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的黑夜裡尋找希望的燈火-人間工作坊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文◎陳威郡(日文系97級)

    我曾試著問過某些同學:「你知道人間工作坊(後面皆簡稱人間)?」一部分的人不知道而另一部份的人知道人間但對人間卻有奇特的想像,好比說人間是極左派社團裡面的人整天想著要搞革命吃大鍋飯在校內以打倒學校為己任在校外則以推翻政府為目的他們那群人整天搞抗議一群不理性的暴民裡面的人都是政治系的人將來通通都是總統府的預備軍

    我們有時聽到這些回應時不覺莞爾就好像某天有一個人說他在街上看到有三隻眼睛六隻手八隻腳一對翅膀的人時我會說:「有兩種可能一是你遇到COSPLAY玩家。」另一個則是:「嗯~你有點累我認識一個好的精神科醫生」但從另一個面向來看該檢討的是我們是否不曾讓別人認識人間我們面對這些謠言時似乎一直都是一笑置之我們認為很荒謬的事也許他人並不這麼認為

    人間的宗旨以知識為本批判作為手段改變作為目標所以我們絕不會是一群不理性的暴民也不能是暴民抗爭對我們來說只是一種手段是為了對抗不合理的現況我們要讓更多人聽見反抗的聲音讓大家知道不能再繼續這樣下去必須站出來進行改變在新聞中有時會看見霸凌霸凌是現在特有的現況嗎在我念小學時就看到了在我出生前也一定存在但以前的新聞沒有報導出來現在卻有某種程度來說這是一種意識的覺醒這樣的行為不對必須把霸凌趕出校園我以前沒有意識到那是霸凌,是不對的事認為那就是校園生活的一部份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會有霸凌一切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

    沒有意識到或者把某些事視為理所當然時這樣的無知相當地可怕把人的淒慘處境視為理所當然這樣的態度不但忽視人的尊嚴甚至有一天不自覺地變成加害者或者受害者強者欺負弱者弱者為了尋求安慰又去傷害更弱的人人間工作坊一直致力於突破這不幸的連鎖希望能藉由群眾意識的覺醒打破一些明明是不合理卻被當成理所當然的事
  
    人間的成員是一群懷抱著某種理想雖然不完全相同但都想改變些什麼的人,因此絕不會有裡面成員都是政治系的問題我們的社員來自各個不同的系彼此交流自身所學互相分享對議題的看法。在這過程中有時會牽扯到彼此專業科系的相關知識如何讓非專業的人能夠聽懂自己的話?又有時意見相左的情形大家彼此翻桌爭論廝殺廝殺完後又要如何凝聚出一個共識方針?上述的問題靠著社課的訓練與平時交流的積累一一突破

    在上學期的社課有短講練習、論述訓練、專欄寫作等課程,藉由論述、批判、眼界等各方面自我提升,唯有經過這段自我提升,我們才更有力量去改變這個社會什麼。而作為一個校園異議性社團,不論社課形式如何,不變的仍然是對校園、社會中不公義的事情採取批判的精神,我們以筆桿作為武器,希望藉此來喚醒群眾的自覺,然而不僅僅只是如此,扔下筆桿,我們亦可搖身一變成為一個社會運動者,企圖進行任何改變的可能! 

    這不是一場革命,而是一場革新!我不知道大家對未來抱持著什麼樣的想像是一片美好璀璨的花花世界?還是一片黑暗無助的深淵我是一個悲觀主義者因為在我眼裡,我感受到了連甘於平凡都變成了一種奢望想著未來的22K花一生都未必償還得了的房貸想結婚生小孩,卻無力負擔小孩的教育費用想工作卻找不到工作的結構性失業等……正因為未來如此的黑暗,我才決定要捨棄自身的恐懼,勇敢站出來,在這片漆黑中,哪怕是一點掙扎都是應該的,除了怨天尤人或者乖乖等死之外,一定有什麼是我們能做的,必須要讓社會聽見我們是人的吶喊,我們有權獲得一個有希望的人生

    在實踐的過程中我們並不孤獨,因為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也在與我一起努力。如果你也在追求一個更民主的大學校園、更好一點的社會理想,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在這條路上,更期望能夠有你的參與!一起來照耀黎明前的黑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