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廢落盟號召 改革學生會

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Your News記者李玟靜台北報導)東海大學學生組成「東海廢除落日學生會聯盟」簡稱「廢落盟」,號召全校學生為東海自治發聲,主張重新制定學生會制度,改善學生會成效不佳。廢落盟12月15日發起連署,目前約1200人參與。

 廢落盟由東海社團人間工作坊和台灣文化研究社發起。人間工作坊執行長廖庭輝表示,不僅是東海,台灣各大學學生會都有沒落的趨勢,東海學生會多以活動為取向,難以表達學生權益。

 東海學生政府由行政中心、議會和評議會議組成,學生通常稱行政中心為學生會,議會由各系依照學生比例選舉產生的議員組成,評議會議則是當學生會及學生議會有衝突或雙方有無法協調解決的事情時,由會長或議長提起召開。

 東海學生會會長賴志政贊同廢落盟想喚起學生自治的理念,對於廢落盟認為學生會沒有在做事,應是雙方關注面向不同。學生會除舉辦大型活動,也關注學生權益,如先前東海的外圍牆事件,學生會立即和學校反映,並隨時關注最新進度,最近則著重校內餐廳及學校行政人員評比制度。

 廖庭輝卻認為,應非面向的問題,學生會去年放棄租屋評鑑、餐廳檢查,對社團空間被學校侵奪視若無睹,學生會甚至難以匯集民意,沒有力量代表學生發聲。

 針對改革學生會,廢落盟目前討論出2種方式,1種是藉一連串活動喚起學生意識,達成共識後,隔年再號召意願者選議員,從議會中改革學生會體制。第2種是討論出可行方案後訴諸公投。廖庭輝表示,所有方案將由東海學生一起討論。

 東海學務處課外活動組組長江文德表示,學生會成立歷史已久,或許有不合適的章規,但校方希望同學向現有組織提出應改變的章規,而非打著廢除的名義,如果認為學生會效率不夠,更應責無旁貸出來參選學生會長或議長。

 東海社會工作系學生劉瑋玟認為,學生會舉辦很多活動,但對學生權益較少關心,很多學生都關心自身權益,會站出來發聲,她期待東海學生自治能夠進步。

 廢落盟21日和23日將舉辦討論會,24日晚上舉辦遊行。(Your News是由政大新聞系大學報、中央社、Yahoo!奇摩合作)

http://www.cna.com.tw/Proj_YourNews/pagedetail.aspx?Category=1&ID=200912180009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