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觀察》第十五刊序言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文◎陳信仲(法律系99級)


「一切歷史經驗也證明了,若非再接再厲地追求在這世界上不可能的事,可能的事也將無法達成。」
─馬克斯‧韋伯《政治作為一種志業》

     令人折騰的大考過去了,從煩悶又壓抑的高中接過畢業證書的你們,正踏入新穎又青澀的大學生活,有好多等待揮灑的理想,有好多渴望解答的好奇,在各位向大學殿堂踏出那生疏卻又自信的一步前,容我在此邀請各位進行一場冒險,一場改變世界的冒險。

     或許,你/妳對於文林苑王家的境遇有所同情;或許,你/妳對於旺中集團對異議份子的打壓感到憤慨;或許,你/妳對於美麗灣飯店重啟環評感到無奈;又或許你/妳只是對於身邊大大小小不公不義之事,覺得不能有所不知、無動於衷。也許你/妳對於社會議題有一份勇於求真、勇於關切的熱情,那麼,就讓我們一起以真誠大無畏的心面對時代對我們的質問,以行動改變歷史的走向。

     東海人間工作坊是一個成立了二十三年的學運社團,舉凡大大小小校內外的公共議題都不乏我們的蹤跡,我們以知識為本、批判為手段、改變為目標,我們見證了無數東海的歷史、參與了無數東海的改變。

   
 本期東海觀察所關注的內容,包括對於樂生事件的重探與反省、審視在開發夾縫下的中興新村、思考環境議題的危機與出路、還有上個學年發生在東海校園的大事記,與我們的社課總覽。

     最後,讓我們回歸開頭的引言吧,縱然要改變世界是如何地困難,但若我們不再接再厲、坦然而真實的面對當今社會與世界的黑暗與破滅,我們就無法迎接明日的曙光與重生,這是社會學家韋伯對於他那個時代的人們懇切期盼的啟示與建言,然而我們願意相信,與初踏學院殿堂的你們,將會在這座充滿魔力的大度山上,完成我們的使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