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v.s.自由-女宿門禁問題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文◎邱嘉圓(政治系100級)

女宿門禁是否有其存在的理由呢?以校方角度來看,女宿門禁等同於「安全」,擁有門禁,代表學校盡了管理住宿女同學的義務;對家長而言,門禁是他們放心的原因,他們相信女兒受到了門禁的「保護」;而就學生立場而言,門禁剝奪了他們的自由,為什麼非得在規定的時間內返回宿舍,否則不得宿舍門而入。

「安全」是校方的最大訴求,為了保護學生,犧牲部份自由是能被允許的,晚歸的同學僅為少數,為了保護多數學生的安全,以及讓他們能住的安心,所以門禁是必須的;孩子永遠是家長心中長不大的小孩,即使孩子上了大學,他們依舊放心不下,該怎麼讓他們安心呢?而「門禁」正好成了他們的依託,因為有門禁,所以他們相信孩子會在門禁前回到宿舍,回到宿舍就形同受到嚴密的保護,他們也能放心不少;做為大學生,已經有獨立自主的能力了,知道自己正在做些什麼,也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不只是年齡的增長,也是心智的成長,那麼又何必需要門禁對自己造成約束。

若從門禁是保護的觀點來看,學校認為門禁能夠保護學生,但是已搬出宿舍的學生同樣也需要受到保護,就只是因為他們已經不住宿舍,不在學校掌控之下了,學校不必負起責任,所以就不用顧及到他們的安全問題?東海的學生應當享有相同的保護,差別的待遇是一件不公平的事,正因為不住學校了,才更應當受到保護才是;既然設立了門禁,又為什麼唯獨女生才有門禁呢?現今強調男女平等,對於門禁只適用於女生,就是一種性別刻板印象,女性的「形象」較為柔弱,因此必須訂定一套標準管理他們,美其名是保護,但實質上根本就是限制其自主權。
  若是站在取消門禁的立場而言,學生是否會因為沒有門禁的限制而更晚歸?正是因為沒有門禁,因此不管幾點回宿舍都可以,家長的擔心會加深許多,由於門禁取消了,就算女兒晚歸他們也不會知道,以為住宿有學校管,但或許現在就連住宿舍也無法放心了;以學生的角度去看,門禁對他們而言卻是限制其自由的工具,大學生基本上都已年滿十八,在刑法上,十八歲是負完全責任能力的成年人了,能夠對自己負責,因此門禁就等同於不信任他們一樣。

因為有門禁,有些晚歸的人選擇趕門禁,有些則認為既然都快遲到了,還不如直接在外面過夜就好,但是在趕門禁的過程中,是非常容易發生意外的,因為快來不及了,不自覺加快腳步,若是跌倒那還好,出車禍就嚴重了,為了趕十二點的門禁,卻不小心出了車禍,家長一定會更加擔心,而選擇在外過夜的同學,則暴露在危險之中,深夜在外遊蕩,要是出了什麼意外,有誰能為這件事負責呢?是把學生關在門外的學校,還是因沒能趕上門禁只好待在外面的同學?

基本上,門禁對於遵守的同學形同虛設,因為他們在規定的時間內回來,沒有所謂趕門禁的困擾,不過這並不代表晚歸同學的安危就該被忽視,有人晚歸是為了打工、補習或是某些科系需要做作業而不得已,有人晚歸則是捨不得美好的夜晚就這樣過去,擁有各種不同理由的同學晚歸了,但宿舍大門卻未為了他們而開啟。

門禁固然有其優點,但與其缺失相較起來,優點似乎變得不足,不斷的限制、規範,倒不如想想能夠如何改善,像是規劃經費將進出宿舍改為刷卡制、加強夜間巡邏及照明設備,甚至是將門禁時間一點一點的往後推移,經由循序漸進,最後將門禁取消,由於不是一下子就將門禁取消,相信家長們也較能夠接受,這些都不失為改善女宿門禁議題的方法之一。

此外,應一併改善治安問題,而不僅只是限制自由,若是治安能夠改善,那麼即使是深夜還在外面,也不用特別擔心安全問題,「門禁」並不只是單方面的問題,除了學校和家長的意見之外,也應該顧及學生的想法,若只是為了保護和讓家長放心,學生的自由就不必理會的話,門禁似乎會讓人無法接受,因為它成了限制的代名詞,學生即使身體遵守,心裡卻是抱持不平衡的態度

這樣的門禁,是沒有意義的,就如同關在籠中的鳥兒,內心總是嚮往著遼闊的天空,一打開籠子,便頭也不回的展翅翱翔,對現在的學生而言,自由有著非常重大的意義,沒有自由,就好像什麼都沒有了。

現行的制度已經不合時宜了,看清現實吧!

1 意見:

  1. 匿名 提到...:

    據我所知,門禁晚歸還是會有留守人員,填具"晚(遲)歸單"後仍可進入宿舍,只是許多人礙於多次晚歸校方會通知家長,或是單純貪玩愛自由不歸宿,並非上文所述關閉大門不得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