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學年上學期社課介紹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10/02  短講訓練

第一堂社課藉由口語表達的訓練,讓新生在各類日常活動或議題討論時,能有良好清晰的溝通能力。請別吝惜大聲說出自己的想法!

10/09  論述&思維訓練
本次社課將帶入論述寫作技巧與批判思考的訓練,期使每位參與者都能擁有清晰的表達能力和提供對各類議題的思考方法,希望在理念或論述表達等能力上有所提升。

10/16.23 《東海觀察》文章寫作
以為期兩週的時間,將前兩堂課程所學實際運用於《東海觀察》刊物寫作上。勇敢地向校內
 師生表達妳/你對公共議題的看法吧!

11/20  影片放映:《資本主義:一個愛的故事》
本片導演邁克爾摩爾藉由本片赤裸裸地描述資本主義下的美國企業如何肆無忌憚地侵害人民的權利,這些受害者包括丟了工作和房子的人,在某些情況下,他們還喪失了對這個只要努力就會成功"、按規則出牌的體系的信心。片中描寫的反面人物從華爾街的銀行家到財政部長蒂莫西蓋特納不一而足。藉這個機會,帶您檢視現代企業的本質與對小老百姓生活所造成的衝擊。

11/27&12/04  《見樹又見林》讀書會
「我們總是在一個比我們自身更廣大一點的世界參與著社會生活……」作者亞倫˙強森以淺顯的文字,說明個人如何與社會體系互動、社會體系又如何深刻地影響個人,以及兩者之間的關係,帶領參與者看清社會現象背後的結構性問題與擁有對公共議題、社會現象的全新看法!

12/11.18.26   公共議題討論
這一年多來我們看到了許多事,我們看到許多美麗的海岸,逐漸BOT給大財團、為了蓋大樓,而驅趕居住在土地上一輩子的人民、政府浮濫地徵收土地
、身處全台最美麗的大學,卻吸著有致癌風險的臭氣……

有時總覺得該做些什麼,但又怕被當小屁孩一樣捏圓搓扁,那,我們該怎麼辦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