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 變革交叉口,東海面臨抉擇

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文◎葉守禮

東海大學創校至今的發展,簡直就是台灣社會變遷的縮影。1955年,聯董會懷抱著建立一所新型態的基督教大學的夢想,聚集中國大陸前十三所基督教大學的基礎與能量,在荒涼的大度山上打造了東海大學。

求真,篤信,力行,師生共住校園之內,自由學風迴盪唐式建築之間,漸漸地,乾硬結實的紅土長出遍野的相思樹,路思義教堂成為全東海人的驕傲。七零年代後,東海失去了維持菁英教育的經濟基礎,被迫重新適應環境。在尋找屬於自己道路的過程中,許多政策被扭轉,學生人數從六百人增加到一萬五千人,社會大眾對於東海的印象,慢慢也只剩下了美麗的校園,作為一個時代褪去的記號。



在那年代,修道院般與世隔絕的東海,實際上一樣無法擺脫體制的籠罩。雖然創校初期就確立了校園民主的信條,但是東海其實並不民主。 許多學生意識到這點,於是開始行動,一開始是匿名的地下刊物,然後是公開的說明會,而在解嚴的那瞬間,校園內各異議性社團也同時成立。各種學生運動與校園民主思維風起雲湧,許多教職員也站在學生這邊,各方的訴求均指向一點:「要求成立具有代表性的學生自治組織。」

這項訴求在校園內持續發酵,校方的反應也非常快速,立刻召開了「新學生自治制度代表大會」,也就是學生會的制憲會議,只用不到九個月的時間,決定了以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的國家政府架構,就是現在由行政中心、學生議會、評議委員會三權互相制衡的學生政府,取代過去負責統籌全校性活動的「學生活動中心」,並把過去負責維護學生權益的「生促會」併入行政中心的六部二處之中。1989年5月18日,東海大學舉行了第一屆學生正副會長選舉,投票率高達48.7%,彷彿為台灣的校園民主下了一成功的註記。

但是光靠熱情,是無法運作一個政府的。就如同當年大多數學生社團在退出制憲大會時所表明的:由校方主導制訂的學生會章程,從根本上就侷限住學生自治的範圍,學生能真正掌握的事情其實很少。學生管理學生的事是最基本的權利,這種程度的自治遠遠扯不上校園民主。理論上學生會的位階與學務處、教務處、總務處同級,事實上學生會卻連嚴格意義上的監督都沒有力量,只比一般同學有多一點反映意見的機會。

而學生議會,從第一屆就開始流會,令行政中心大傷腦筋。偶爾也會有完全相反的例子,如第九屆學生議會就和行政中心鬧翻,導致預算審查徹底停擺,連極富盛名的「東海表演藝術月」都被迫停辦,而身負調解功能的評議委員會,卻幾乎沒有發揮作用。學生內鬥,大大削弱了學生對於學生會的信任。

東海學生會的運作幾乎從一開始就遭遇瓶頸。雖然由於資源聚集的緣故,全校性的活動辦得越來越大,但是距離學生會成立的宗旨 ─ 校園民主和學生權利,卻越來越遙遠。其實這並不只是東海獨有的問題,全台各大學的學生會,都在無邊無際的行政黑洞中打轉,成為「超大型服務性社團」。

時代在變,東海不得不變。五十四年前,曾約農校長在創校典禮時說:「開創將是我們的格言。」東海並不怕變。關鍵在於,東海大學如何在台灣高等教育職訓化、商品化、浮濫化的浪潮之中,站穩腳跟,在全台一百六十九所大專院校之中,以一所現代大學的身分與高度,對這座滋養我們的島嶼,提出超越性的貢獻。「請讓我們謹記著大學先驅性對社會的重要,並藉此顯現出大學之社會性存在的價值,精神上的守殘抱缺,理想的忽視才是一所大學破落的根本。(《東風》40期,1973)」

從解嚴到今天,儘管經歷了兩次政黨輪替,台灣的民主依舊有很長的路要走。東海學生會和台灣一同走過這二十年,除了先天不良的組織架構,最痛心的還是同學們的漠不關心,這才是校園民主的致命傷。民主的問題永遠要回到人民身上。不管怎麼樣,大學生們對於學生自治的想像過於貧乏,執著於模仿國家體制的政治運作模式,看似有模有樣,實際上外強中乾,才是使學生會失去進步動力的原因。

校園民主的關鍵議題,並不在於爭論學生究竟有權力去管理自身事務的哪一部份,權限大還是權限小?而在於學生到底擁有多少力量,能夠去影響校園政策,以及有沒有一種制度能夠保證學生的聲音暢通無礙!

今天東海的學生自治已經山窮水盡。如果你問,東海該往哪裡去?學生會該往哪裡去?我們的答案是:打破既有的框架,以民主的原則,重新開啟討論。未來的可能,有無限多種,但絕對不是現在的官樣答案。得過且過是埋葬未來可能性的殺手。東海的未來,每一位東海人都有責任,正等著我們去創造。

2 意見:

  1. Ahorn 提到...:

    當初聯董會可不認為東海大學是繼承中國的13間學校,反而是從肯塔基州在山區的一間 folk school而來,這間學校當初創立的目的是為了提供在山區、沒有機會進入大學的人一個不一樣的機會去深造。

    也因此東海才叫東海,而不是叫做「聯合流亡大學」。

    或許這篇對於過去的歷史有幫助吧?
    http://tefa.thu.edu.tw/eip/front/bin/download.phtml?Part=2008-08-12&Nbr=1127&Category=

  1. 匿名 提到...:

    校園民主的關鍵議題,並不



    1.什麼是"校園" ?

    2.什麼條件構成"校園" ?

    3.什麼是"民主" ?

    4.什麼條件構成"民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