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鍍廠事件--80年代台灣學運中最早的「大學社區」議題

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1986年經濟部工業局、台灣省建設廳、台中市政府及台灣土地開發公司(簡稱台開公司)開始規劃「電鍍工廠專業區」,並於隔年定案,地點選定距離東海約八百公尺(在農學院、夜間部、圖書館後方)的水源區空地。

1988年元月下旬東海大學輾轉得知消息,對在學校附近設置可能嚴重威脅師生身體健康的電鍍工廠,竟從未告知東海,表示相當憤怒。元月27日由校長室秘書魏吉助、教授會代表郭旭明及學生代表共五人,前往台中市政府就「電鍍工廠專業區」設置,向張子源市長及台開公司表示抗議。

32日東海校方邀請台中市政府、台開公司等相關人員和生物系、化學系、環科系教授進行溝通,對「電鍍工廠專業區」開始有了更清楚的瞭解。出席的教職員要求相關單位將規劃過程中的會議資料送交東海,由東海法律系、環科系、生物系相關教授進行審查,並強烈要求台開公司必須要先做「環境污染評估」。台開公司雖再三強調一定會妥善規劃專業區,降低污染至最低程度,並願與東海進行建教合作。但在師生強烈要求下,答應先做「環境污染評估」。

次日晚上課外活動組就「電鍍工廠專業區」問題,於校內題舉辦說明會,由生物系林俊義博士主持。會中師生發言十分踴躍,有人主張採取「自力救濟」,也有人認為尚可對相關單位進行理性說服工作,暫不宜採取「自力救濟」行動。

「在19871988年間,由改革派主導的東海學生活動中心,即為反對電鍍廠設立在校園附近而污染環境,曾向台中市政府請願過,並在校內舉辦說明會,算是八0年代台灣學運史中最早關於大學社區問題的紀錄。到蛻變期,這種事件也跟著多了起來,不過,學運對此的討論很少,幾乎也沒有文獻資料可供參考,當然更不用說形成一套論述。」(鄧丕雲,1993224-225,底線強調為筆者所加)

315日晚上七點,台中市長張子源受邀出席東海大學「師生座談會」,強調若是台開公司無法降廢水處理做到零污染,他會採取適當行動維護東海淨土。東海校方對「電鍍工廠專業區」問題極為重視,在行政會議上通過成立三個委會,分別是由校內專家學者組成的「反對電鍍工廠專業區設置研究委員會」,由廠商代表、居民代表、地方民意代表、校友代表組成的「反對電鍍工廠專業區設置執行委員會」,以及由台大、師大、成大、中興、中央及本校專家組成的「電鍍工廠專業區專家評估委員會」,並通過制訂「東海大學反對設置電鍍工廠專業區實施計畫」(東行,民77.5.9)。

由學校撥款六到八萬元,用以聘請工讀生從事台中工業區內各類工廠家數及台中市電鍍工廠家數之廢氣、廢水、環境污染、遷廠意願、工業區附近居民意見反映等調查工作。(東行,民77.7.11)。

1111日《校刊》公布「本校師生決反對在台中市工業區內設置電鍍工廠專業區的說明」,以對校內外表達學校的立場。學生活動中心以及學生社團,也舉辦座談會,並多次貼出海報,要求學校和同學關心火葬場遷建問題。

雖然相關單位包括省府主席邱創煥都答應設廠之前會先做環境影響評估,但是東海大學感覺到政府部門各個單位都未積極配合。尤其台開公司私下委託逢甲大學張柏成教授進行「調查報告」,更讓東海校方覺得工業區企圖矇混過關。
這時校方已意識到,這個問題可能必須提昇到中央層級來解決,而不能等待省府和台中市府作結論,於是動作更加積極(東行,民78.1.23)。

1989418日經濟部工業局局長楊世緘及台灣省政府建設廳長李存敬親至東海,並在上午11時親自宣布廢止電鍍專業區的開發計畫,隨後台中市長張子源和議會議長林仁德也趕到東海,一致同意設置電鍍工廠專業區必須審慎評估,梅可望校長並對後續處理問題提出建議。「八0年代學運史中最早關於大學社區問題的紀錄」的東海大學「電鍍廠事件」,遂就此告一段落。

(引自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論文「以相思林之名--東海大學校園空間運動史(1987--2005)」,李杰穎,2006。)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