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學年校園事件回顧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文◎許洧誠(歷史系99級)


1.反臭氣聯盟成立(2011.10)

     去年10月,通識中心王崇名主任召開「空汙正義論壇」,討論緊鄰東海南邊的台中工業區長年以來因部分業者私自排放廢氣,對東海師生造成的環境與健康問題,會中,參加者皆認為應結合全校的力量來反對不肖廠商的違法行為。會後即由王崇名老師、人間工作坊以及參與同學共同組成「東海反工業區臭氣聯盟(反臭盟)」,作為反臭氣運動的運作組織。

 2.反臭氣圍廠大遊行(2011.12.23)

     反臭盟於10月成立後,隨即進行了約一個月的校內擺攤連署活動,最終不但得到了100多位校內教師與3000多位同學支持,也有許多鄰近的社區居民加入了連署行列。

     活動過後,反臭盟決定向汙染問題最嚴重的世佑壁紙公司進行圍廠抗議,表達東海人的不滿,將師生們的憤怒化為具體的行動。因此,在1223日聖誕節前夕,聯盟結合學生會、學生議會與思沙龍等團體,共同發起「黑色聖誕節」大遊行。當天有約400位師生與社區居民參加,由校內路思義教堂步行至工業區世佑廠區前進行圍廠抗爭,要求廠方出面接受陳情,但該公司大門緊閉,最後遊行召集人將民怨書以及象徵封鎖臭氣的封條貼在工廠大門上,和平結束抗爭。

     運動始末則由公視「我們的島」節目拍攝為紀錄片《與工業區做鄰居》。

3.畜產系鹿舍事件(2012.06)

     上學期期末考前夕,校方舉辦了美術系工坊公聽會,會中說明校方將在離第二校區畜產系鹿舍不遠處建造供美術系實作課使用之工坊,並公布已完成的工坊模型。

     不少畜產系師生在公聽會當天才得知此事,質疑校方選址不當,認為如此一來不論是施工或正式運作時的噪音都會影響鹿隻情緒,並導致母鹿配種困難,以及實作過程中的金屬廢水處理問題等,加上校方選在期末考前夕召開此會,不但不尊重畜產系師生意見,更不符合校內法規的行政程序。面對質疑,黃總務長避重就輕,不斷以「校友壓力」、「希望大家成全」等理由卸責,會議最後仍無法達成共識。

     之後本社主動與畜產、食科等系之系學會長聯絡,並決定於期末考週發起陳情行動。

  行動當日,約有100位同學圍繞在校長室外,要求校長與總務長等人出面接受學生陳情,惟當天上午校長已先行離校,最終由主任秘書項靖代表校長簽下承諾書,承諾暑假期間不會建造工坊,且於新學期依照行政程序,重新召開公聽會凝聚共識。

4.校長卸任(2012.07)

     7月底,自2004年起擔任本校校長的程海東先生提前一年卸任,由葉芳栢教務長代理校長半年。明年2月則將由成大生醫所教授湯銘哲先生就任校長。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