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快樂的出生是樂生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文◎黃瀚緯(社會系100級)


     我要向大家介紹樂生的故事,請大家有耐心的把這篇文章看完,它很好理解,也不用花費太多的力氣就能閱讀,它能引起你對一些不常接觸的事物的好奇, 一些發生在台灣的感動。而我們想把社會上真實發生的事情、你我都可能會遇到的事情,盡量客觀敘述,讓大家知道,試著讓大家看世界的角度稍微不同。
  
   樂生療養院在1930年成立,它的成立並沒有剪綵、慶祝,它的誕生就像墳場一樣使人害怕,只是與墳場不同的是,居住者都是活人。住在樂生療養院的人,我們稱為痲瘋病患者。痲瘋病是一種慢性的傳染疾病,經由癩菌的感染,該菌會導致神經痲痺與皮膚產生異常。不過,癩菌的傳染力和發病力極弱,日常生活幾乎不可能傳染,即使感染也可以用藥物治療。

為什麼當權者錯了!

        在日本統治末期,因為戰爭爆發,日本急著成為擁有優秀民族的一流國家,而提出「淨化民族」的口號,在當時痲瘋沒有立即嚴重的傳染性昰當權者明白的,但日本當局卻以「癩預防法」誇張宣揚「痲瘋病是可怕的、帶有危險的」的錯誤觀念,將病患視為國恥,強制隔離病人並動用國家力量管制被隔離的患者。警察動用權力,面對痲瘋病患極不人道,譬如在眾人面前強行將其帶上收容列車,患者所碰到之處,一律加以消毒,這種誇張的動作不只會誤民,也是導致社會對患者根深蒂固歧視的根本原因。

        被強制隔離後,殘忍之事未曾間斷!樂生不是單純的療養院,用監獄形容十分貼切,在此我引述一下院中居民的回憶,他們說因為受不了隔離的悲極或傷口的劇痛、被強迫的勞動、嚴格的折磨,搞得活不像人死不像鬼,又常常造成病情加重,動輒截手、截腳,拖久了甚至造成死亡。

        更多的病患因為受不了院方無理暴力的折磨與身旁的人不斷死去的陰暗氣氛,有些人企圖逃跑,被抓回來後,關進監禁室(沒有洗澡設施、沒有燈,中間有個大糞坑)而受不了疾病苦痛與強制監控而精神失序的,則集中在院內的精神病患區管理;有些甚至找附近的榕樹,自我了斷以求解脫。

日本真誠面對錯誤,台灣呢?

        之後的幾年,在日本,他們的痲瘋病患在數十年的人權抗爭中,終於獲得法院承認日本過去對病患採取強制隔離的政策是嚴重的「侵害人權」因而違憲,命令國家對患者道歉(恢復名譽)、賠償並提供符合患者意願的照顧;在台灣方面,國家於2003年公開向病患道歉,然而不同的是,至今關於「去除疾病污名恢復名譽」、「賠償」與「提供符合患者意願的照顧」尚未有相關政策的推動。

        儘管如此,在長時間的迫害與汙名化解放後,他們並沒有因此得到社會的公平對待,當權者長時間的洗腦、不夠誠意的道歉與彌補,使得他們在社會上,多多少少還是受到歧視,所以即使廢止強制隔離,依然習慣生活於原地而不願遷離。其實多數居民早在當年被迫和家人斷絕往來時,失去了自己的家園,而今日早已老邁,除了樂生院以及其周邊的生活環境外,幾乎沒有他們得以生活的地方了。之後悲慘持續籠罩,國家在經濟主義掛帥的發展下,要把樂生強制拆除以改建捷運機廠,不管藍綠,總說為了公眾利益、民生福祉,是最公正、最有前瞻性的選擇,只是在選擇的當下,早已對歷史文化資產與經濟建設做了價值的判斷。

        樂生之所以那麼重要,不僅僅是因為聯合國最高人權委員會曾表達對此人權議題的關切,是東亞史上重要的文化資產,更因為它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活生生發生了無理的迫害與人權的犧牲,今天會發生在別人的身上,那就不能保證哪一天,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們應該永遠記住前人的錯誤以防止我們再犯。

經濟與文化的抉擇

        當然我們都明白交通建設很重要,我們也不該強迫新莊附近的居民因為樂生而放棄便利的交通,但諷刺的是,當初也並非只有樂生地可建機廠,當初在選擇用地時,其實是有其他選項的,但政府決策的過程不夠民主、不夠透明,以黑箱作業的方式硬是吃掉成本較低的樂生院地,而草率的決定所帶來的成本又要由全民承擔。

        例如因為開挖大量土方浪費社會成本(機廠預定地有五分之三為山坡地需剷為平地,要花費近三十億元進行大量土方開挖與改良地質)、破壞當地生態環境與景觀、機廠設在新莊斷層帶(目前的現況是因山坡開挖的不當,將可能導致樂生邊坡地底的新莊斷層與超高地下水壓走山,將導致新莊機廠全毀)加上強制樂生病患的遷離,又再次迫害樂生的院(難)民了。

最低限度的彌補

        如今政府帶給樂生的苦痛、恐懼與歧視尚未消逝,對於現況,我們又能做什麼呢?國內對樂生方面有深入關心的民間團體,如青年樂生聯盟,對此提出三大訴求:
一、立即土方回填,確保樂生院與新莊機廠安全。
二、捷運局無能處理危機,請內政部以防災專業介入。
三、樂生院為敏感國土,請內政部重新檢討此處大規模開發是否適宜。

        我想,下次再看到樂生的新聞,多一點關心、多想一些是我們可以做的改變,對於全民的資產、文化,絕不該只有少數的人為我們把關,而是全民的義務、拋不去的責任,有機會,希望大家付出關懷,為了更多元的台灣,我們必須要再次站出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