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二公聽會事件

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東海學生會的運作,由於大學法修訂後,校方不再於註冊學費四聯單中代收學生會會費,使得學生會頓失支持其運作的物質基礎,這對學生會的運作是一大打擊(東行,民87.6.17)

但如果學生會獲得學生支持,仍可透過學生主動繳納會費,而獲得運作的物質基礎。因此問題是出在:學生會在學生心中的合法性、正當性已逐漸削弱的問題。這是個從第一屆學生議會的頻頻流會,就可以看得出來的老問題。但筆者認為在第九屆學生會時發生的「四二公聽會事件」,卻是真正的給予學生會運作的合法性、正當性乃至合理性重大打擊的關鍵因素。

「四二公聽會事件」的起因,源自陳成詮當選第九屆學生會長後的強勢作風。對陳成詮不滿的學生議會議員,在探詢學生社團資料後,接下自1994 年後久未運作的濁水溪社。並以濁水溪社名義印行文宣、張貼海報,對學生會的施政進行批判。

事件的導火線出在3 19 日學生議會期初大會上,議會認為學生會的上學期的決算以及本學期的預算帳目不清,經討論後全數退回,要求學生會重編。但學生會認為議會退回結算、預算的理由太過牽強,無法接受。學生會和議會(濁水溪社)兩方遂不斷透過文宣、海報等方式相互攻訐,越演越烈。

到後來學生會長陳成詮指責濁水溪社以不實文宣進行人身攻擊,雙方衝突更形劇烈,學生會的年度預算審查遂就此停擺。預算審查停擺的結果,是使得校內大型活動無法舉行。

特別是已經行之有年,在中部地區頗負盛名的「東海表演藝術月」,還包括第十屆學生會會長、議員的選舉也無法舉行。這使得學務處不得不出面,於4 2 日於校內舉行公聽會,尋求解決辦法。

然而4 2 日公聽會的舉行,反而造成學生會和濁水溪社兩方直接的衝突。兩方除在公聽會上相互叫罵外,並在公聽會結束後於場外發生肢體衝突。其後學生議會及濁水溪社指責學生會幹部使用暴力,要求學校對施暴學生予以校規處置(東行,民87.4.15)。

但學生會方面則指責濁水溪社及少數議員,散發不實文宣,事後也不出面解釋及對質,盼學務處譴責此種言論暴力(東行,民87.5.6)。

兩方的爭執延燒到行政會議中,學生會及議會都要求學校出面解決,處分違反校規學生,但校長和學務處只能要求雙方尊重,顧全大局,心平氣和,以理性協商方式解決(東行,民87.4.15/87.5.6

行政權和立法權的爭執,使得預算審查停擺,甚至在議會討論時上演全武行,這樣的戲碼不只是在東海校園內,即使是在台灣的中央和地方民意機關,類似的事例都經常在發生。不過行政院和立法院的爭執,尚可以透過大法官會議釋憲來調解。

當東海的學生政府發生府會衝突時,依據學生會組織章程尋求代表司法權的「評議委員會」進行調解時,卻發現評議委員根本自第三屆學生會以後即未改選。第三屆學生會的評議委員此時大多已畢業離校,只剩當時是碩士班學生,九屆是社研所博士班學生的侯念祖一人,根本不能依法召開評議委員會。這件事情才充分凸顯了東海學生政府運作的荒謬性與侷限性。

法理上的仲裁機構既然無法運作,學生會的內部衝突只好在持續性的府會鬧劇中輪迴。學校的學務處、課外活動組雖然負有輔導之責,但又不敢介入太深,以免惹來「干預學生自治」之名,只能在行政會議中不斷聽取府會兩方的訴「怨」!「四二公聽會事件」就變成一場拖棚的爛戲,到下一屆學生會長改選才中止。

然而第十屆學生議會議長選舉時,又發生了選舉爭議,同樣也因為評議委員會無法運作,變成不能解決的懸案,再度影響到學生會預算的審查不斷頻繁發生的內部爭議,最終會引起學生對「學生政府」運作的合法性和正當性更深刻的質疑。

1998 6 10 日行政會議上,蔡琪芳議員表示:

東海的學生自治將要邁入第10 年,但我們所看到的卻是一年不如一年,同學的參與度越來越低,學生會會的得票率也越來越低,甚至不到一成,可是每年學生會卻可以動用至少二百五十萬以上的款項,而且有些系的議員,已連續好幾年無人參選,當一個產品已不再受歡迎時,不是需要再改良就是要被淘汰,而今學生自治已一年不如一年,病入膏肓,學校是否應該要重視這個問題,不要再讓民意基礎薄弱的學生代表,代表同學參與各項會議,動用大筆的代收會費,否則這個學生政府很容易會產生衝突(東行,民87.6.10

1994 5 月,第五屆學生議會提案「建請學校繼續代收會費案」,行政會議決議應由83 學年度新任議員半數必上連署同意,並由83 學年度新任會長於6月底前按正式程序提出申請辦理(東行,民83.5.25)。

1997 8 4 日,行政會議同意83 學年度學生會會費宜學校代辦(收)。為學生會應正式提出申請,並經學生議會附署同意,夜間部自治會會費比照辦理。
1998 6 17 日,行政會議決議,自87 學年度下學期之後,本校不再代收學生會、學生自治會會費。

 (引自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論文「以相思林之名--東海大學校園空間運動史(1987--2005)」,李杰穎,2006。)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