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1/2]大學學生會存廢 東海「廢落盟」連署 (1)

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東海學生社團「人間工作坊」、「台灣文化研究社」近日組成「廢除落日學生會聯盟」,發起校內連署討論大學內學生會存在的必要性。 圖╱東海大學「廢除落日學生會聯盟」提供


大學學生會有存在的必要嗎?東海大學學生社團「人間工作坊」、「台灣文化研究社」近日組成「廢除落日學生會聯盟」(簡稱:廢落盟),發起校內連署討論學生會存在的必要性,已有1500人連署,盼校方正視大學學生會的存廢。

東海大學「廢落盟」發起人周庭輝表示,學生會淪為會辦活動的超大型服務性社團、只是為校方推行委辦事項的學生機構,像校方調漲學費都沒為學生爭取權益;「學生會的存在只是配合大學法明文規定」。



東海大學學生會長賴志政說,學生會贊同「廢落盟」的想法和訴求,也願意聽取學生會能改進的空間,也許這個活動能讓更多學生參與學生會,但不贊成用遊行、連署的激烈方式造成學生社團的對立。

周庭輝說,以東海大學為例,學生會與學生缺乏聯繫,實際上參與投票選學生會長的學生人數也很少,跟一般圍棋社、籃球社沒兩樣,多數大學生對學生社團的參與度也不高。

除東海大學以外,中興大學的學生會長從去年5月懸缺到今,去年12月24日才第二度投票選出;靜宜大學至今仍選不出學生會長;政治大學的學生會長,也是去年底才選出。

剛上任的中興大學學生會長林谷隆說,現在大學生的娛樂太多、學習管道更多元,要為自己理想發聲,不一定要透過學生會,可以結合校外的非營利組織、社福機構,甚至上網「揪團」、在BBS討論區就能發揮影響力。不用透過學生會,網路就能結盟,校外也能辦活動。

林谷隆認為,學生會不受重視,教育部、校方、學生各有責任,自從民國94年大學法修訂後,學生會合法化,才變成類似校園社團,但是教育部對學生自治不重視、又缺乏政策,大學本身將學生會視為絆腳石,才會歸納成為學生社團。

靜宜大學學生會長仍難產,前任學生會長林昱志任期至去年五月屆滿。

他說,多數大學生都把學生會看成只會辦活動的單位,但不辦活動無法拉近和學生的距離,學生會舉辦活動,必須為校方設想,久了得遷就校方,「本質上自治,一點也不自由」,到最後沒有人願意投入學生自治組織。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29167

0 意見: