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來了,烏龍滾開-小惠事件

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1997 4 月間,東海大學學生小惠(化名)在東海別墅住處,遭歹徒闖入房內進行性侵害未遂。調查及訴訟進行至1998 3 月,被害人赫然發現警局竟沒有留下案發當日任何的報案記錄,懷疑警方有吃案之嫌疑,而當日歹徒留下的重要證物(眼鏡、衣物等)也因警方疏失而遺失。

甚至包括DNA 比對記錄呈送過程都有瑕疵。導致現場雖有目擊證人,受害者小惠卻仍陷入極為不利之情勢,甚至被反指為誣告。

這樁警方的「烏龍事件」發生後,人間工作坊、台灣文化研究社、女研社等社團決定串連為受害人小惠爭取權益,立即於校內張貼海報,向媒體發佈消息,譴責負責管理東別地區治安的犁份派出所警員的失職,並計畫發起「女人來了,烏龍滾開」遊行,要求警方負起責任,並改善性侵害事件報案的處理過程。

人間工作坊、女性研究社、台灣文化研究社、濁水溪社118、客家文化研究社、學生議會議長洪萱芳、社會系系學會會長蘇聖峰等,並對外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支持受害者勇敢站出來澄清案情,並要求:

一、 警方應向該名受害同學道歉,並改善蒐證、偵察之程序,不再以輕忽草率態度處理學生之報案。
二、 警方應研擬性侵害案件的處理過程,確保受害人之權益。
三、 為證明警察終止性侵害事件之決心,警方應定期公佈報案件數及破案比例,並接受公開監督。
四、 校方應負起監督警方破案之責任,要求警方定期會報,並成立性侵害事件處理小組,協助受害者處理相關報案、應訊及對外發言之事項。

消息披露後,東海校方亦十分重視此事,除組成「專案小組」處理此事外,並表示盡全力支持受害學生在法律和各方面的支援,並研究改進未來有關性侵害防治的處理和作法。而對學生的抗議行動,認為事關正義及同學安全,學生此項作為,學校必然予以支持與協助(東行,民87.3.4)。

3 5 日上午10 點半,在東海女研社等社團的號召下,東海大學學生約200餘人,於校內T 大樓(綜合教學大樓)廣場集合。

遊行隊伍於上午11 時出發,抗議學生手持鈴鐺,高呼口號:「警察擺烏龍,學生滿肚火」、「警察要辦案,不要吃案」、「小紅帽當家作主,大野狼滾出別墅」等,並高唱改編過的諷刺歌曲。在穿越相思林,走出東海大學後門之後,在放著約翰藍儂(John Lenon)的「Powerto the people」歌聲的吉普車前導下,沿新興路、遊園路到達坪頂村的犁份派出所,表達對警方的「烏龍」造成性侵害受害人的二度傷害的憤慨。

學生來到犁份派出所廣場後,首先高呼口號,演出行動劇,諷刺警方草率的辦案方式。在行動劇演完後並提出四項公約,學生要求警方簽署公約,並為遺失證物道歉:

一、 確保證物及報案紀錄遺失之烏龍事件不再發生。
二、 改善蒐證及偵查程序。
三、 研擬性侵害案件的處理程序。
四、 定期公布報案件數及破案比率等。

隨後學生推派代表進入派出所。所長鄭清忠表示,此案發生時尚未到任,但願為遺失證物致歉。負責處理此案的副主管陳作豪則到外面向學生說明,強調會改進偵查技巧,並在學生提出的公約書海報上簽名。最後東海學生在高呼支持警察維護治安、感謝警察的辛勞後離去(中央/中時/聯合,中部地方版,1998.3.6)。

3 5 日下午,「小惠案」一審辯論庭終結,台中地方法院審理後,裁定紀姓涉嫌人以30 萬元交保。東海大學校方及參與聲援小惠行動的學生社團,在校內舉行記者會。王亢沛校長對紀嫌獲交保表示疑惑與不認同,校方非常遺憾,已決定正式聘請律師為受害學生爭取權益,同時要求警方對小惠提供保護。學生社團代表則要求警方對失職員警予以處分。

負責偵辦的台中縣警察局,在對此次「烏龍事件」進行內部專題研究報告後指出,警方處理確有疏失,並已議處相關人員。日後對於刑事偵查人員將加強訓練,利用科學方法偵辦刑案,避免因證人指證錯誤,冤枉他人,縱容嫌犯繼續犯案(中時,1998.3.16)。

3 16 日,小惠遭性侵害未遂案宣判前夕,東海女研社、人間工作坊、台灣文化研究社、濁水溪社等社團,於晚間9 30 分在T 大樓廣場發起「聲援小惠,同來守夜」活動。除東海學生外,另有靜宜大學浪淘沙社、中興大學黑森林工作室及兩校女研社的學生參與守夜活動,靜宜大學學生議會並於當天中午在校內發起「聲援小惠,拒絕性侵害」連署簽名活動。東海大學校方除學務長及課外組、教官室人員到場表示關切外,並提供50 人份的宵夜,讓學生在寒夜補充體力,也表示學校的支持。至於受害學生小惠則隱身在人群中。與大家一起守夜,表達爭取安全無虞環境的心聲(1998.3.17,中時/聯合/自由)。

3 17 日,台中地方法院宣判,紀姓嫌犯以性侵害未遂求刑。
3 18 日,王學務長於行政會議上報告:

1.紀案於3 17 日宣判,工作小組將在討論之後決定後續各項必要措施。

2.本校人間工作坊、台灣文化研究社、女研社、濁水溪社等社團於3 16日晚9 時在T 大樓發起「聲援小惠,同來守夜」活動,過程理性平和,期間代表學校準備夜點慰勉參與學生,總教官、葉主任教官、生輔組陶組長、課外傅組長等師長均到場深表關切,活動至翌晨三時圓滿結束(東行,民87.3.18

「小惠事件」發生後,東海校方格外重視東別地區的學生安全問題,除和地方行政、警政機關舉行多次座談會外,並在4 16 日舉辦「中區大專院校處理性侵害事件工作研習會」,藉以整合中部地區資源與人力,研議有效之實務作法,以建構處理網絡,提供學生必要之協助。

「小惠事件」是台灣學運繼1994 年「文大美術系事件」之後,另一起校園內的大規模遊行抗議活動,也是東海在1990 年「相思林事件」後再次的學生遊行抗議事件。巧合的是,3 5 日「女人來了,烏龍滾開」遊行結束後次日,北部輔仁大學也在跨校性組織「四校例會」的協助下,聯合北部數個學校學生社團在校內發起「反高學費」遊行

(引自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論文「以相思林之名--東海大學校園空間運動史(1987--2005)」,李杰穎,2006。)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