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華爾街的反思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文◎張子龍(社工系100級)


    美國資本主義的老大哥,市場經濟主義的支配者,主張自由市場的領導者。經過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隨著時代的變遷,成為了現在數一數二的強國。如此的強國,肩負了一個足球隊的各個位置。身為全球經濟的大動脈,猶如經濟市場上的中場指揮官,必須了解整個球場上的運作,全面地處理每一次傳球,影響著整個社會的經濟發展。又為了不讓整個經濟體系垮台,擔當起後衛,戮力守著這一條名為「經濟發展」的防線。

  同時,身為高度發展國家的先鋒,一直帶領著經濟這個球向前踢,亦使身後的許多小國家跟隨著他的步伐。作為維持經濟穩定的老大,彷彿就是球場上的主宰者,不許有任何的差錯,不得不負起更沉重的風險。只要有任何一個位置處理不當,整個球場、整個社會將會因為這個失誤,產生了全球性的影響。舉個例子,美國宣稱全球化可以帶來貨品流通與低價,可是身為全球化下的核心,受利最多的美國卻沒想到多數邊陲國家的悲慘。美國等西方富國的大企業壟斷所有的市場,逼使邊陲國家只有以極低的價格賣給企業的選擇,使邊陲國的勞工或農民無法受惠,成為飽受剝削的奴隸。
 
      
的確,美國看似是全球經濟賽局中的一個球隊,可是在同一時間,他也是球場上的裁判。在全球的經濟發展中,說他是球員兼裁判最貼切不過。在他為各球隊推動經濟發展的時候,一方面判定自己是個勝利者,一方面以裁判的姿態努力的制約各國經濟的發展,收取各種利益並對全世界進行盤剝與掠奪。
 
   
「球員兼裁判」這個形容,一點也不誇張。
    華爾街為美國紐約市一條主要的街道,對美國來說,它也是對美國經濟具有影響力的金融市場和金融機構聚集地。其次,華爾街更是幾個主要交易所的總部,包括了紐約證券交易所、美國證券交易所、納斯達克等等。華爾街當中也有不同的銀行或大企業駐足。由此可見,華爾街在全球經濟裡的地位祟高,它代表著美國經濟,也是全國經濟的其中一條主要防線。
 
        
在「球員兼裁判」的情形下,名為華爾街的防線從未被挑戰,可是直至今卻失守了。
 
         2008
年,雷曼兄弟倒閉後,美國的失業率高掛於9%以上,可是,華爾街裡的金融機構獲利比以前高,銀行的高層管理人員薪資有增無減,並坐享紅利。這不是應有的現象,也是美國人民憤怒的原因之一。美國政府在這樣的情況下,曾一度使用大筆的稅金救之,可是這一筆救市的資金成了肥貓的食物,發揮不到應有的作用。因此,利用資本主義方法救市卻違反了社會正義的普世價值觀。
 
        
九日十七日,美國民眾發起了「占領華爾街」的行動,透過科技和網絡的串連,使原來只有近一千人參加的一場運動引起二十多個重要城市的迴響,甚至連歐洲和日本的人民也紛紛呼應,並計劃十月十五日於全球各大城市響應這次活動。然而,他們的目的到底是甚麼呢?
 
   
顯然地,這一場運動的主要目的是抗議大公司的貪婪不道德、社會不公平的現象,同時亦反對經濟精英影響政治及不滿政府的無能為力。
 
   
這背後發生的原因,都是因為美國只著重於裁判的角色,完全沒有以一個球隊應做的本份來解決原來的問題。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發展中的國家進行傾銷,卻以不同的理由限制這些國家出口貨物。身為高度資本主義國家的美國,違反了應有的公平社會的價值觀。人們批評資本主義的存在與否,是因為資本主義把美國這大國搞垮了,進一步改變了他國對資本主義的態度。
 
   
在此種種的「症狀」下,我們可以做的就是追求適合大家的社會價值。我們應追求的是社會正義的價值觀,一個更公平、貧富差距更和緩、不汲汲營營於追名逐利的社會。
 
   
在這種理想的社會運作模式的情況下,首先必須確保人民的就業機會。由於就業對一個國家的勞動階層來說非常重要,因為保障人民就業是穩定社會生活不可或缺的條件。這次佔領華爾街的行動也有部份的原因是因為失業率太高,大公司也沒有再聘請新的員工,反而利用剥削勞工的利潤去進行更進一步的發展或開發。在一個完善的社會,擁有完備的就業機會是先決條件 , 也是國家必須考慮的。
 
   
其次,政府需要明確並有效的政策,限制及打擊大企業獨裁或貪婪不公。在現在的經濟發展上,大企業操縱了整個市場經濟的發展,甚至是對政治層面有一定的影響力。這次事件的爆發原因就是因為大企業的勢力過於強大,對政府所實施的賦改進行干涉與控制。政府對於這種行為卻沒有更進一步的控管與限制,間接導致這次侵佔行動發生。
 
   
第三,我們應該要有分辨是非黑白的技巧,努力求證的態度。由於美國給人的印象就是一個強國,似乎他所做所說的都是對的。然而事實並不是這樣,美國的資本主義已經開始步向腐化,面對於日漸加劇的貧富差距威脅,卻以外交宣傳的手段來強調自己是個強國,是世界上的霸主,並高呼民主的口號。可是,自己本身不樂觀的經濟狀況卻不求解決的方案,最終讓了解事件的群眾們發動這次的運動。
 
   
資本主義是否走向滅亡?這點我難以判斷,但以個人觀點來看,資本主義這個制度已經有腐化的現象。我們為了得到應有的社會價值觀,就只剩下這最後的一個方法「公民防衛」。同時,我們追求這些事情前,必須客觀分析,並對不合理作出批判,追求社會理想的價值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