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竟東海(大事記,將不斷新增)

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前言
二十幾年來,我們參與了東海的無數事件,創造了東海的無數歷史。而我們的歷史,便是東海不斷追尋開創性過程中的一面鏡子。且目光向外,照出並改變台灣社會的結構傷痛...。

這個既存的環境永遠是不完美的,問題是永遠存在的,因此我們的探討也就是「未竟」的。只要東海和台灣的歷史還繼續往前進,這個「未竟的探討」就會不斷持續!這份歷史年表也會不斷新增!

本年表增修自李杰穎學長於2006年撰寫之「以相思林之名--東海大學校園空間運動史(1987--2005)」碩士論文,表中也多有事件始末摘自此文,在此特致感謝。

2011年
1月
1.6十二月學務、總務等學校長官與學生代表勘查外圍牆時,私下表示由於市府壓力,校方意圖於寒假將外圍牆封閉。將外圍牆封閉會使學生有著立即性的危險:根據人間測量的結果,晚間五點至七點行駛外圍牆的車流約1600台。外圍牆一旦封閉,這些機車將全數湧入中港路慢車道。

人間立刻發動網路連署,短短三天半2300以上同學連署,30多位老師回信支持。校方被迫召開說明會後,卻表示從未承諾在寒假進行外圍牆工程。並公開簽下連署書,未來外圍牆機車道問題的解決,一定會經過學生的討論。外圍牆事件

事後,人間與社工系霹靂小組、建築系等共同成立「關心東海交通聯盟(關東盟)」,做為持續關注此議題的交流平台。

3 
3.21建築系舉辦「外圍牆交通講題座談會」,邀請長期投入交通議題的講師們,針對該議題進行討論,期能與參加者一同思考更多可能的解決辦法。
隔日,關東盟與破銅爛鐵打擊樂社等團體合作,以歡樂的嘉年華形式,將遊行與音樂結合。並於當晚於社科院舉行「通勤安全座談會」。

3.28建築系師生舉辦「WhereisMyBus」活動,以隨call隨到的小巴士以及搭乘貼上活動磁鐵的校內教師座車的方式,免費運送同學到達校內任何地點,藉此宣傳與推廣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與多人共乘的綠色交通理念。(WhereisMyBus交通活動

4月
4.30人間北上參與「430反核大遊行」

5月
5.1人間北上參與「51反貧困大遊行」

5.20人間舉辦「2011跨域對話,在地行動-異議性社團聯合交流」,結合各校實踐經驗,建立未來合作基礎

5.23五月份同學得知校友會館的大禾小吃和紅林花園餐廳的承包商都將因為未獲得續約而離開東海時,莫不激動憤慨,希望挽留熟悉的攤商。 

而後人間介入採訪關心,並在各方的奔走之下,總務處已在學期末正式敲板定案,將趁舊紅林餐廳棄標的契機,改由學校直接經營新紅林餐廳, 不再委外管理。未來校方後續表現如何,則有賴全校師生的共同監督。(餐廳事件

7月
7.7人間舉辦台東工作隊,至台東莿桐部落協助「反美麗灣,千人吼海洋」活動進行。

2010年
5月
5.21人間工作坊針對22屆學生會會長候選人進行一連串採訪、發問,並發出東海觀察選舉特刊,細細呈現兩者政見與動機,並隨之提出對校園民主的反省與重建,以及對東海選委會的建議。

9月
9.13東海政治系仿造逢甲等校,首先在東海實施外點制度,引起老師、學生對「大學」與「東海傳統」的思辨。人間亦撰文批判此制度,並刺激隨後高等教育專題的產出。

2009年
10月
10.8校方為推行品格教育活動,要求宿舍每棟繳交一張「宿舍自覺海報」,但各棟狀況不一,使棟長們不堪其擾。校方對繳交海報是否強制說詞反覆,並強硬表示:「…沒有必要(向你們)報告,因為這已經是校長核定的東西。」(宿舍事務說明會

學生會長賴志政也到場發言,卻表示「幫學生講話,教官就會覺得我站在你們這邊,我幫教官講話你們就覺得我是學校的人,所以我覺得我的角色是很難去幫你們講什麼話」,而愛莫能助。此事件造成學生會信譽減低,學生會擺明無法為學生說話亦令人心寒,並刺激隨後廢落盟的產生。


12月
12.11現有學生會沒有能力保障其所代表的學生(各大學學生會均面臨倒閉邊緣),為了解決制度面問題,學生組成「廢除落日學生會聯盟(廢落盟)」,試圖刺激同學對學生自治的新想像;輔大黑水溝社隨即發表聲明,聲援東海學生。(廢落盟推行

聯盟主張順序為「重啟討論平台」、「建立新制度」、「舊制度退場」,但在宣傳過程中屢屢被誤認為「先破壞再建設」、「爭權奪利」。 聯盟進行了一連串刊物發送、擺攤、連署活動,簽名連署,並於平安夜發動遊行呼喚活動。而後因階段目的達到,轉向於促進校園公共參與,以較溫和的手段繼續推行理念。

2008年
4月
4.28東海學生在中港路上發生嚴重車禍,隨後引發一連創校園與社會輿論大量討論。校內學生發起以穿黑色衣服的方式,舉行名為「黑色和平」的運動,表達對於中港路延線交通問題的不滿。

隨後東海、靜宜、弘光三校學生會與東海人間工作坊組成跨校性學生組織,成立「中台灣交通權益監督聯盟」,針對中港路交通問題提出「實施大客車限速制」、 「爭取公車專用道」、「提升市民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意願」、「取消中港路停車格」、「改善中港路上號誌」的訴求,在校內進行聯署行動。

2007年
4月
4.15砷汙染事件: 媒體報導東海校園受到中科砷化物汙染,人間、台研等社團將資訊張貼海報,並於地球日於圖書館前召開記者會,並演出行動劇表示抗議。

5月
5.25學費調漲事件: 校方任意調漲東海學費,副校長於公聽會現場表示:「東海決定調漲學雜費,無須經過學生同意,今日於會場僅向學生表示通知」。引發爆校內遊行。並與輔大黑水溝社一同前往教育部陳情。同月,教育部駁回學費調漲案。

2005年
1月

1.4學生會及數個學生社團聯合舉辦「東海大學第二教學區規劃座談會」
1.11西屯地區八個村里的居民,向環隆科技公司表達抗議
3月
3.8內政部都委會審議東大路拓寬案,決議延至下次會議再議。
3.16東海大學「第二教學區」第一期工程動工
3.20福瑞社區發展協會及東大路兩側居民,舉行「量身打造東大路活動」(反東大路拓寬
8月
8.23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東大路拓寬案
10月
校解社、人間/台研及學生會等數個學生社團於校內舉辦「東海週--六個角度看東海」活動
12月
12.9人間/台研及「手(守)戶東海行動聯盟」於校內張貼海報,呼籲師生注意「市政路延伸通過東農牧場案」
12.24「平安夜,救東海」遊行,有200多名名師生從校長室出發,遊行至校長公館前,要求學校對「市政路延伸案」不可退讓
12.28內政部都委會審議,決議「市政路延伸案」延擱再議
「平安夜救東海」遊行

2004年
3月
人文大樓完工
11月
東海人文大樓榮獲首屆「遠東傑出校園特別獎」佳作獎

2003年
1月
因應東大路拓寬計畫,東大路兩側住戶組成「榮總社區團結聯盟」進行持續的陳情、抗議、遊說活動(反東大路拓寬)
2月
2.26召開第二教學區「管院大樓」興建公聽會
5月
媒體報導,工業區廠商因東海大學屢次反對工業區聯外道路案,憤而揚言:『路開不通,永不錄用東海學生』。
東海校長王亢沛及學生會長、學生社團對工業區部分廠商的非理性言論表示不滿與遺憾。
6月
《東海采風》第7期出刊,對第二教學區規劃案在交通、資源運用上的問題提出質疑。
10月
10.8東海學生在網路、BBS熱烈討論教堂聯外道路問題,學生團體「東海精神團結陣線」在網路上張貼公告,號召同學加入網路連署,捍衛校園

10.9各大媒體持續台中工業區廠商提案台中市政府,興建穿越東海校園的聯外道路東海校友、教授紛紛發表文章於媒體批評台中市政府決策。
10.14東海人間/台研社於校內張貼海報、擺設連署簽名攤位,並至各教室進行宣傳,晚上召開第一次說明會。
10.15東海精神團結陣線加入連署簽名活動晚上東海人間/台研社幹部,.開始至學生宿舍發送刊物,宣傳連署簽名活動

10.21召開第二次說明會攤位簽名結束,改由各系、各班級傳送連署單(東海保衛戰
輔仁大學黑水溝社發表「輔大黑水溝聲援東海師生捍衛校園行動聲明」
10.28「東海快閃族」網路遊行行動開始晚上召開第三次說明會
東海人間/台研、東海精神團結陣線、學生會及各系學會會長共同開會討論下一波行動
10.29快閃族行動餘波蕩漾,仍有部分學生或校友繼續對台中市府網站進行攻擊,造成台中市府多個局處信箱故障。

東海人間/台研開始至中文、社會、外文、法律等系課堂,宣傳校園公投。
中午在東海外文系廣場舉行露天說明會

活動發起人之一的鍾瀚樞接到一通自稱是教育軍訓處的「關切」電話,表示為了維護學生安全,希望鍾瀚樞向教育部報告遊行時間、連署人數、參與人數等相關資料。新社會學生鬥陣立即發佈「抗議政府動用教育部軍訓系統進行校園情蒐」文宣

10.30媒體報導,台中市府多個局處信箱被「東海快閃族」抗議郵件塞爆,晚上於社會系舉行說明會
11月
11.3東海學生社團及榮總社區民眾至台中市府前舉行記者會,表演行動劇

11.4東海校園百人遊行中午12:30由綜合大樓出發,經相思林、文理大道、路思義教堂、教職員宿舍區,最後至農牧場舉行哀悼活動結束。11.5校園公投,共有八千九百人參與投票,總投票率七三‧六一﹪,創東海學生自治史上最高的投票率。其中反對開路票數達八千八百四十人,贊成者二十六人,廢票三十四張。台中市議會數位議員發表聲明,呼籲東海學生保持理性

11.13東海化學系林碧堯教授於自由時報發表「切割東海大學,淘空路思義教堂」
11.17台中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歐正明,於自由時報上發表『回應「切割東海大學,淘空路思義教堂」』,對工業區開路提案進行辯護

11.22文化研究學會舉辦的第25次文化批判論壇--「古根漢與路思義」於東海銘賢堂舉行
11.24公共電視「我們的島」節目,播出「東海保衛戰」專輯(youtube影片)

2002年
4月
貓頭鷹出版社《東海大學校園建築步道》一書出版
11月
11.12人文大樓新建工程開始動工

2001年
3月
3.14行政會議通過「教學區第一期新建工程興建空見需求內容及地點案」正式決定改建V大樓,興建人文大樓。
3月下旬,東海學務處公告,將裁減三百多個床位,緊縮學生宿舍容量,引起學生強烈反彈。
3.28「東海希望聯盟」發出新聞稿,要求校方正視學生住宿權利
3.31「東海希望聯盟」學生在校門口抗議,要求停止校門口改建工程,解決學生宿舍床位不足問題。(宿舍床位不足事件)(校門口事件
4月
4.13發生「成大MP3事件」
4.27「東海希望聯盟」發起「還我住宿權,不要A我錢」連署活動,反對「變相高學費」(成大MP3事件
5月
5.7東海校方函給「東海希望聯盟」學生家長,要求家長注意學生在校行為。學生強烈反彈,認為是新白色恐怖。(東海校園新白色恐怖
5.9「東海希望聯盟」及各皆聲援的社運、學運、學術團體,在校長室門口外記者會,譴責王亢沛校長及校方的行為。
5.10「510為我們辛苦的媽媽請命」活動在校長室前舉行。
5.30「第二教學規劃」第二次公聽會
12月
12.27東海大學第二教學區規劃公聽會

2000年
1月
1.6校建會討論V大樓改建事宜
4月
4.1-4.10V大樓改建案經媒體報導,引發外界及廣大校友關切,校園中湧現反對聲浪。
4.15學生於校務會議外陳情,會議結束後,在和學生溝通後,校長允諾停止進度,留待公聽會討論後決定。(V大樓事件
5月
5.5「V大樓公聽會」,決議由建築系師生規劃「東海大學教學區整建規劃案」後,依規劃案內容進行討論後,決定未來校園長程規劃之內容。
10月
10.4行政會議討論「東海大學教學區整建規劃案」內容
10.18.「V大樓公聽會」討論「東海大學教學區整建規劃案」
12月
12.27召開「第二教學區規劃」公聽會第二教學區爭議

1999年
1月
1.15東海學生發現工人在砍伐相思林
1.16人間、台研、女研社學生在相思林地集合,要求校方停工。隨後至校長室抗議。由於校長出國,學生決定1.18日再至校長室前抗議。
1.18「118停車場事件」上午東海學生在校長室前集合,佔領校長室達十個鐘頭,晚間得到校長延遲動工的許諾(118事件
2月
科技大樓動工
3月
3.1《從相思出發》出刊
3.4公共論壇
3.8紀錄片「王校長的寒假作業--118相思林事件現場紀實」放映會
3.11第二次公共論壇
3.12相思林植樹活動
3.16學生機車停車場公聽會
4月
4.1第三次公共論壇。大陸六四民運領袖王丹訪問東海。
5月
5.4「三大新建工程」公聽會
6月
6.3「東海校園工程參與程序規劃草案」公聽會
7月
7.15/7.16「八仙山一級主管會議」通過新校園建設公告程序草案
10月
10.27行政會議通過涉及校園規劃制度改革的三項提案
12月
12.2「V大樓改建公聽會」

1998年
3月
3月初校內學生社團發表聯合聲明,表示聲援小惠,並要求警方負起行政疏失的責任
3.5小惠事件遊行,約有三百人參加
3.16「聲援小惠,同來守夜」活動(小惠事件
4月
4.2「四二公聽會事件」學生會幹部和部分議員於茂榜廳外發生嚴重衝突
4.16東海大學舉辦「中區大專院校處理性侵害事件工作研習會」(四二公聽會事件
6月
6.17行政會議通過,自87年度下學期之後,不再於註冊四聯單中代收學生會、學生自治會會費

1997年
2月
2.22郵政總局「電腦備援中心」動工
9月
開學後因新生報到人數過多,造成女生宿舍欠缺106個床位。
9.24學生議會召開宿舍床位不足事件公聽會
10月
10.8東海學生會召開宿舍床位不足事件公聽會

1996年
4月
4.16學生會、人間、台研等社團對興建科技大樓一事提出質疑,不久後理學院六系系學會貼出海報,表示支持興建科技大樓。
4.29台研、人間「校園規劃停、看、聽」小冊子出版(科技大樓事件
5月
5.20女研社發起「新五二0W.C.學潮」,要求校方重視校內女廁空間。
6月
《人間札記》第17期出刊--「科技大樓事件」專題
10月
10.29由於科技路禁止通行機車,引發校內研究生抗議,舉辦「研究生車輛通行證問題座談會」

1995年
2月
「東海大學校園規劃工作小組」完成《東海大學校園整建規劃報告書》,為創校以來第一本具專業性與整體性的校園規劃報告書
10月
10.13召開「相思林郵政總局用地規劃說明會」,有學生社團於場外拉白布條抗議
11月
「東海風-東海大學的歷史」出版

1994年
1月
1.6台灣鄉土文化社成立
1.28東海董事會臨時動議提案闢劃「德耀路」
1.29行政會議通過闢劃「德耀路」
4月
4.1「收回相思林地」說明會三次相思林事件
8月
郵政總局電腦備援中心開始整地
9月
9.17「東海大學校園解說員」第一期培訓班開始上課
10月10.19學生社團舉辦「相思林週」活動,悼念消失的相思林地
10.30三十九週年校慶,「德耀路」落成剪綵
11月
11.7學生議會議長及秘書長因「德耀路大石頭事件」請辭,學生會會長亦於議會中向全校同學致歉
11.10「彩繪大學路(德耀路)」活動
11.11噴漆事件
11.18東海學生會舉辦「德耀路公聽會」(德耀路大石頭事件

1993年
3月
3.2「校刊」報導綜合教學大樓即將興建,地點位於中正紀念堂與圖書館後方的相思林。
學生社團貼出海報,質疑學校在未公開說明的情況下,動工興建綜合大樓。
3.9社會系、資訊系及部分化學系同學,於全校升旗時拉白布條,抗議校方執意興建綜合教學大樓
3.11「興建綜合教學大樓」公聽會
3.12東海學生成立「保護相思林聯盟」
3.22「保護相思林行動聯盟」特刊出刊
二次相思林事件、綜合大樓事件
4月
4.1聯盟舉辦哀悼相思林說明會
5月
綜合教學大樓正式動工,學生於相思林繫上黃絲帶,表示對校方執意興建綜合大樓的不滿
8月
8.26郵政總局派員砍伐相思林,準備興建「電腦備授中心」,引發學生於校內張貼海報抗議,並組成「保林聯盟」「東海大學校園規劃工作小組」正式成立(三次相思林事件
9月
9.10「保林聯盟」北上陳情
9.15郵政總局允諾停工六個月
9.20「保護相思林行動特刊」出刊
9.25台中市府通過「台中工業區聯外道路案」決議穿越東海校地。校方召開「校產保護及處理委員會」會議,決議函請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廢除此計畫。(工業區聯外道路事件,文章與第三次相思林事件一同處理)
10月
10.21畜產系同學發現實習玉米田被開挖,計畫興建八米寬的聯外道路,引起學生抗議(農牧場事件
11月
11.5學生議會臨時提案要求學校停止穿越農牧場的道路施工,並召開公聽會
11.15「農牧場闢路事件」溝通說明會
11.19「「農牧場闢路事件」第二次說明會

1992年
6月
6.18《人間札記》第10期出刊--「社區運動專題」新東村納骨塔抗爭事件

1991年
5月
5.25《東新》刊出孫治安和郭紀舟兩人的對話文章,「東海是誰的?」論戰結束
東海女研社成立,發生「女研社海報事件」
6月
6.14「興建綜合教學大樓」公聽會
10月
10.14《濁水溪》第2期出刊,內有〈興建綜合教學大樓面面觀〉一文(綜合大樓論戰)
10.31國民黨中知青黨部以及孔識孝辦公室,在學生壓力下正式遷出東海校園。行政會議決議。以後任何政黨都不得在校內設置辦公室。
11月
11.18「整治濁水溪工程大隊」發表〈回應「興建綜合教學大樓面面觀」一文於《東海新聞》

1990年
3月
3.16--3.22「三月學運」
5月
由於東海別墅房租上漲,幾千名學生在男女生指導室前大排長龍,爭取一千兩百個床位
6月
6.11郵政總局開始砍乏東海相思林引起學生注意
6.14第一篇搶救相思林海報貼出
6.16由環生社、野鳥社、食科系、生物系數名同學組成「搶救相思林聯盟」
6.19信箱間說明會
6.20相思林遊行
6.22東海九名師生代表北上至郵政總局洽談相思林地處理事宜。(相思林事件
7月
7.9校方訓育委員會研討懲處參與遊行學生方案,要求侯念祖繳交報告書並公開道歉。
侯念祖表示:無法以個人名義做出任何說明。
7.30校方、交通部、郵政總局等達成共識,同意東海收回所贈與的相思林地,並由東海購回等值台糖土地交換。
7.31行政會議通過興建「綜合教學大樓」
8月
8.25東海校方召開「訓育委員會」決議:侯念祖、陳政亮、史哲、郭紀舟等四名學生應予嚴厲糾正,交由師長嚴正開導,務盼徹底反省,改正錯誤,永不再犯。
9月
《東新》刊出政理所孫治安的文章,引發「東海是誰的?」(校園論戰「東海是誰的?」論戰
10月
10.12<人間札記>第3期出刊,二版「相思林專輯」

1989年
1月
新學生自治制度代表大會(制憲大會)
2月
新宗教中心動工
4月
4.18工業局宣布廢止「電鍍專業區」計畫
5月
5.18第一屆東海學生會正副會長及議員選舉投票(東海學生會成立
9月
9.21人間工作坊成立暨第一次社員大會
11月
11.12《人間札記》試刊號出刊


1988年
1月
東海大學得悉工業區設立電鍍廠消息,校內發起抗議行動(電鍍廠事件
3月
3.3課外組舉辦「電鍍工廠專業區」說明會
4月
4.18興建「新宗教中心」第三次說明會
8月
8.17/8.18,谷關研討會,決定成立東海學生會
9月
大度山社成立
11月
《東潮》第4期出刊
12月
東風社「校園事務觀察小組」成立

1987年
2月
約農河加蓋事件
5月
5.29興建「新宗教中心」說明會
6月
中旬發生遠東街、國際街居民張貼「東大學生十大罪狀」海報及投書媒體事件
6.17興建「新宗教中心」第二次說明會
9月
9.29《東潮》創刊(東潮成立
10月
東潮—「給你大一」專輯出刊
11月
11.4「東潮說明會」於郵局信箱間廣場舉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