商進行多次會談,然而並無好轉,東海的空氣品質依然堪憂。一位在半夜受不了空氣汙染的同學撥打空汙專線試圖檢舉,但卻沒有人接通。這一切問題根源是什麼?為什麼廢氣問題是東海永遠解不開的問題?


危機四伏的東海
看看東海的四周,北臨中部科學園區,南臨台中工業區、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環評審議中的台中經貿科技工業園區,夏季吹西南風、冬季吹東北風,東海大學就這樣被夾殺在數個空氣汙染源中,度過了無數歡樂的年頭。而離我們最近的鄰居-台中工業區卻有惡臭與戴奧辛污染的潛在風險。

而中部科學園區,一個讓東海大學及附近住戶飽受砷毒害的「好鄰居」,九十五年東海大學省政大樓測得世界最高的空氣砷濃度(37.4 ng/m3),較已經開發三十年以上的新竹科學園區(6.3 ng/m3)高出六倍以上;若以致癌風險分析來看,濃度20 ng/m3 已有高度致癌風險,中科排放竟然高出兩倍!台中市是盆地地形,污染物容易沉降,因此污染影響將特別嚴重。 

「發展」的謊言
看看麥寮六輕,空氣污染、居民罹癌率高、工安意外頻傳、就業機會有限,原本的六輕夢,變成麥寮人永遠的痛。每次六輕一出事,台塑忙著花錢了事;地方民代、角頭也忙著談價錢,而站在他們背後,跟著憤怒吶喊的民眾,自然而然被看成是「獅子大開口」、「只要錢、不要性命」。但他們從沒想過:被毀滅的養蚵業回不來、逝去的生命回不來。

而中科三期更無視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停工,政府竟開了「停工不停產」這樣的外掛,繼續毒害周遭的居民,草菅人命的作法,可以看出:民意誠可貴,人命價更高,若為經濟故,兩者皆可拋。

但所謂「經濟」也只是假象,台灣經濟已經轉型,高密度的傳統工業、加工出口已經是二三十年前的思維,不再適合台灣。但我們的政府為了表面經濟數字漂亮,仍走回頭路發展污染產業,甚至為了避免產業必然外移給予補助與大開環評後門。

那,有了以上的前車之鑑,當我們望向東海大學,兩萬餘師生,一個具有高度文教價值的學術重鎮,我們該如何自處呢?    

我們可以做什麼?
面對我們的「好鄰居」,我們的學校在做什麼?事實上,東海校方一直有向政府反應,但效果總是不佳,上個月的回函中環保署甚至把問題丟給台中縣市政府,繼續讓地方政府互踢皮球。

但誰是這裡的居民?兩萬餘師生食衣住行皆賴東海生活圈,污染與破壞的成本也是我們最直接承受,而僅當我們真正在乎、認同,並且願意關心我們的生活圈,凝聚集體意識時,東海大學與政府拉扯時才有籌碼,而非總被打發。這樣的概念並非前所未有,九十六年時東海學生便發起了「反吸砷」抗議運動,我們應該持續關心,將這樣的行動與精神延續下去。

除了在地抗爭外,法律上的行動也很重要,污染者心存僥倖,未徹底改善污染,規避稽查,污染環境,除不合乎環境公平正義,亦影響企業公平競爭與健全發展。以往受限於法令限制,未能對這些違規者給予有效的制裁。九十八年施行之「行政罰法」對此已有補救規定,該法第二十條規定:「為他人利益而實施行為,致使他人違反行政法上義務應受處罰者,該行為人因其行為受有財產上利益而未受處罰時,得於其所受財產上利益價值範圍內,酌予追繳。」

目前也的確有過制裁案例:在九十八年初,查獲觀音工業區污水處理廠長期偷排廢水及污泥,不僅追繳不當得利,重罰榮民工程公司新台幣一億三千萬元,相關主管機關經濟部工業局也被罰五百四十三萬元,用追討不當得利取代原本不痛不癢的罰鍰,才更符合公平正義,但這樣的作法目前仍然不普及,必須要持續推動與關心。

而也只有這兩者之間的配合,才能抗衡政府與廠商的陰謀掛勾。
更重要的,是我們關心公眾議題的熱情與團結的決心。

3 意見:

  1. 黃俊森(政治系國關組一年級) 提到...:

    每日下午4-5時,在大學內永遠聞到那些臭臭的廢氣,星期六還特別特別嗆,呼吸還有一定困難,如果在這裡生存四年,可說是慢性中毒,慢性自殺,排放量真的達標嗎?排放量達標為何空氣會混濁得透不過氣來!!??
    學校請為學生生命著想一下,大力要求政府嚴格監測廢氣排放吧,我們不想還沒畢業就給廢氣嗆死了!

  1. 黃俊森(政治系國關組一年級) 提到...:

    九十六年時東海學生便發起了「反吸砷」抗議運動........現在都快一百年了,呼吸為何仍那麼辛苦,學校不夠強硬?政府推卸責任?官商勾結? 學生的健康重要還是發展重要?我查過一下資料,台中工業區第一期是六十二年興建的,但東海大學卻是四十四年興建的,為何那時工業區仍選擇興建於學校旁邊?早於三十多年前政府已把學生的生命不顧了,三十多年後政府仍要把學生的生命當作成發展的犧牲品嗎?

  1. 台中工業區問題之所以懸而未決的最大的問題,正是公民的冷漠、周遭居民與我們學生的放任。

    如何改變這個問題,我們醞釀已久,如果你有進一步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絡。
    leooelleooelleo@yahoo.com.tw
    0988-302040

    人間工作坊幹部 葉守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